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盒周报 | 2019财年新东方总收入首超200亿元 ;传平安集团秘密收购iTutorGroup;新东方烹饪总市值224亿港元
2019-06-18 09:53 火柴盒 教育

2火柴盒周报 | 2019财年新东方总收入首超200亿元 ;传平安集团秘密收购iTutorGroup;新东方烹饪总市值224亿港元

关注火柴盒,触摸教育产业未来

投资融资

1、菠萝校车完成数百万元Pre-A轮融资

菠萝校车完成数百万元Pre-A轮融资,由闽商个人企业家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课程迭代及市场推广。

菠萝校车成立于2016年11月,致力于通过自主研发的游戏化动画课程、教学用具以及具有“教、学、评、练、测”模块的SaaS教学管理系统,搭建线下沉浸式动漫互动教学场景,从服务、空间、价值等方面为幼儿园全面赋能,以培养0—6岁孩子的多元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菠萝校车还会为合作的幼儿园提供师资及师训、营销推广等服务。

2、翔飞教育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近日,翔飞教育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内知名教育培训机构投资,系翔飞教育首次接受外部战略融资,公司投后估值达2亿元人民币。

翔飞教育是一家国际研学机构,主要致力于中国学子海外名校的中短期研学、学期学分交换、长期留学以及以海外升学为导向的定向培养。

3、代码星球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代码星球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阿米巴、小恐龙基金联合领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教研投入和渠道拓展。

代码星球隶属于广州代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致力于4-16岁在线小班教学的青少儿计算机教育平台。目前已发展成集青少儿编程教育技术研发、课程体系、教学服务等于一体的“在线+青少儿编程教育”平台。

4、博鸟绘本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清科创投领投

近日,会员制亲子阅读平台博鸟绘本宣布完成1000万元A轮融资,由清科创投领投,中寰资本跟投。据悉,博鸟绘本的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品类扩张、建立仓库物流网络、市场拓展和技术研发。

据了解,博鸟绘本是杭州博享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儿童绘本共享租赁平台,于2017年12月正式上线。致力于提供亲子阅读以及儿童教育相关的实物订阅以及内容分享服务。用户可以通过博鸟绘本小程序、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信用等入口租赁绘本,享受来回包邮、上门取件等服务。目前博鸟绘本核心的商业模式是会员制的绘本玩具的订阅平台,围绕这个核心,打造内容、服务以及工具全面结合的亲子阅读服务平台。

行业热点

1、新东方烹饪在港股上市,总市值224亿港元

6月12日,新东方烹饪学校主体公司东方教育正式在香港敲钟上市。此前确定发行价为11.25港元,将募集资金净额为47.69亿港元。但上市即遭破发,至午间休市时,最低曾跌至9.6港元,目前股价回升至10.28港元,总市值224亿港元。招股书提到,东方教育旗下包含新东方烹饪教育、新华电脑教育、万通汽车教育、欧米奇及华信智原等5所学校品牌。

据悉,东方教育募资将主要用于五个方面:21.46亿港元用于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及西安建设五大地理区域中心而购买土地和建筑设施 ;7.15亿港元用于精选市场建立学校;7.15亿港元用于在现有和新兴行业设立新专业,并研究如何进一步创新课程;7.15亿港元建设和升级学校设施,连同购买教学设备;4.76亿港元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2、传平安集团秘密收购在线教育独角兽 iTutorGroup

36氪从多个信源处了解到,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正在对在线教育独角兽公司iTutorGroup进行股权收购,交易金额约5亿美元。消息人士称,平安集团接管后,iTutorGroup将作为平安旗下子公司独立运营。

36氪就此事向iTutorGroup和平安集团求证,iTutorGroup否认了此消息,平安集团则表示,不予置评。

3、2019财年新东方总收入首超200亿元  

近日,新东方召开2019财年总结表彰暨2020财年工作部署动员大会,大会上,新东方提到三个关键词,即“变革”“创新”“赋能”,同时新东方还透露2019财年总收入首次超过200亿元。2018财年,新东方取得净收入24.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0亿元。

4、驾驶培训服务商向中国际拟赴港IPO

近日,驾驶培训服务商向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向中国际),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赴港IPO。去年11月,向中国际曾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现时状态显示失效。如果本次申请通过,向中国际将成为登陆港股的驾驶培训第一股。

向中国际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位于中国河南省驻马店市经营两所驾校(即顺达驾校及通泰驾校)的驾驶培训服务供应商。提供有关大型车辆及小型车辆驾驶考试备考的广泛驾驶课程。

5、思考乐通过上市聆讯,2018年营收4.93亿元

6月11日,华南K12机构思考乐教育集团通过上市聆讯。此前1月16日,思考乐曾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据思考乐此次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营收4.93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毛利1.87亿元。

6、高校信息化提供商弘成立业更新招股书,2018年营收6.1亿元

近日,北京弘成立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计划发行每股面值1元,规模不超过7080万股的新股。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2017、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4.4亿元、5.5亿元、6.1亿元。

