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方坐标学院到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新东方创投联动赋能产业变革
2018-08-11 16:35 新东方 东方坐标 教育文化产业基金 火柴盒

“今天我们的活动有两个主题,一个是东方坐标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一个是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发布会,这两个事情对于新东方来说都具有象征意义。”

i黑马&火柴盒讯  8月10日,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主办的“东方坐标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暨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裴桓,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中信信托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一松,中信信托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子民,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张小东,中共张家港市委常委、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卞东方,美国知名投资机构GSV创始人Michael Moe,GSV基金管理合伙人、ASU-GSV教育科技峰会联合创始人Deborah Quazzo等嘉宾,以及东方坐标学院首届35名学员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希望新东方在行业创新创业方面能成为起连接作用的枢纽,借助二十五年来积累的经验和资源、资金,真正赋能整个教育行业,推动整个产业的变革和发展。

用“经验”和“财力”创造价值

“今天我们的活动有两个主题,一个是东方坐标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一个是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发布会,这两个事情对于新东方来说都具有象征意义。”在开场致辞中,俞敏洪表示把两件事情放在一起是有意而为之,因为做这两件事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帮助教育行业的创业者稳健地走向成功。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从创业到现在,新东方已经走过了二十五年的岁月。尽管目前新东方的体量已经很大了,但我觉得新东方还处于创业阶段。”作为国内教育行业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新东方的发展之路源于一步步的探索,俞敏洪感慨如果新东方当初能获得更多的经验和指点,现在应该会发展得更好。“新东方这么多年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我觉得是时候分享给新一代的创业者,这将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因此今年6月,新东方成立了东方坐标学院,并精挑细选招募了首届35名学员。俞敏洪笑言,来这里的每一个创业者都希望成为下一个新东方,但成为下一个新东方是有条件的:第一要对教育有深刻的了解,第二要有做教育的理想和情怀,第三要有在当前复杂的教育商业环境中抓住机会的能力。

在俞敏洪看来,抓住机会主要靠两点:个人的敏感性和资源。“在资源中最重要的就是资金。”俞敏洪坦言,新东方过去一直在教育领域进行投资,希望借助教育领域的生态圈和产业链,改变中国的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但新东方的资金和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对教育领域的发展和投入上,于是就有了现在的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

“所以,我希望新东方能用二十年多年积累的经验,再加上产业基金的财力,帮助我们在座的创业者稳健地走向成功。”俞敏洪强调,所谓的成功不在于这个公司到底做了多大,赚了多少钱,而在于是否为中国教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创造了价值,做出了贡献。而这也是新东方在创投方面发力的根本目的。 

目标成为教育文化领域最好的基金

作为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的重要出资人,中信信托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子民,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晓琪分别进行了致辞发言,对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提出了殷切期望。

随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首席财务官杨志辉,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总经理、高级合伙人刘朝晨,尚德机构首席战略官吕露,凯叔讲故事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朱一帆,顺为资本合伙人李锐以“教育产业的投资逻辑与价值判断”为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

(圆桌论坛)

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赵征介绍了该基金的相关情况。其实,在投资方面新东方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是比较低调,但实际上新东方这些年通过投资形式进行了很多产业布局。据了解,新东方在2010年成立了投资合作部,确立了互补型投资策略与基本定位。2015年,投资合作部改组为投资事业部,也由互补型投资布局升级为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目前,新东方投资事业部已累计完成近五十个教育相关企业的投资,合计投资额数十亿人民币。

(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赵征)

对于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的成立,赵征认为这是大势所趋。“在当下互联网、人工智能、黑科技、新技术不断改造每个行业的今天,教育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和深刻变革,我们需要不断拥抱新知识,新模式,新机遇,运用更加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来进行资本运营,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由此应运而生。”

据了解,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首期人民币基金规模为15亿。出资人包括中信信托、中国工商银行、张家港产业资本中心、诺亚财富、前程无忧、尚德教育、高顿财经等优秀机构和企业。对于产业基金的投资方向,赵征表示,基金将主要聚焦教育产业及延伸的泛教育文化领域,主要投资于早期成长期的项目,天使阶段不会涉及。基金预计投资企业不超过30家,主力项目单笔投资金额为2000万-1亿人民币之间。

同时,在首期人民币基金的基础上,新东方计划于9月开始着手成立平行美元基金,第一期美元基金整体规模预计与人民币基金体量相当,投资策略方向基本一致,仍然聚焦中国市场,也会承载海外优秀项目的投资事务。此外,新东方也在规划PE并购基金,主要考虑整合教育垂直领域的持续性机会。

