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辅导公司完成新一轮3亿美元融资,估值超30亿美元
2018-12-25 14:02 火柴盒 猿辅导 种子轮融资

猿辅导公司成立于2012年,目前为超过2亿的中国中小学生和家长提供多元化的智能教育服务。

2月25日消息,在线教育机构猿辅导公司宣布近期完成了最新一轮3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公司领投,华平投资集团、经纬中国和IDG原有股东跟投,融资完成后猿辅导公司的估值超过30亿美元。

i黑马&火柴盒从产品、融资、技术三方面对猿辅导进行了复盘:

1

产品

猿辅导公司成立于2012年,目前为超过2亿的中国中小学生和家长提供多元化的智能教育服务。

2013底,发现高三学生考试压力大,并且市场缺乏优质题库后,猿辅导推出了智能题库——猿题库。到了2014年,拍照识别技术较为成熟,结合学生解题答疑的需求,猿辅导推出了拍照搜题APP——小猿搜题。之后又在拍照答疑的基础上,上线了名师讲题的视频。通过两个“杀手级”产品,猿辅导获取到巨大的流量和数据,并于2015年6月正式上线猿辅导在线课程,进一步探索盈利变现。

除了三大主营业务产品,猿辅导还根据不同的需求做出了众多产品工具。比如,发现家长批改孩子口算题比较费时间,就推出了小猿口算;去年9月,鉴于AI技术可用来解决学英语的难题,顺势推出了斑马英语。

2

融资

新一轮3亿美元融资前,猿辅导便先后获得了IDG资本、经纬中国、新天域资本、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华平投资集团以及腾讯公司的多轮投资。

2012年,猿辅导获得IDG资本220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3年完成由经纬中国领投、IDG资本跟投的700万美元B轮融资;2014年7月,猿辅导获得经纬中国和IDG资本投资的1500万美元C轮融资。2015年3月,完成了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领投,新天域资本、IDG资本和经纬中国跟投的6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2017年5月,完成E轮1.2亿美元融资,由华平投资集团领投,腾讯公司跟投。

3

技术

经纬中国牛立雄曾向i黑马&火柴盒表示,他从三个角度来看教育市场,分别是供给、营销和技术。供给的代表有VIPKID,营销的代表有考虫,技术的代表是猿辅导。

“猿辅导推出个两个产品——猿题库和小猿搜题。这都是基于技术的变化才产生的。在机器学习等技术没成熟前,根本不会出现这些产品。基于技术开发工具,形成流量后再进行辅导培训,这是跑得通的。但当时题库和拍照搜题刚出来,很多人说它的商业模式是通过流量卖广告,我一直是难以理解这些想法的。辅导培训好比金矿,流量广告好比是铁矿,挖金矿还是挖铁矿,这是毋庸置疑的。”

猿辅导也表示,自己是国内最早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在线教育公司。2018年3月和7月,猿辅导团队分别获得“MS MARCO机器阅读理解水平测试”和“斯坦福问答数据集”两项全球AI顶级赛事的世界排名第一。并且,此次融资后,公司将在智能学习和其他技术研发领域进一步投入,通过技术加快推进在线学习的体验。

猿辅导CTO郭常圳曾向i黑马&火柴盒表示:“算法并没有多复杂,最核心的是得有数据。”

“2012年,我们把搜集到的试卷录入到题库系统,并且请专业老师来做解析,花了2年的时间才建立好初步版本。并且相较于小猿搜题等产品的数据,猿题库的数据具有非常高质量的结构化。我们花了大量的工夫去做结构化,目前市面上其他所谓的自适应,我们都觉得不太灵,因为那个数据不够结构化。” 

从猿题库智能题库到小猿搜题工具再到猿辅导在线课程,猿辅导形成商业闭环的同时,也构建了数据的闭环和仓库。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火柴盒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