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在线教育部陈书俊:腾讯课堂押注职业教育,IT互联网、职业考证、设计创作三个品类最热
2019-01-24 10:35 火柴盒 腾讯课堂 陈书俊

2腾讯在线教育部陈书俊:腾讯课堂押注职业教育,IT互联网、职业考证、设计创作三个品类最热

IT、职业考证和设计是学员在2018年报名最多的三个类目,IT互联网的报名人数达到了336万,职业考证的报名人数达到了286万,设计创作的报名人数达到了258万。

近日,腾讯在线教育部总经理陈书俊在2019腾讯课堂年度峰会上,就年度大数据报告进行了演讲。他从用户画像、地域分布、学习偏好、课堂类目增长等维度,解读了在线职业教育的学员群体和行业发展趋势。会后,i黑马&火柴盒等媒体对其进行了采访。

以下为陈书俊演讲实录,经i黑马&火柴盒编辑整理:

今天我分别就腾讯课堂2018年的情况和2019年的发展方向,以及腾讯课堂2018年的学员数据跟大家分享。

首先,讲一下腾讯课堂2018年的情况。2018年,腾讯课堂在IT互联网、职业考证和设计创造等领域实现了快速的增长。从发展趋势上看,腾讯课堂逐渐成为一个引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平台,所以我们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职业教育领域上。

过去一年,我们头部机构营收同比增长超2倍,进入千万俱乐部机构的数量达到了20家。未来我们希望平台上有100家大机构营收超过千万。

2019年,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流量化,并且会在产品体系和课堂的生态建设上持续加大投入。

1)在产品和技术能力方面,我们会把工具的建设放在流量开拓上,包括打造腾讯课堂整体的小程序体制;2)在咨询工具方面,我们会进一步精耕细作,在把好流量引进来之后,更加有效的帮助机构进行转化;3)在课程化推荐方面,我们会进一步挖掘学员数据,帮助学员和机构提供更有效的匹配,因为这一方面与测试和配合相关,我们会致力于进一步优化教质体验,提供更好的工具给大家;4)在知识产权方面,我们会有新的动作来提升机构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腾讯课堂学员的情况:

图片1

首先从最大的一个角度来看,什么样的学员在腾讯课堂上学习?我们可以看到,男性的比例大于女性,男性学员占63%。在中国社会中男性的家庭压力、社会压力还是很大,60%多的男生会选择职业教育提升自己的水平。

其次,腾讯课堂学员的年龄分布主要是95后,也就是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和年轻工作者。

再次,从学历上看,30%多的学员是大专和本科以上的,有60%左右的学员是大专以下学历。这些数据反映出职业教育更多帮助的是教育程度不是特别好的人群,让他们有机会去提升自己。

最后,从学员分布上看,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学员比较多一些。

图片2

从用户的使用习惯上可以看到70%多的学员会在移动端找课,说明学员在了解课程、试听时,会越来越多的使用移动端了。但是,因为腾讯课堂大部分课程还是需要学生严肃的投入时间学习,所以在上课的阶段还是有74%的学生是在PC端。

到底是直播课好还是录播课好?什么样的内容配什么样的课堂?希望下图的数据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启示。

图片3

左边的圆环图,每一个圈代表一个类目红色是设计类目,深蓝色是IT互联网,浅绿色是职业考证,紫色是升学考验。图中数字是平台上直播课的占比,可以看到对于实操类的课程,直播课的比例比较大。说明对于实操性较强的课程,学生更希望实时问题可以得到回答,所以这些课程直播比较多。但是对于一些考试类的课程,录播的内容传播性会更加强一些。

图片4

学员都在什么时间学习?

从年度上看,基本每年3月份都是学习高峰期。在节假日尤其是国际长假的的时候,都是相对的学习低谷。从一周来看,因为主要的职业教育人群是年轻人,所以大家都用周末的时间学习。但是从图中可以看到,周三是学习的高峰。

图片5

什么时间合适开直播的课程?我们发现,上午10点、下午3点和晚上8点钟左右是学习的三个高峰时段。

图片6

从累计学习时长上看,女性学员的学习时长比男性学员的学习时长略高一些。从年龄段上看,90后、85后年轻人的学习投入时长比较高都稳定6、7小时左右。75后的学习投入时长是最高的。

图片7

什么地区的学员最愿意去学习?从上图可以看到在学员地区排名上,华东地区排在最前面,西北和西南地区相对低一点。按省市划分的话,辽宁省和山东省的学员学习时长比较长。

图片8

IT、职业考证和设计是学员在2018年报名最多的三个类目,IT互联网的报名人数达到了336万,职业考证的报名人数达到了286万,设计创作的报名人数达到了258万。

