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HOLOSOUND与Dolby ATMOS
2019-10-12 12:26 HOLOSOUND Dolby ATMOS

亲历HOLOSOUND与Dolby ATMOS

——给艺术插上技术的翅膀之一

电影是全球文化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世界主要国家已完成大部分银幕的数字化进程,同时,电影行业正在进行着新一轮技术革新,纷纷运用新技术提升电影视听质量和观众的体验质量。由于本人热爱探究各项电影技术,加上前几日朋友赠了我一本《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其中的《发行与放映技术更新》里提到的新兴技术瞬间让我产生浓厚的兴趣,毅然决定在我生活的这座北京城里,对IMAX,Dolby ATMOS以及HOLOSOUND进行实地打卡并考察。

图1. 亲历HOLOSOUND与Dolby ATMOS

网上搜索了这几项技术所在比较优质的影院,同时参照了距离,最终确认了前往体验的影院,整体打卡路线如下:

图2. 乌衣巷口燕子的打卡路线

一、打卡IMAX

周末我们选择了万达影城(CBD店),由于《素人特工》没有IMAX版本,因此我们仅仅体验了《狮子王》。提前在网上购买了英语IMAX 3D的狮子王,票价为125元。

图3. IMAX《狮子王》电影票

《狮子王》整片是118分钟,勇气与成长的故事,即使过了多年,即使身处不同的时代,仍旧能够让人有所感悟……波折的人生成就了辛巴的王者之路!

抛开内容,下面来说说我观影后的技术体验吧,放映结束后和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个影厅目前还没有使用激光,同时还是采用IMAX独特的5声道技术,每个声道都包含低音部分。瞬间有种想立刻体验一下激光IMAX,体验一下IMAX12声道技术的冲动。不过激光据说都有散斑问题,这是由于激光特性本身造成的。

再说说扬声器的部分,我查询了很多资料,很难有渠道知道IMAX采用的谁家的扬声器,不过就单个扬声器的效果而言,确实没得说。IMAX很多年前在和美国Christie合作,最近几年好像在和比利时的Barco合作。扬声器的合作商无人知晓。

二、打卡HOLOSOUND

因为是新技术,我决定每个影城都去体验下,北京的分别选择新影联美亚东申影院,东环新影联影院与耀莱成龙丽泽桥店这三家影城。

图4. HOLOSOUND沉浸式影厅打卡

这三家影城都在播放正片之前播放了该技术的宣传片,感觉还不错。不过这种做法确实值得借鉴,能看出来HOLOSOUND品牌的市场传递力很强。

体验了两部片子,分别在新影联美亚东申影城体验《狮子王》、东环影城体验《素人特工》、耀莱成龙影城体验《素人特工》,票价分别39元、45元、65元。就影片《狮子王》来说,票价相比IMAX便宜相差三倍价钱左右。而对于HOLOSOUND版的《素人特工》,不同影城的定价也不同。

《狮子王》的开篇“生生不息”就让我彻底感受到HOLOSOUND的魅力,音乐流淌在我的头顶,十分逼真且自然,瞬间将我带入电影情节。

来之前我也对HOLOSOUND技术做了很多功课,查到了“雷欧尼斯LEONIS CINEMA”这家公司以及媒体对HOLOSOUND的介绍与报道,其中有说到HOLOSOUND是“基于声道+基于对象+基于声场”的沉浸式音频技术,上大学的时候曾经自学过面向对象的C++编程,后来在美国通信公司工作也使用C++进行过几年的面向对象的变成。因此第一次听说面向对象的沉浸式音频的说法,我着实吓了一跳。不过经过多番的Search以及翻墙,才了解了他们的对象概念。

至于声场技术,就更难理解了,我还是借助光场来介绍了。想全面了解光场技术的大咖们可以参阅知乎专栏的文章《Mars说光场》,https://zhuanlan.zhihu.com/p/47492390。新华网也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光场:给人类打开一个全新视界》,按照我目前掌握的信息,我们也可以说,声场:给人类打开一个全新听界。

有轨迹的声音做成对象,没有轨迹的声音做成声场。科技推陈出新,着实是非常有道理的,不深究声场、还是对象技术,单就其声音表现力,我是真的被征服了。都萌生了希望有机会去探访HOLOSOUND后期制作中心的冲动。后来了解到,东环影城是配备了JBL的扬声器,耀莱成龙影城是配备了国产音霸的扬声器,针对同一部影片“素人特工”来说,东环影城的声音效果要优于耀莱成龙影城;而新影联美亚东申影城的视觉效果和IMAX的不相上下,这个厅是极幕(GIMO)厅。

三、打卡DOLBY ATMOS

由于前一天体验了IMAX和HOLOSOUND,周末一大早,带着家人在家附近的中关村金逸影城体验DOLBY ATMOS。为了公平起见,体验的片子依然是《狮子王》。据调研,这家影城用的是广州一家叫锐丰的喇叭,感觉很多喇叭响度不足,一般影城会采用如JBL, QSC品牌喇叭,不知道这家上市公司的影城为什么选择锐丰。

《狮子王》的票价是49元,这个票价还是很良心的。不过还是想吐槽影城的设备配置,电影整体感觉环音效果不好,听的过程中出现了一顿一顿的感觉,不知道是技术不好,设置问题,还是喇叭的问题,直接影响了我的观影体验。

由于第一家ATMOS体验感较差,果断在周一下班和同事去了公司附近的芳草地大厦LG的卢米埃影城ATMOS影厅看了《狮子王》,这家的票价相对于金逸贵了些,84元,可能是激光杜比全景声影厅的缘故吧。

图5. 中关村金逸影城&卢米埃影城芳草地店

ATMOS的体验值了回票价,电影中画面色彩饱和度与配乐声音的细腻度的融合,让这部迪士尼的经典之作感动如初(即使多年前已经刷过N遍),整个观影效果真的很棒,完全表达了影视创作者的初衷。

本来想再去一次万达体验ATMOS,看看会不会有更完美的体验,但一直在电影圈里工作的朋友告诉我据说万达也基本上没有采用ATMOS,倒是建了不少Dolby Cinema影厅。但据我了解国内很多影院因为Dolby Cinema 2000万造价较高,已经很难经营下去了。

四、总结

这次关于电影音视频技术的打卡体验之旅,我想就先告一段落了,在横跨了北京五大区,走进六大影院后,你会发现,这里面的门道还真不少,尤其是各大公司的电影技术与各大影院的设备设施。通过这次关于电影音频技术的实地体验与总结,让我再次关注到《李约瑟难题》,给我惊喜的是LEONIS HOLOSOUND新兴技术,中国有多少这种企业,一直在自己领域默默做着了不起的技术,这样的企业应该被鼓励,被发现,被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好的技术会更好的与艺术融合,给艺术插上技术的翅膀,才能让艺术飞的更远,飞得更稳。

展望未来,我们要更理性的发展经济,发展科技,鼓励创新,龙城飞将会越来越多,华为的芯片,华为的操作系统,HOLOSOUND下一代音频技术,人工智能,5G技术,…... 不忘初心,再上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