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猕猴桃借苏宁拼购起飞 优质低价水果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9-09-24 18:44 苏宁拼购

2湘西猕猴桃借苏宁拼购起飞 优质低价水果走入寻常百姓家

9月的湘西,秋风乍起,漫山遍野的猕猴桃正迎来它们甜蜜的“结果”时刻。在一丛丛浓密的果园间,一颗颗圆润饱满的猕猴桃,正被果农们小心翼翼地采摘下来,集装成箱后,再发往全国各地。

这便是苏宁拼购湘西州直采基地的当下景象。在今年水果市场“涨声一片”的行情下,苏宁拼购推出“拼拼农庄”计划,实现原产地直采。依托苏宁强大的渠道和物流优势,许多当季优质水果可以低价走入消费者餐桌,让广大消费者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久违的“水果自由”快乐。

 渠道物流双困境,湘西猕猴桃如何走出大山

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加上这里山地面积大,地形复杂,呈现出明显的立体气候。对于喜阴凉湿润的猕猴桃来说,这里是为它们量身打造的生长乐土。

湘西猕猴桃皮薄肉厚,口感酸甜适中,富含极高的营养价值,因此一直深受“吃货”喜爱,更被评为湘西的地理标志产品。2013年,湘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了6600公顷,是全国三大主产区之一。

虽然品质佳、产量高又名声在外,但湘西猕猴桃却一度深陷“卖不出”的尴尬局面。“95后”创业者张君说:“因为缺乏有效、针对性的生鲜销售渠道,同时受限于交通物流运输,湘西农产品始终无法‘走出’深山。”

张君的话道出了湘西猕猴桃以及其他农产品上行困难的深层原因——相比于普通产品,生鲜由于保鲜期短、易熟易烂等特点,对物流和销售渠道要求极高。而身处于武陵山脉深处的湘西山多路远,更是给物流运输增加了困难,“需要自己开车把货物拉到仓库,再通过物流公司辗转至怀化、长沙后进行发货,至少4-5天才能送达,要是遇上恶劣天气和物流延迟送达,果子送到大城市时折损更加严重。”

2019年初,苏宁拼购推出“包山包湖包海”计划,以“拼基地”的形式深入农业产地,建立农产品基地,以保证货源的真实、新鲜。这一计划的出现让受困于渠道和物流的湘西猕猴桃,找到了“完好出山”的最佳方式。3月,苏宁拼购湘西州直采基地正式落地,一口气“承包”吉首市、花垣县、凤凰县、永顺县等七县一市的3万亩猕猴桃和10万亩椪柑。

5月初,“拼基地”计划升级为“拼拼农庄”计划, 升级后的湘西猕猴桃“拼拼农庄”,得到苏宁线上线下全场景、全渠道、多业态的助力,在苏宁易购、苏宁拼购等线上渠道,苏鲜生、苏宁小店等线下门店,以及苏小团、苏宁推客等新型社群电商等全面开售,形成了家庭式、社群式、场景式、社交式的美食新消费。

此外,苏宁拼购发挥大苏宁体系的产业联动,介绍了苏宁物流强大的冷链仓储经验供湘西州政府参考,并助力他们建设湘西州物流园区分拣中心,目前,已经有数十万斤猕猴桃通过苏宁拼购销往北京、上海、南京等全国各地,48小时内能够确保完成发货。

当初“卖不出去”的湘西猕猴桃,在苏宁拼购的助力下,风风火火地走出了大山。

 打造极简供应链,苏宁拼购的水果生鲜逻辑

湘西猕猴桃的成功,并非个例。事实上,为了让消费者能吃到优质低价的水果,苏宁拼购已在全国多个地区,结合当地产品特色建立了多座涵盖不同品类的“拼拼农庄”。

如今年初夏,苏宁拼购来到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广西百色田阳,通过苏宁大数据指导,从产品包装、到物流运输等都进行了精准指导。广西百色田阳县副县长陆军星说:“从签约到现在2个月,成交额已有几百万。苏宁的加入,为田阳的电商发展插上了翅膀。”

除了水果,“拼拼农庄”计划还涉足生鲜品。5月盛夏之际,苏宁在久负盛名的“小龙虾故乡”湖北荆州落下第15座“拼基地”,通过承包3500亩小龙虾养殖场,为消费者的餐桌直采供应活蹦乱跳的“生鲜小龙虾”。

818期间,苏宁拼购更是宣布一天签约50座拼拼农庄,助力更多更丰富品类的农产品上行。

从湘西猕猴桃,到百色芒果再到荆州小龙虾,不难看出苏宁拼购的“拼拼农庄”所选的水果生鲜原产地都是该品种的产量盛产地。正如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接受央视采访时所说,希望通过苏宁直接跟全国几百个地区建立地理标识采购,保证整个商品品质和供应链,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不同地域、原汁原味的商品。

强大的平台渠道和物流供应链优势,让苏宁拼购“拼拼农庄”可以“大包大揽”,承接大量的水果生鲜销售,形成“农户-商品-消费者”的极简供应链,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同时让消费者能以最实惠的价格实现“水果自由”,同时更能帮助当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打开市场,激活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