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直播的标准化道路 蘑菇街先迈出了一步
2019-09-27 14:27 蘑菇街

2电商直播的标准化道路 蘑菇街先迈出了一步

“电商直播”正在成为如今这个移动互联网红利末期,最能让行业兴奋的风口之一。各路平台纷纷加注资源人马入场,试图在昨日的产品基础上,找到自己的差异点,从而能在电商直播的激烈赛道中卡住一个有利的身位。

但热闹纷乱的竞争表现之下,电商直播这条已经被开辟了整整三年多的赛道其实已经与当初有了大不同的变化。是否能理解这种变化,并顺势作出调整也就成为了未来竞争的焦点。

  三年三阶段,电商直播进化之路

三年前,零售电商“找上”直播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前者试图利用当时日趋成熟的社交及内容渠道来寻找快速获取增量的手段。直播本身所具有的及时、互动、真实特征,以及这些特征所满足的用户对于“陪伴”、“个性”、“表达”等情感需求,使得两者的联手看上去就像是“天作之合”——直播对于电商降本增效起到了几乎立竿见影的作用。“流量变现”也自然成为了电商直播这一阶段的主旋律。

利好所形成的势能洼地,很快吸引了更多的流量与资本进入,一条专门的电商直播产业链也开始在市场竞争中逐步打磨出雏形:下游主播负责专心卖货,中游的MCN负责培养主播,上游的供应链等角色也一一就位,电商直播的生态在各环节分工加速明晰的过程中丰富了起来,也宣告行业进入了以产业化为特点的第二阶段。

在这个阶段中,许多过去的秀场直播机构,都转型加入了电商直播领域。

但行业队伍快速壮大的现状背后,也难以避免出现了一些乱局:“主播匆忙上马直播”、“能拿到什么货就播什么”等现象不时出现,而对供应链和商品特性不熟,更是导致了不少冲进电商直播战场的MCN机构吃了亏。

对手机屏幕前的消费者而言,不专业的电商主播表现则浪费了她们的购物热情,无法把控品质的商品通过电商直播这一售卖渠道流入用户手中,更是对行业整体的用户体验和信任度造成了负面影响。

好在就像是其他市场化的竞争领域一样,电商直播赛道也拥有不错的“自净”能力。资本和玩家过热的大背景下,终于开始有一些具备一定行业积累和资源优势的平台开始重新探索电商直播的进化路径。

这也意味着,在赛道开辟并进入第三个年头后,新一轮的调整升级就要开始了。

选品中心上线,蘑菇街卡住身位

面对乱局,往往需要一个尽可能能得到多方认可的规范和协调方案。

就如上文提到的,在第二阶段产业化快速兴起的过程中,整个电商直播产业链各环节随着行业的膨胀,出现了脱节的情况----吃这碗饭的人变多了,周期自然被拉长;曾经被简化的链路流程随着角色的增多效率下降,信息反馈的时间差给各方造成的是实打实的经济损失。

因此,电商直播第三阶段的核心也就自然被锁定到了“整合行业与供应链“、“重新廓清简化链路”等焦点上。

作为早在2016年就开始试水电商直播的“老牌玩家”,蘑菇街已经完整的经历了这一赛道的前两个阶段:既吃到过流量变现阶段由直播带来的营收红利,也遭遇过产业化阶段热闹但效率反而下降的苦恼,因此他们更清楚接下来竞争制胜的重点。

针对行业现状,蘑菇街在进入2018年后就抢先一步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了主播队伍建设和供应链改造。

抓主播队伍,是为了提升电商零售中“人”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说,是通过建立体系化的主播孵化和培养制度,打造出一批能将直播这一零售利器效率发挥到最大的电商主播。

做供应链的改造,则是为了强化“货”这一层面的优势。蘑菇街把对供应链的把控延伸到源头工厂,保证能寻找到最高性价比的货品。

在“人”、“货”两端双管齐下后,蘑菇街还将利用自身多年来在时尚零售领域磨练出的数据积累和算法推荐能力,来协调两端的信息差,让主播都能有最适合自身特质的商品可卖,让商品也能找到最适合其的主播,从而实现“人、货、场”的线上零售闭环。

9月17日,在蘑菇街秋冬直播订货会上,蘑菇街高管正式宣布蘑菇街选品中心计划上线。该项目正是过去一年多时间以来,蘑菇街力图实现将自身和行业,带入电商直播标准化这一新阶段尝试的产物。

  呼之欲出的标准化 会带给蘑菇街新的竞争优势吗?

电商直播的战火已经燃遍了移动互联网的半壁江山,其中既有淘宝、京东这样的流量巨无霸,也有快手、抖音等在年轻用户群中人气颇高的新贵。

在强敌环伺的局面下,蘑菇街通过一系列努力和项目的标准化尝试,能保证他们的差异化优势吗?

如果对这次正式上线的蘑菇街选品中心进行细化分析,就能发现他们对于“标准化”的理解是符合行业现状和未来趋势的。

首先,蘑菇街在努力打造一套体系化的新人主播孵化体系。

一方面,通过偏向实战型的授课,帮助新人主播快速熟悉和上手电商直播技能。据悉,蘑菇街直播学院正在筹划推出一套基于自身行业积累形成的讲师认证体系,来作为这个标准化新人培养体系的基础。

另一方面,蘑菇街并不满足于为主播提供培训,选品中心等项目,将会下场亲自帮助中小新兴主播解决可能面临的“无货可播”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一个“经纪人”角色。

用蘑菇街CEO陈琪在前段时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就是“蘑菇街在某些情况下其实就是等同于(主播的)天使投资人,在前期与主播深度绑定,帮助主播成为品牌主理人或是CEO,也有可能是经纪机构。“

这个体系一旦跑通,就意味着蘑菇街能源源不断的培养出懂用户、懂行业的电商主播。

订货会上蘑菇街还透露,在这个孵化体系建立后,选品中心将走出大本营杭州,去各地建立更多的选品基地,从而实现“有主播聚集的地方就有货”、“有货的地方就能有主播“的覆盖效应。

其次,在货品端,蘑菇街选品中心也会通过两个层面来改造供应链。

在向货品源头拿货环节,蘑菇街会以一个高门槛去筛选出质量过硬的工厂作为合作前提,从而在一开始就对商品有所把控。

另外,蘑菇街选品中心在面向供应端时,还会扮演一个大型的“数据采集反馈器”作用。将众多主播手中的零售数据反馈给工厂,从而弥合过去曾经困扰产业链的信息时间差问题,让工厂真正做到“按需生产”,进而形成一个稳定的标准化货品池,解决以往主播与供应端联动效率低下、库存问题频现的局面。

一旦在“人”与“货”领域都成功建立“供应池”,蘑菇街将在和竞争对手的较量过程中建立起足够的壁垒。

选品中心的上线和投入使用,代表着蘑菇街在经历一年多的摸索后,开始正式以产品化的手段和方式,来对行业产业链进行规范化和标准化;是蘑菇街在把直播的业务重点聚焦于主播培养和供应链环节后,进一步把直播打造成未来品牌、商家以及生产厂商标配的尝试。这也意味着,蘑菇街在电商直播行业整合和标准化的新阶段道路上率先迈出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