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变革浪潮,品类、场景、产业三大势能驱动造节质变
2019-08-14 11:42 苏宁零售

每年的双11、618、818销售数据节节攀升,消费者也在“买买买”的洪流疯狂剁手。电商造节的能力越来越强,这不仅仅体现在持续向上的销售数据中,还体现在电商造节质变上。

苏宁818便已成为场景零售的分水岭,品类、场景、产业三大势能驱动电商造节质变。如今的电商造节已不是最初意义上的减价促销,而是整个零售业的改革以及对用户消费习惯的重塑和升级。

7月25日,苏宁818发布会于南京举行,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会上明确表示,818期间即将登陆苏宁5G新品。

8月5日,北京慈云寺苏宁易购广场5G体验店内,国内首位5G手机买家诞生。

8月8日,苏宁易购零售云第二届合作伙伴大会上,苏宁零售云宣布进入3.0模式。

8月10日凌晨3点,苏宁旗下平台PP体育拿下英超独家全媒体版权,比赛期间,观赛球迷数量及互动人次高达数百万。

零售业在变革,苏宁在探索新的零售业模式。

全品类发力:5G换代遇上史上最严818

苏宁之前为今年818推出了品控“Fire计划”,即对于服务、品质不优者,给予警告、清退处理,堪称要打造史上最严818。今年818恰逢5G换代,在品控的基础上,为了让众多消费者更快享受到5G带来的新体验,苏宁进一步加快5G布局步伐。据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透漏,到9月将有超200家苏宁5G体验店落地。毫无疑问,苏宁将成为5G的主战场。

《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苏宁、京东、天猫份额分别为22.4%、14.1%、8.0%。显然,苏宁体量超过京东、天猫之和。其实苏宁在家电领域一直处于优势地位,今年818大促期间,美的、海尔、西门子、海信、美菱等一线品牌也入驻苏宁易购总部。早在今年初,苏宁便成立家电、3C、快消、百货、国际五大商品集,补齐苏宁在商品类上的短板,打造全品类商品。

全场景融合:双线破除消费升级壁垒

此次818苏宁零售云在服务上做了进一步优化,不仅让下沉市场的消费者享受到与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同等的服务和优惠价格,还通过线上连接苏宁易购全场景全品类,真正实现商品和品质、服务的全面打通,双线破除消费升级壁垒。

线上,苏宁易购、苏宁拼购、苏宁小店APP等平台服务不同区域的消费者;808超级拼购日当天,苏宁联合其他平台打造不同带货方式,如苏宁推客、联动快手、榴莲视频等。线下,优化服务体验,实现产品“半日达”、“当日达”和“次日达”;不仅如此,苏宁物流也进一步升级,8月5日,苏宁物流在2019苏宁物流合作伙伴大会上首次对外发布“到仓、到店、到家”三大场景解决方案。

8月8日,一个融生活、娱乐和购物消费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空间在无锡诞生——苏宁极物全国首家旗舰店。消费升级不是简单的大促,而是要更注重消费服务和体验。离消费者更近,不仅要“半日达”,还要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随心的满足消费需求,苏宁极物为此而生。

全产业协同:不断拓展智慧零售边界

英超开赛撞上苏宁818,势必碰撞出火花。苏宁旗下平台PP体育拿下英超独家全媒体版权,比赛期间,观赛人数及互动人数高达百万。同时,PP体育联合苏宁易购推出了“超燃比赛日”活动,为广大球迷提供福利。其实,苏宁和体育早有交集。苏宁早已拥有包括欧洲四大联赛(英超、意甲、德甲、法甲)、欧冠、中超、亚冠在内的绝大部分国内外顶级足球赛事版权。

除此之外,苏宁也通过体育赛事来连接消费者,譬如,线上重点搭建品牌旗舰店,线下开设体育零售店售卖体育商品和衍生品。可见,体育已经成为苏宁打造全场景零售版图的又一新型赛道。

不仅如此,苏宁金融、物流、科技也在818中崭露头角。818期间,苏宁金融联合全国15家主流银行、多家出行机构以及各大合作伙伴,共计提供200亿+资金赋能供应商,50亿+资金赋能小商户,50亿+资金让利消费者,1亿+资金补贴消费者。

苏宁正在以零售为核心,协同全产业不断拓展智慧零售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