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盒周报 | 上周共10家企业宣布融资;红黄蓝虐童案二审宣判;文化长城、凯文教育回应问询;思考乐、嘉宏教育在港上市
2019-06-25 10:31 火柴盒 教育

2火柴盒周报 | 上周共10家企业宣布融资;红黄蓝虐童案二审宣判;文化长城、凯文教育回应问询;思考乐、嘉宏教育在港上市

关注火柴盒,触摸教育产业未来

投资融资

1、画啦啦少儿美术课堂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据悉,画啦啦已经在今年年初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经纬中国、启明创投领投,老股东真格教育基金跟投。此前,画啦啦曾在一年前完成好未来领投、真格教育基金跟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画啦啦少儿美术课堂是一个儿童课堂教学服务提供商,教研团队借鉴国内外前沿少美教育理念,与32个一线城市实地调研,结合数百个家庭真实体验的测试结果,制定贴合孩子天性的课程大纲及教学方式。

2、子曰语文获得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据悉,子曰语文获得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元璟资本、九合创投投资。

子曰语文是一家在线语文教育平台,将大语文的概念带入教学,把政史哲和语文结合起来,采用网络在线授课形式,在线讲解文化知识,为中小学生语文学习提供支持和帮助,传播传统文化知识。

3、博沃思教育宣布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博沃思对外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由禹闳资本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升级、市场品牌定位、优化教学服务系统等方面的建设。

博沃思教育是一家针对青少年认知力训练及思维模式培养的机构,针对5-18岁青少年,设立了认知力训练、心理辅导、素质拓展、父母课堂四大板块进行研究和教学。

4、早教智能硬件商“子乐科技”完成A轮5500万融资

近日,早教智能硬件商子乐科技宣布完成55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蓝驰创投领投、老股东险峰长青跟投。

杜丫丫学英语是一家学龄前儿童启蒙教育服务,将AI科技赋能传统英语教学, 致力于为0—7岁学龄前儿童提供科学、专业、有趣的个性化英语启蒙教育服务。

5、火箭实验室获数百万种子轮融资

近日火箭实验室获得数百万种子轮投资,由信大气象研究院领投,该资金主要用于课程体系的研发和硬件设备的投入上。

火箭实验室是一家机器人编程教育服务商,依托于大疆旗下 Tello Edu 及近期面世的RoboMaster 机甲大师 S1 作为核心教学设备,火箭实验室正在研发围绕 3-18 岁青少年的机器人编程阶梯式课程体系。 致力于普及青少年STEAM教育。

6、慧嘉科技完成千万天使轮融资

今日,慧嘉科技宣布完成天使轮融资,获得史丹利继承人高凯杰先生1000万元战略投资,高凯杰先生通过战略投资慧嘉科技,正式宣布进军AR、VR文化教育科技领域。

慧嘉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虚拟现实教育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成为国内虚拟现实教育服务的领先品牌。

7、氪涵教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K12在线大班双师平台氪涵教育宣布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佳一教育领投,南京平衡基金跟投。

氪涵教育是一个K12在线大班双师平台,致力于中小学一对一在线教育,基于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为他们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培养综合能力;智能学习系统和教学环境,精准定位。

8、图样教育完成500万Pre-A轮融资

图样教育于2018年7月完成的500万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比邻创投。图样教育创始人申一帆表示,此轮融资资金主要用途在于人员扩充、产品课程迭代以及市场推广等三个方面。此前,图样教育曾获比邻创投的三百万天使轮融资。

图样教育成立于2016年5月,是一家基于记忆法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公司。图样教育定位于中小学生群体,基于记忆法+思维导图来解决中小学生学习效率低、知识点繁杂难记易忘等学习痛点。

9、乐聚机器人完成2.5亿B轮融资

乐聚机器人已于今年初完成2.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投资由洪泰基金、深报一本文化基金联合投资,原股东腾讯跟投。乐聚机器人创始人冷晓琨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充团队加速技术创新、深化产品及服务体系壁垒以及探索新品类商业化落地。