图片9

00后大部分还在初中和高中,他们主要关心冲击高中和大学的课程。95后到80后,基本上都是职业教育类目上的学员。75后都已经为人父母,他们在职业教育的基础之上,还是要关心他们下一代的成长,所以也会关注初高中课程。

图片10

我们看一下不同的类目在不同省份当中的不同,左边图中黄色部分表示升学考研占比高的省份,蓝色部分是IT互联网和设计占比高的省份。可以看到,沿海地区职业类的课程受欢迎的程度更高一些。在西北地区、西南地区,考研、考公、考证的课程更受欢迎。从右边图中可以看到IT-互联网类目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最受欢迎;职业考证类目和考研类目,在青海、山西、山东、贵州、甘肃最受欢迎。

图片11

在消费100元以上的付费学员中,46%的学员支付超过1000元。从上图可以看到,2000-4000元的支付比例大于1000-2000元的支付比例。

图片12

在职业考证类目上,男性平均客单比女性高23%。在语言类目上女性平均客单比男性稍微高31%,说明女生更愿意学习语言能力。

图片13

看一下学员的年付费情况。从图中我们看到现在的90后,付费的占比最高。他们有一定的资金收入,并且对自己职场提升的需求很大,所以会投入到课程当中去。

图片14

从整个客单价来看,北京、上海、浙江、广州、福建、江苏、河北、天津、湖北和四川的客单价会相对高一些,我觉得这跟当地的人均消费水平也是相关的。

图片15

图片16

以下为其陈书俊采访问答,经i黑马&火柴盒整理编辑:

Q:腾讯课堂的发展历程是怎么样的?

腾讯课堂是我们2014年开始做的产品。之前我们发现,已经有很多的用户把我们的一些社交工具用作教育场景,比如说建群视频帮孩子上课。我们就想,是不是有更好的工具服务这批老师和学员,2014年主要是QQ多一些,毕竟不是为了教学场景设计的产品。从连接的角度,能不能让更好的资源转到线上,能更容易的服务到学员,老师不用花太多的精力搭建技术平台,后面到了在线教育也有一定的服务类电商交易属性。这是腾讯课堂从2014年开始最简单、最原始的想法。

几年时间走过来,在线教育在整个行业上有比较大的发展,腾讯课堂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职业教育,教育有很多不同的细分领域,我们着重做的是职业教育。

IT、互联网设计再加上考证的类目占到很大比例的学员数量,我们侧重于这个点。年轻人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也是很强烈,随着这几年就业环境挑战性,中国经济产业的发展需要职业教育不停的帮助年轻人提升自己的职业水平,我们看到腾讯课堂在职业教育方面更大的价值,希望在职业教育方面提供更好教育的机构和老师们,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训内容上。

职业教育的内容比K12的内容变化快。拿编程、设计来讲,内容的更新换代比较快,希望老师更多的精力放在课程上,这就需要以服务类电商、结算、营销、运营的平台方式支持这些机构。教育方面腾讯不仅仅只是承担连接的角色,包括腾讯课堂今年制定的优课计划,是鼓励优质的课程,当然也有一定的政策惩罚非优质的课程,建立更好的生态。数据方面会帮助机构有更好的数据。

在线教育发展阶段人才是比较稀缺的。平时受到关注的K12和少儿英语的人才多一些,职业教育线下比较缺少人才,转到线上,人才更加缺乏。包括教学方面的人才、运营方面的人才,如何通过腾讯课堂在这两方面的帮助机构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如何帮他们把人才培养起来?

内容方面,我们结合行业做腾讯比较有优势的内容,叫做NEXT学院,并且开放给机构使用,希望帮助机构可以更加快速的建立内容体系。要知道,即使在网络开发培训,前端到后台、云端、大数据,每个领域都不太一样,从机构的角度上看,完全要覆盖到全方位技术也是比较难的。职业教育和实操非常接近,如果真的找一份工作,不像考试拿一份成绩单就行了,机构招人要看你的设计、编程作品。

腾讯课堂不仅仅想做一些连接,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从连接定位到成为在线职业教育平台。承担了除教学服务之外的电商交易和教学、教务管理一体化的工具,以及对于机构的帮助,往前走这几个领域会进一步的精耕细作,我们会更加体系化培养机构的运营能力搭建和提升,内容方面也会做更加多的工作,我们会结合腾讯IT的领域,包括云化的发展,这方面会做更大的投入,帮助机构在这方面的内容有更多的提升。

Q:腾讯课堂针对培训机构做的“赋能”,这些机构不会抗拒吗?

