面向工业企业提供一站式生产制造协同SaaS服务,「博拉科技」获数千万A轮融资
2019-03-07 10:09 博拉科技 融资

工业互联网公司博拉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戈壁创投领投,源来投资跟投,PreA轮的投资方包括华点投资和财通资本。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

博拉科技成立于2014年10月,旨在为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提供以数据为核心的一站式生产制造服务,帮助客户在生产环节提升效率、提高质量,同时降低成本。一方面为中小型工业制造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SaaS化的产品服务,另一方面为中大型企业提供企业级、区域级和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目前,博拉科技已逐步将业务扩展到机械加工、纺织、五金等行业。

1

博拉科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整体解决方案架构可以分成四层:智能连接层,工业PaaS层,算法层(博拉视界)、业务层(博拉云协)。

智能连接层:解决客户数据来源问题,通过边缘计算终端、设备改造等方式有效获得设备数据、生产过程数据,此外提供专业的工业视觉检测设备采集生产质量数据,满足客户对质量控制的需求。

工业PaaS层:对海量工业数据进行汇聚和分析,以及支持应用开发的微服务框架,从而实现数据预处理和应用托管服务。

算法层(博拉视界):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中的算法层,提供面向工业领域场景的算法服务,包括工业知识组件以及原理模型组件所需的算法。

业务层(博拉云协):以工业SaaS的模式为企业在计划、生产、质量、物流、设备、能耗管理等方面提供专业基础服务;通过进销预测、生产工艺优化、质量溯源与误差控制、设备预测性维护以及能耗分析等方面,帮助客户优化生产排程、消除瓶颈工序、精益生产质量、减少库存积压、预测设备故障、降低设备能耗,提供增值服务。

中国制造业有超过90%以上是中小型制造业,这些企业普遍存在信息化、数据化程度低等问题。传统解决方案中,MES系统费用高昂,实施成功率很低。大量中小型企业对于信息化、数据化的需求一直未被满足。

2

博拉科技开发出面向中小型制造企业的互联网SaaS产品——博拉云协,有效降低中小型企业的工业互联网数据系统使用门槛,面向中小型制造企业的互联网SaaS产品,提供生产排程、计划管理、生产过程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数据追溯等功能,帮助企业实现生产环节的数据化,提升计划准确度、提高排程效率、提升质量水平、降低库存周转率, 2~4周可交付,年付费方式,系统持续更新迭代,客户可以持续使用到最新的产品。

3

博拉科技坚信:工业服务只有做深了才有价值。通过侵入式和非侵入方式采集生产过程的实时数据和群集数据,结合机理模型和数据模型进行分析和建模,可以有效提升生产良品率;此外,应用算法层所提供的机器视觉算法和深度学习方法,可以帮助企业把控产品的尺寸和瑕疵等质量数据,在质量环节实现数据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博拉科技作为阿里云supET“1+N”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合作伙伴,共同推动“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着力构建行业级和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探索和实践“基于supET的博拉全新工业互联网模式”,共同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supET是入选首批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的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也入选了2018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还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浙江省“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的基础。

博拉科技的服务模式主要有三类:

针对中小型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SaaS服务,按年付费;针对中型企业,基于上述整体工业互联网产品,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提供从智能连接层、Pass层、算法层和业务层的综合服务,提供基于容器方式的云端化和本地化部署方式;面向行业领先客户,提供区域或行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

4

谈及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点,结合2018年11月份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演讲观点,博拉科技CEO周公爽认为有三个关键要素:第一,要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真正可以降本增效的产品和服务;第二,要选好行业,行业天花板关乎公司未来;第三,产品和服务要模块化、标准化,具备较强的复制能力。

5

博拉科技的核心团队均来自于顶尖大学,具备工业和互联网综合背景。CEO周公爽,阿里云全球MVP、杭州市十佳创新青年、台州市500精英人才,浙江省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专家,曾在上市公司负责3个上亿项目研发和实施,与英国劳氏、德国TUV团队四次共同完成工业领域全球最高安全等级SIL4系统的研发和认证;CTO滕国栋博士,阿里云全球MVP,在工业互联网、模式识别、模糊控制、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领域有丰富的研究成果。

本轮投资方戈壁创投的副总裁楼群先生认为,博拉科技团队拥有跨工业和互联网的复合型能力,面对当前国内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快速变化中的制造业行业,有深刻的行业理解和较强的解决方案交付能力。深入场景做重模式,积累打磨产品服务,再抽离共性,不断提高可复用模块,降低定制化工作,为国内广大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能够提供灵活、标准的信息化产品,提高其精细化管理能力,帮助其应对快速上升的生产成本和竞争压力。

 工业互联网应用在全国范围内正在不断兴起,博拉科技正在结合自身优势,努力成为智能工业的引领者,通过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帮助中国工业提升1%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