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拣、配送、存放”全流程覆盖,「坎德拉科技」要实现末端配送入户全自动化
2019-09-27 17:47 坎德拉科技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的数据2018年已突破500亿件,快递企业日均快件处理量1.4亿件,居民人均使用快递达到35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2%,远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7.4%。

在物流配送行业,如何降低“最后一公里”的末端配送的成本,一直都是各个公司关注的重点。针对末端配送市场,已经有多家创业公司推出了配送机器人以取代部分人力,提高配送效率,降低成本,如九号机器人、云迹、擎朗智能、真机智能、YOGO、智行者、行深智能等,最近36氪接触到「坎德拉科技」也是一家无人配送机器人研发商,针对封闭、半封闭场景实现了“分拣、配送、存储”全流程无人自动化服务。

产品方面,主要产品有无人驾驶物流车、楼宇配送机器人和酒店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物流车主要应用在室外、室内及半封闭环境,可承担5km范围内的末端配送、新零售运营、垃圾清扫、安检巡防等任务;楼宇配送机器人则针对配送的“最后一百米”服务范围,可为写字楼、住宅、酒店、医院、工厂等场景提供配送或搬运服务;酒店服务机器人则针对酒店场景定制开发,可以提供路线指引、信息展示咨询、末端配送等服务。

“分拣、配送、存放”全流程覆盖,「坎德拉科技」要实现末端配送入户全自动化

坎德拉无人物流车 来源:坎德拉官网

坎德拉的三个系列机器人均采用自动驾驶的传感器方案,可以实现定位导航、自主规划最优配送路线,实时避障,自动采取制动、避让、绕行等方式,保证设备和人的安全。其中,无人物流车最大负重为200kg,最大运行速度20km/h,可跨越坡度15度,最长续航达80km;楼宇配送机器人装有高灵敏度防压脚传感器,可以有效最大负重55kg,最大续航时间为8小时。二者均搭载可自动装卸的模块化智能柜,实现无人零售、快递外卖配送等功能。

“通过坎德拉自研的云端调度系统,机器人之间可以进行多机协同调动。凭借此坎德拉提供的是完整的物流解决方案。”坎德拉创始人兼CEO贺智威说。

针对小区、园区、校园这类半封闭式场景,坎德拉的机器人分三步走,完成整个无人化配送。第一步,设置小型智能无人仓,收集所有区域范围内的物流包裹,无人仓采用自动扫描分拣,并配合升降臂送入指定智能仓格之中,可以完成日包裹量1000-30000自动分拣、存放工作。第二步,分拣完成之后,无人物流车根据指令从仓库运走货物,运送至每一个楼宇。第三步,再由楼宇配送机器人或是服务机器人进行“一对一”的配送服务。机器人会自动给用户发送短信,用户可以凭借取货码或扫二维码取货,配送过程中用户也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查看配送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分拣之外,无人仓还能提供“智能快递柜”的功能,用户可以自行前往无人仓取货。 如果智能仓内有无人领取的物品,楼宇配送机器人就会将其停放在指定位置,用户可以在指定时间范围内自行扫码领取。

“分拣、配送、存放”全流程覆盖,「坎德拉科技」要实现末端配送入户全自动化

楼宇配送机器人 来源:坎德拉官网

“坎德拉希望以物流机器人为入口,切入物业及新零售场景。”贺智威告诉36氪。“当我们把整个片区的快递接收都基本覆盖之后,我们的快递存取平台就能拥有足够的用户数据,可以根据不同用户的习惯,为其提供快捷的消费服务。比如,有用户每天早都需要一杯咖啡,就可以在我们平台上预定,机器人会准时为其服务,比外卖更准时,也更便捷。”

目前,坎德拉的产品已经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 、佛山碧桂园总部等地实现运营 。

供应链方面,目前,坎德拉科技在湖南常德市、广东东莞市、深圳市建立了生产制造、研发测试基地。其中,在湖南常德拥有150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机器,人生产制造基地,工厂首期投资1亿元,功能涵盖模具制造、注塑及总成组装的业务版块。预计2019年11月生产线将实现量产,到2020年可实现年产1.5万台机器人的整体规划产能。

团队方面,坎德拉公司员工人数已超过300人,其中有来自剑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80余名硕士及以上研发人员。

据悉,坎德拉科技曾先后和卓越集团、星河集团、 百世快递、圆通、中通快递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