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创立于2016年,是一家从事人形机器人研发的公司。在小型人形机器人商用化方面,乐聚机器人坚持To B和To C业务两条腿走路策略。

10、壹点壹滴获6000万元A轮融资,持续发力B端与C端市场

6月20日,幼教互联网企业壹点壹滴宣布完成6000万元A轮融资,由讯飞创投领投,北大方正和生等机构跟投,华夏桃李担任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壹点壹滴创始人兼CEO王红兵表示,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建设“紫荆家庭教育平台”、招聘家庭教育专业人才以及开拓市场。

壹点壹滴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幼儿教育信息化企业,主要通过为幼儿园提供“紫荆家庭教育”SaaS服务,帮助幼儿园完成品牌宣传、高效招生、师资培养、家园共育、业务创新等目标。今年2月,壹点壹滴曾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由盛景嘉成和坤言资本共同领投。

行业热点

1、思考乐在港上市,每股发行价为3.68港元

6月21日,思考乐教育集团在港上市,独家保荐人为中信里昂证券,该股IPO发行价为3.68港元,截至6月21日15时59分收盘,思考乐股价报3.69港元。自此,思考乐成为继卓越教育之后,华南地区第二家在港上市的纯K12课外辅导机构。

2、嘉宏教育在港敲钟上市,开盘价1.49港元

6月18日,嘉宏教育在港交所敲钟上市。开盘价为1.49港元/股,低于原定招股价。此次IPO独家保荐人为麦格理资本。截至6月21日收盘,嘉宏教育股价报1.65港元/股。

3、红黄蓝虐童案二审宣判:被告获刑一年半且五年内禁止从业

6月18日,时隔一年半后,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尘埃落定。根据《北京晚报》消息,6月11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案件作出二审宣判,驳回刘某上诉,裁定维持原判。刘某因犯虐待被看护人罪获刑1年6个月,并被责令5年内禁止从事未成年人看护教育工作。

4、凯文教育回应问询:两所学校尚未满员导致2018扣非净利润为负数

近日,凯文教育针对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进行了回复。表示2018年度扣非净利润为负数的主要原因是两所学校成立2-3年,学生尚未满员。2018年凯文教育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06亿元。

5、文化长城回应问询:已丧失翡翠教育的控制权

6月17日,A股上市公司文化长城终于对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剩余问题进行了回复。在回应公告中,文化长城表示,至 2018 年年报审计结束,公司总部对翡翠教育已经丧失控制权。

6、成实外教育拟以8.7亿元购买土地及物业资产

近日,成实外教育发布公告称,6月14日交易时段后,其旗下大学与严强房地产及四川德瑞订立合并协议,将以4.76亿元代价购买严强房地产。同日,其旗下成都学校与四川德瑞订立资产转让协议,交易金额为3.94亿元。

7、博实乐收购两所英国K12学校

据博实乐(BEDU:NYSE)官微显示,其已签署协议收购英国St Michael’School(圣迈克尔学校)和Bosworth Independent College(博斯沃思学校)两所学校100%股权,总对价为3800万英镑。此次收购预计在2019年9月完成交割。

8、彩跃未来全资收购100%彩翼品牌和课程内容资产

近日,彩跃未来儿童美术教育机构发公告称,北京致志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北京彩跃未来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20日全资收购100%彩翼品牌和课程内容资产。彩翼儿童美术创立于2006年,曾获得天使投资人、现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天使投资,专注于为2.5-12岁孩子提供艺术教育培训。

北京致志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拥有彩翼唯一、独家的品牌加盟权及品牌推广专属权。自收购日起,北京彩翼艺术培训有限公司不再拥有彩翼品牌所有权、品牌加盟权、品牌推广权、课程内容使用权等。

