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居家小日子”:追国货美食、把电器当手办
2021-11-15 18:41 双11 天猫

年轻家庭的线上消费持续增长,他们的“居家”小日子也涌现许多新姿势。

爱国货的他们把新疆奶、农科院美食带上餐桌;像收集手办一样,热衷买各种各种的高颜值小家电;适合晒朋友圈社的超大包装趣味零食走红;随手养生的年轻人热衷低卡低盐食品。

11

“今年双11期间,90、95后年轻人正在引领家庭消费中的新趋势,他们组建起的新家庭,在日常消费上呈现出个性、多元的新特点。”天猫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吃”是居家生活中最日常也是最重要的事,“国货美食”受年轻家庭喜爱。小众牛奶、地方区域奶品牌正破圈走向全国。

例如,麦趣尔、西域春、西牧天山和天润等新疆奶品牌“火”向全国,双11期间,新疆奶在天猫超市上销售同比增长超100%。成都菊乐牛奶、广东燕塘牛奶、广西水牛奶等很多区域老品牌、小众奶也是购物车热门。

农科院美食成为家庭零食框里的“新网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彩色马铃薯锅巴、云南农业大学的七彩云果冻,广东省农科院的桑果汁等农科院美食在今年双11期间成为天猫超市增长最快的零食品类之一,其中中国农科院参与研制的一款燕麦增长近100%。

买小家电堪比收藏手办。个头小、色彩多、外观萌的“高颜值”电器,常常出现在社交媒体中,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参与者。天猫超市一项消费者调查中,七成消费者首选电器颜值。今年双11,天猫超市上高颜值的电热火锅、一人食电饭煲也在热销。

电器在变小,零食却在变“大”。适合自拍分享的大包装零食,大受“宅青年”欢迎。2斤重的袋装薯片、1米2长的筒装薯片等PLUS版零食,在双11同比增长了2倍。

年轻人养生并不佛系,不仅零食上低卡低盐,“油盐酱醋”上也日益健康化。今年双11,各品牌主打健康的薄盐酱油走红,海天薄盐酱油销售同比增长超60%。此外,低脂低糖油醋汁、低卡糖等新品也层出不穷。

据悉,95后已经成为天猫超市上增速最快的群体,天猫超市也在不断引入趋势品类,满足年轻消费者更加多元的消费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