据了解,北京弘成立业科技股份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为国内高等院校开展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提供技术平台开发及运营维护、校外学习中心服务等综合服务。

7、21世纪教育变更IPO所得款用途,由幼教转向职教和素质教育

6月12日,港股上市公司21世纪教育透过公告宣布IPO募得款项的用途。其中,原计划用于收购整合第三方幼儿园品牌的1.73亿港元所得款被转为投资和收购职业教育、素质教育、专本科院校相关资产。21世纪教育称,变动上市所得款用途的主要原因受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影响。《意见》中禁止上市公司通过股票市场融资、发行股份或现金支付购买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也被禁止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21世纪教育认为,改变上市所得款的用途将有利于公司朝向职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关业务发力。

8、闪电教育成立上市筹备会,计划5年内上市

近日,闪电教育集团宣布成立上市筹备会,计划在5年内完成上市,将在上市目标下不断优化组织架构,此外,还为未来5年设定了20%以上的年增长目标,将通过事业合伙人机制加速小天鹅“百城千校计划”。

据了解,南京闪电教育集团旗下业务包括小天鹅事业部、七彩美育双师课堂事业部、闪电公益(送美育下乡)、闪电商学等,在全国范围内皆有布局。

9、51Talk发布2019年Q1财报

6月14日,51Talk发布2019年Q1财报。报告期间,51Talk现金收入4.525亿元,同比增长27.4%。公司整体净营收3.23亿元,同比增长23.0%。

新鲜产品

1、喜马拉雅APP上线《青春52问》,易烊千玺成首位代言人

6月11日,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正式宣布,易烊千玺成为其首位代言人。围绕易烊千玺的代言,喜马拉雅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玩法。例如,易烊千玺的独家音频节目《青春52问》将同步上线,以52期“脑洞问答”与100个“快问快答”形式,将知识、艺术、情感、想象力等年轻人喜爱的内容囊括在内。同时,喜马拉雅的会员权益中也加入了与代言人的互动与周边礼物获取机会。

2、小米推出英语硬件产品小爱老师

6月11日,小米推出教育硬件产品小爱老师,定位于英语外教产品。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表示,通过小爱老师可以实现“查单词、背英语、说英语”三大核心功能。此外,小爱老师还与金山词霸达成合作,金山词霸共计23年的积累与小爱老师共享,其中包括147本版权词典、55个行业与领域、500万词条与词组、1000万个双语例句、32万真人发音等金山词霸的资源。

3、DJI大疆创新推出首款教育机器人S1

DJI大疆创新宣布推出其首款教育机器人:机甲大师RoboMaster S1 (以下部分简称S1)。据了解,该产品配备了光、声、力等多种传感器以及中央处理器,再结合定制无刷电机、全向移动底盘和高精度云台,可满足用户竞技需求的同时学习机器人、人工智能和编程知识。大疆方面表示,机器人教育是大疆持续重点投入的方向之一。

4、腾跃校长在线推出toB大语文品牌“方唐文学”

6月13日,培训机构校长在线学习平台腾跃校长在线推出大语文品牌方唐文学,对比传统的线下课堂,方唐文学采用双师直播课堂的形式,主讲老师在线上实时讲课,线下的主班老师在课堂内进行针对性辅导。除了课程体系输出外,方唐文学还提供技术输出、运营支撑,并研发了一系列教学工具,辅助老师开展个性化教学,让主班老师工作更便捷。

5、多所高校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专业

近日,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与华为的合作引发热议,除此以外,还有一批名校也与华为签合作协议。梳理发现,这些协议涉及到的专业有: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

5月6日,中国海洋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青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智能高性能计算技术联合实验室。6月5日下午,河北工业大学与中国移动天津公司、华为公司签署5G创新应用合作协议,和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掌门1对1携手清华,积极心理学教育助推素质教育融合发展

近今日,掌门1对1与清华大学社科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联合科研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举行。今后,清华大学心理学中心将为掌门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撑。

本次战略合作内容将包括积极心理学课题研究、教师联合培养,积极心理学课堂以及深入清华校园的实践活动。掌门1对1也将通过这次科研合作,在高校学术资源的支持下,让积极心理学理论与方法融入K12教学领域,建立起符合儿童、青少年幸福成长需求的更为科学的教学体系。

政策动态

1、天津教委幼儿园新标:冠名禁用“双语、国际”等词

6月10日,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市教委关于修改天津市民办幼儿园设置标准的通知》,修改后的民办园设置标准内容增至30条,并已于2019年4月30日起正式施行。相较于前一版本的标准,新版特别强调民办幼儿园的名称不得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际”“世界”“全球”“双语”“艺术”“特色”等字样;民办幼儿园不得以个人姓名作字号;民办幼儿园名称的一般表述为“xx幼儿园(有限公司)”。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可以向审批机关申请省略公司组织形式的简称,并由审批机关在办学许可证或者批准文件中予以注明。

火柴盒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