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即将启动 衢州等地方美食借力淘宝天猫出海
2022-01-04 16:58 天猫

为满足海外华人的“中国胃”,越来越多家乡美食借力跨境电商销往海外。

1月4日,浙江省衢州市商务局与淘宝天猫海外联合启动“衢州有礼”全球年货节,推动衢州当地特色年货美食销往海外市场,让“衢州有礼”这一城市品牌加速走向全球。

据悉,作为国内跨境出海电商平台,天猫淘宝海外将为衢州当地中小企业提供跨境选品指导、跨境物流支持、新品设计、本地化直播等服务,在春节前夕加速地方美食销往海外华人市场。

身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为城市品牌的浙江衢州,拥有许多特色美食。记者现场了解到,当地农产品公用品牌“衢州味”系列、G20峰会指定宴会食材“福赐德洋槐蜜”、浙江老字号“德辉薄酥饼”、常发山茶油和猴头菇、柯城鲟鱼子酱等,都已在“淘宝全球美食日”专区上线,以全新包装面向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众多海外市场销售。

33

(衢州联合淘宝天猫启动“衢州有礼”全球年货节)

近日,商务部“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即将启动,浙江省各地也积极开展相关线上活动。浙江省衢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桂美林表示,与跨境电商企业深入合作,希望将衢州特色年货食品通过平台线上专区推向全球华人市场,助推衢州特色产业实现内外贸一体化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衢州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家乡美食一直是出海热销品类,因为海外华人不管离家多远,也改变不了中国胃。”天猫淘宝海外行业运营总监舒卫祥告诉记者,春节前夕在淘宝置办年货,也是海外华人的日常,国货美食、特色年货近期迎来销量增长。

在海外华人的购物车中,四川腊肠、湖北小龙虾、广西螺蛳粉、哈尔滨红肠、杭州知味观点心礼盒都颇受欢迎。同时,新国货美食如自热火锅、咖啡新品牌、水果麦片等也加速借淘宝出海。过去一年,国货美食在淘宝出海的销售额同比两位数增长。

44

(地方美食借力淘宝天猫出海)

国内跨境电商平台也不断完善出口基础设施保障,提升本地服务能力与消费体验。今年春节前夕,为方便海外消费者更便捷地淘年货,天猫淘宝海外全线开启年货海运、空运、货运专线,还特别开通了日本、韩国、泰国的物流线路。同时,今年年货节支持10种境外货币支付,海外消费者购物体验再升级。

近期,满载“中国味”的大批国货已经陆续从东莞、福州马尾、杭州萧山、上海、广州南沙等国内集运仓运出。数据显示,目前国货商品通过天猫、淘宝可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