机构不会抗拒,会非常欢迎。像过去电商行业中,有大量的生态体系说怎么做电商,其实在线教育除了做好内容之外,还有一部分运营方面的工作,机构也希望看到。今天我们在外面办的沙龙,两个和运营相关,一个和内容相关。机构也希望看到在线教育别的品类是怎么做的?哪些作用不是特别好?有什么地方可以借鉴的?不管是公开课的设置上还是付费课程的设计上,我们的团队在帮助上不是强制要求机构怎么做,我们会跟他说把最佳的实践和他分享。

很多的机构不少是老师出身,从老师到业务负责人的转变其实是比较大的转变。在线教育不仅仅是老师一个人讲课讲得好就可以,当中还涉及到老师作为个体到变成职业,中间会碰到哪些坎,招聘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这些人,头部的机构更多的是人对人的沟通和交流、服务。不同的阶段提供的帮助都会不一样,这方面我们更多是给他们经验和知识上的分享。

Q:机构的课程质量如何把关,有什么样的机制? 

我们有优课计划,对行业是完全公开的,这是一个规则,并没有特殊非公开的事情。

优课计划会看学员参与、反馈、好评的情况,对于好的课程我们会给予奖励,最好的奖励就是把腾讯课堂的整套工具、流量池免费提供。对于不合适的课程我们也会明确要求整改的周期,如果的确整改后还不能达成目标,我们也会有对学员的保护,给予学员自由退款权利等。今天也发布,腾讯课堂会有仲裁计划,简单来说我们自己帮自己做一个“315”,当学员和机构产生矛盾的时候,我们会更多的参与其中,会看当中出现的问题是什么,给出最后的决定。

Q:腾讯课堂的NEXT的项目,是腾讯课堂自主做内容的尝试吗? 

不完全是尝试,已经快一年了,从原来自研的内容,我们有更明确的定位,希望这部分的内容不只是腾讯课堂,腾讯课堂NEXT像是我们的自营模式。未来,会把NEXT定位成更多做优质内容和教学体验的输出,也会开放给机构,让他们利用到NEXT的内容完善自己的内容。

原来机构的内容都是自己做的,如果拿线下来讲更像一套教材,线上教育的时候不再是教材,整个的课程体验再加上所有课程的服务都可以放到一个机构,线上的体验可以做到闭环,我们会有体系化的课程,像NEXT中有一些前端的课程,还有后台的,比如说,和腾讯微信小程序官方合作的比赛,结合到一部分的体系化课程中,让他们的体系化课程可以做得更加有吸引力和竞争力,不用每家机构开发小程序的课程。

Q:怎么看当下在线教育的趋势和走向,腾讯课堂在这一块有什么样的布局?

在线教育在教育大盘子里占比是比较低的,十个点都不一定到。职业教育虽然发展相对早期一些,2014年之前,在线教育讲在线大部分都是职业教育,跟成年人相关,成年人对于在线的模式更加容易接受一些,K12更多需要线下,需要和小孩子互动,成年人自律性也会强一些。

在线职业教育在某一些领域一直都会有比较大的机会,如IT领域,在线下学习的时候也是一台电脑,另外还有一些职业教育的领域是必须在线下,今天要学习变成厨师,或是干特别实操性的只能线下不能线上,线上怎么也不可能教会职业的厨师怎么操作,不同的赛道,不同领域有不同的发展,教育将来整体的发展趋势,现在在线教育还是处于上升期。

Q:在线职业教育的学习成果很难被承认,腾讯课堂会不会做认证和链接的事情?

也还是有不同的领域,有些领域是这样的情况,包括职业考证,学生还是考过程的证,另外一些领域,实操性比较强的领域,腾讯课堂做得比较大的是IT、设计,至少从企业招聘、腾讯自己或是对IT行业比较了解的话,大家还是看实操好过看证。像设计,很多的学员在线上学习的时候最后还有很大的价值,设计的项目沉淀,最后用工单位会说把你的项目拿来看一眼,如果做游戏的原画人把原画拿过来,写代码的会看一下他写的代码。我们会在相对比较了解的领域,IT领域会考虑这方面多一些,对于其他的领域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考虑。

NEXT的话,我们前端就有单独的机构性认证,这个认证我们要求非常严格,实名制的考试,行业对于认证的真实性和考试的严格性还是比较关注。

当然,对于认证这件事情,我们会以更加严肃的态度对待,关心用人企业最后是不是认可,我们希望获得用人企业的认可再逐步开展。我们会先在IT这种我们比较了解的领域,看怎么做得更好,IT、设计这些技能培训的领域比较多,考证的领域是另外一个市场。

Q:职业教育的终极是什么?会出现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的巨头还是什么样的形态?