9、豌豆思维2019年营收预计达3.5亿

近日,在线数理思维教育机构豌豆思维公布了一组营收数据。据透露,豌豆思维从2018年6月营收30万增加到2019年5月的2800万,预计2019年营收达3.5亿。截至目前,豌豆思维的教师团队达到1000人。据称满班率达到93%。豌豆思维VIPThink品牌建立于2016年,专注于3-8岁少儿的数学逻辑思维、专注力以及学习习惯的培养。

新鲜产品

1、流利说上线Kion英语学习APP,布局K12

近日,流利说悄然上线了一款名为“Kion英语学习”的APP,这款产品面向中学,分为教师端和学生端。流利说回应称该产品目前还在前期孵化阶段,目前上线的为测试版本。

去年,流利说推出“少儿流利说”和流利说阅读。目前,流利说的产品线涵盖低幼、成人板块,这次推出Kion英语学习产品,或是其布局K12的开端。

2、小站教育与ETS达成战略合作,将引入托福官方真题和GRE官方套题

小站教育宣布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据介绍,双方战略合作期内,小站教育将引进ETS提供的托福官方真题和GRE官方套题,并将官方正版内容应用到小站教育的线上学习工具和在线教学内容中。

3、超竞教育联合腾讯电竞研发标准电竞教育内容

6月20日,超竞教育与腾讯电竞联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首批电子竞技创新示范教材正式发布。超竞互娱联合创始人兼CEO吴历华介绍,超竞教育联合腾讯电竞编制涵盖通识类、电子竞技产业运营、赛事导编播、教练/数据分析、主持解说等方向共20本电竞教育系列教材,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首批出版的《电子竞技运动概论》、《电子竞技产业概论》、《电子竞技用户分析》和《电子竞技职业生涯规划》4本通识类教材已面市,并被认证成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示范教材”与“全国电竞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小组推荐教材”。据了解,为保证教材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本套教材由业界专家和学界专家参与,其中包括清华大学、腾讯电竞、VSPN、超竞集团、LPL/KPL席位俱乐部、电竞行业主播和解说等。教材内容中的电竞相关企业资料来自行业深度调研。此外,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合作也保证了出版流程的严谨。

4、科学队长与优客工场达成战略合作

科学教育品牌科学队长宣布与共享办公平台优客工场达成战略合作。科学队长全面入驻优客工场,双方将在社区空间、会员权益等方面展开合作,探索新教育及科学社区场景的构建。

据悉,科学队长成立于2015年,由100多位科学家和1000多位专家系统参与其课程研发教学,涵盖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宇宙与地球、工程与技术四大学科领域。

政策动态

1、教育部:2019年底实现幼儿园责任督学监督全覆盖

近日教育部印发《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要在2019年底前实现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办法》明确,教育督导部门原则上要按1人负责5所左右幼儿园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责任督学负责监督指导幼儿园安全管理、规范办园、师德师风建设等情况。

责任督学要履行的职责包括如监督指导幼儿园安全管理情况,监督指导幼儿园规范办园情况,监督指导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完成教育督导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责任督学参照《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对幼儿园实施督导,每月不得少于1次。

2、在线教育全国性监管文件将发布

首份针对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规范问题的全国性监管文件,正在酝酿当中。经过近年的迅猛发展,在线教育行业暴露出各种短板和乱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表示,对部分线下培训教育机构转移到线上的问题,已经研究制定综合治理文件,对其进行规范,要“线上线下综合治理”。据媒体报道,这份文件将于近期发布。事实上,近一年来,各地也在探索对在线教育的治理和监管措施,为全国性政策实施提供参考。

3、教育部印发《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明确培养目标、规范课程设置、合理安排学时、强化实践环节、严格毕业要求、推动书证融通、加强分类指导7个方面对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提出了具体要求。《意见》明确了实践性教学学时原则上占总学时数50%以上。

火柴盒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