(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启航仪式)

“教育行业未来不是一家独大,而是一个良好的产业链布局形态,我们将用投资合作的方式来做好产业投资这件事,这对整个教育产业发展会是非常好的事情。”俞敏洪曾表示,希望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能成为中国教育文化领域声誉最好、投资策略最好并且收益最好的一支基金。

东方坐标学院2018级正式开学 

与基金的目标一致,东方坐标学院也致力于做行业里最好的创业服务平台。今年6月6日,东方坐标学院正式成立,随即开展首届学员的招募工作,招募对象为已获得知名投资机构A轮及以上轮次投资的泛教育领域公司创始人、CEO,致力于推动教育产业变革的创业者。在7月中旬,所有招募工作已完成,最终共有35名创业者成为首届学员,东方坐标学院也于活动当天为学员们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

(东方坐标学院首届学员与嘉宾合影)

据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企业发展与战略规划部总监、东方坐标学院校长助理柴明一介绍,东方坐标学院首届学员招募共有近300名创业者报名,整体报名质量较高。最终录取的学员中,近一半公司估值在2亿以上,估值10亿以上的占10%,所有学员所在公司的估值总和将近260亿。赛道主要分布在素质教育、教育科技、K12、教育综合服务、职业教育、早幼教等多个领域。首届学员包括作业帮教育合伙人所晖、昆仑决联合创始人潘杨、盒子鱼英语CEO黎小说等。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企业发展与战略规划部总监、东方坐标学院校长助理柴明一)

“从一开始我们就准备打造一所有高度的、有特色的创业学院。有高度是因为我们从推动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以‘发现并培育致力于改教育产业格局的未来商业精英’为使命;有特色则体现在东方坐标学院的教育底色,更源于其背后新东方这家独一无二的教育企业。”柴明一认为新东方就像一个坐标系:

横轴是新东方从幼儿到成人的较完整的教育产业链。新东方对细分教育领域场景和特点的掌握有着其他机构无法比拟的优势;纵轴则是新东方25年的发展历程。经验与心得是新东方最为宝贵的财富。在新东方坐标系之外还有一个坐标轴,就是国际化的视野。新东方想搭建一个真正国际化的桥梁,不仅希望创业者能“走出去”,也希望把国外的导师“请进来”。GSV基金管理合伙人、ASU-GSV教育科技峰会联合创始人Deborah Quazzo就受邀担任学院的校董。

(GSV基金管理合伙人、ASU-GSV教育科技峰会联合创始人Deborah Quazzo)

当天活动,Deborah Quazzo也专程从美国赶来,发表主题演讲。Deborah谈到,此次参加东方坐标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她是代表美国的教育市场来到中国,很荣幸能与有着相同教育理想的新东方建立连接,在教育创新与终身教育的探索之路上,携手共进。Deborah说,在过去的十年里,教育创新在全球呈指数级增长,中国的教育公司正越来越多地占据主导地位,产生更大的影响力。而东方坐标学院的成立,将有可能打造出更多真正有影响力的教育品牌。

最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东方坐标学院校长俞敏洪,集团首席财务官杨志辉,

集团副总裁吴强,集团企业发展与战略规划部总监、东方坐标学院校长助理柴明一与东方坐标学院校董代表、GSV创始人Michael Moe、GSV基金管理合伙人Deborah Quazzo,一起为首届学员授予校徽,并共同敲响开学钟。接下来6个月的时间里,这些学员们将开始学习围绕“模式新思维、人才新思路、资本新挑战、认知新突破、国际新视野”五大模块展开的思维高度和实践深度相结合的课程。

(GSV基金管理合伙人、ASU-GSV教育科技峰会联合创始人Deborah Quazzo)

俞敏洪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教育行业是一个开放多于封闭、合作大于竞争的行业,“友好竞争,精诚合作”应是行业发展的准则。未来中国教育领域一定不只是几棵大树,而会成长为一片茂密的森林。近年来新东方的一系列动作恰恰印证了俞敏洪的说法。

无论是开设东方坐标学院,还是成立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新东方在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同时,也一直希望通过整合资源,扶持创新创业,助力行业打造开放的、协同创新发展的教育产业新生态,让行业产生更多有情怀、有影响力的品牌,推动民办教育真正成为变革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

火柴盒创投群

火柴盒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