这个很难讲,相较于K12,职业教育没那么集中,分散度更高,难度更加大一些,每个品类的差异度更大。今天前端开发针对不同的电商网站会有一些不一样,比如说网络营销,不同品类的商品,网络营销差异比较大,衣服的网络营销相对食品的网络营销是不一样的,职业教育和K12、英语相比,非标准性大一点。

Q:很早就有做平台型的教育机构,但都不太成功。现在腾讯课堂做这件事,是做平台的时机成熟了,还是只是职业教育领域平台化是个趋势?

我觉得更多的是坚持,几个平台一定程度上陆陆续续逐渐淡出了,我们做腾讯课堂业务的时候会发现很多问题是没有参照案例可以借鉴的。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支付结算。机构的角度希望平台拿了学费能结算我,任何电商的结算都是比较简单的,7天、14天拿到货了,如果不要求退款就结算掉,事情基本上是这样。但教育的服务从来不是7天、14天,教育的时间是三到六个月,如果三个月再结算给机构,没有任何一个愿意这么操作,机构的角度是拿这笔学费付给老师工资,平台上千万级收入的机构,在中国大的经济环境下属于中小类型企业,银行贷款没那么容易。给我们一个难题是到底结还是不结,结可能出现学员在后面要求退费的问题,导致平台上是没办法和学员交代。

这需要我们研究风控系统,什么样的情况下对什么样的学员跟机构做什么样的结算。职业教育还有那么多机构希望有一个平台给他们使用,希望有这样的发展。我们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把这件事情坚持下去,刚才只是说了最简单的例子,基本上有无数个例子。

这个行业看上去是教育+电商,到实际操作情况下,全中国找不到同样的案例让我们借鉴,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坚持下去的原因,是很多机构对我们比较认可,希望腾讯课堂平台一直做好,不光是从商业、业务的角度讲,也是从社会的责任感以及对行业责任感的角度,我们都希望能把平台的业务不断的完善。

至于是不是职业教育更适合做平台。我们就自然生长上来说,腾讯课堂越来越多的课的确往职业教育发展,可能和年轻人的发展有关系,相对而言可能长尾类目对于平台的发展会有一些帮助。

Q:腾讯课堂对于小B的优势是流量比较大,接下来在产业互联网的阶段,挖单个超级用户的纵深价格比做流量重要得多,您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腾讯课堂不定义在知识付费,如果去掉百元以下的,一半的学员付费在千元以上,大多数是一两千元。知识付费和教育培训是有差异化的,就像我看经济学、历史,我并不是说明变成历史学家、历史作者,或是大家平时看一些经济学的东西明天就要变成经济学家。

腾讯课堂的课是为学员找工作、提升工资提供帮助,比如说辍学在腾讯课堂学开发,从不太好的工作换到编程工作,投入的时间程度和课程的要求跟知识付费不太一样,我们的课程基本上要求学生投入时间多、老师投入时间多。

大量的课程是直播,编程不是看过就会了,自己要改一个项目做一遍。设计也是一样,我给你一个主题要出一遍海报,现在不可能有机器批改海报,也没有机器批改代码,这个还要靠人操作。更多的是连接教学的服务,这个前提下,流量是很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流量和机构间的匹配,和知识付费是不一样的,好的书可以上电子版,几千万、几百万人看。比较有责任心的机构,基本一个班就招一两百个人,只有五个老师,招太多学员的话作业没时间批了。

在线教育很难一口气吃成胖子,师资力量是有限的,腾讯课堂的责任是做得快一些,希望更多机构、老师参与到这个行业,这个行业需要很多的老师和教学服务的人士参与到这个行业中,需要一步一步的增长,流量也是一步一步的合理分配,今天看到一个小的B,一个老师上得再好,一下子给他一万个学员,他也上不了,根本改不了这种量级的作业。

Q:现在腾讯课堂的录播和直播是5:5,未来是什么样的趋势?

录播和直播有一定的配比,不可能全部变成直播也不可能全部变成录播。

比如,编程的课程大部分是直播,设计的直播像老师边做边改边交流,一个老师一般对十几二十个学生,公开课另当别论。语言学习、考研类的课程,知识性的东西录播的确更加有效一些。

将来会有所演变,我们看到一些设计得比较好的课程会搭配着来。NEXT做了一些课程,会把录播和直播混合来,基础的课程会录播做,也会穿插直播课,这些就是综合性发展。

火柴盒创投群(新二维码)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火柴盒观察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