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小班更名鲸鱼外教培优,上半年营收2亿,获客成本1200-1500
2019-07-17 13:10 鲸鱼小班 鲸鱼外教培优 少儿英语

2鲸鱼小班更名鲸鱼外教培优,上半年营收2亿,获客成本1200-1500

据悉,目前市面上不少公司的平均线索成本已经高达400-600元不等,获得线索后还要至少1周的转化过程。最后,一位用户的获取成本(加上销售的底薪和提成)往往高达8000-13000元。

i黑马&火柴盒讯  7月16日,鲸鱼小班CEO吴昊宣布鲸鱼小班正式更名为鲸鱼外教培优,并与美国国家地理学习(National Geographic Learning)签约,获得Reach系列教材使用权。同时他还表示,鲸鱼外教培优目前单月已突破5400万,19年上半年营收2亿。获客成本为1200-1500元,转介绍占比60%-70%。

近年来,在线少儿英语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可达到千亿元。

但问题也随之浮现。一方面,1对1模式盈利难问题尚未解决,企业砸钱买增长、师资能力无法保证、用户生命周期短等问题开始凸显;另一方面,教学产品同质化、持续效果不明显等原因也让家长也陷入选择困难。

据悉,目前市面上不少公司的平均线索成本已经高达400-600元不等,而在花费这些钱获得了1个用户线索后,还有至少以1周为平均周期的付费转化过程。这一过程中的流失率也常常令人“肉疼”,等到一位用户最终产生付费行为,企业为其支付的成本(加上销售的底薪和提成)往往高达8000-13000元。

1、为什么选择更名?

鲸鱼小班名字是不错的,但小班是一个细分的品类,并不是给用户的价值。我觉得我们在素质能力上面,能够承诺给用户,就想把鲸鱼和外教培优放在一起,让用户每次提到我们的时候都能加深外教培优这个认知。

同时,鲸鱼小班其实一直在坚持培优定位,才有高续费、高转介绍、低获客成本。并且,鲸鱼的教学产品也适合做培优,我们选择好外教和好课程,并坚持“三固定”的模式。

2、为什么坚持三固定?

“三固定”最大程度的还原了线下上课的情景。固定老师让师生之间更加了解,免去每次都要“破冰”的尴尬,更高效的利用课上时间;固定同伴可以培养合作意识,并在小朋友间形成良性竞争,提高孩子的兴趣,缓解孩子的紧张感,同时增加粘性;通过固定课表养成孩子的学习习惯,方便家长和孩子提前为预习复习制定计划。

3、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对鲸鱼有什么影响?

在我们看来,国家出台这些政策,其实是为了更好地扶持教学效果好、更愿意良性发展的机构或企业,而不是说想要去刻意控制、打压行业。去年年终的时候国务院80号文,明确提出要扶持课外素质能力方向的培养。如今,超纲、预收学费太多、效果又不好、经营不善跑路、用户维权……国家希望稳定,希望给用户好的交代。

对于鲸鱼的影响。比如21点以后不上课,比如说40分钟的课程,比如说按课时不超过60课时,按时间长度卖的话不超过3个月,比如说课程要留6个月的影像……

1)21点以后上课。说实话很多家长、很多孩子也觉得晚,这个事儿对鲸鱼来讲影响很小,我们只有百分之几的用户是21点以后,国家要求在6到12个月内去调整,我们这部分用户完全可以让他去提前到21点以前。

2)40分钟的课。鲸鱼目前的所有外教课是50分钟,针对40分钟课,我们肯定要相应去调整,积极去配合这个政策。50变40,我们更多的调整是把50分钟里面的10分钟的内容删减。举例子,原来老师延展两个例子,现在我们就会把一个例子放在课后,让客户看录播,我们准备这样去调整。

3)60课时或3个月。目前鲸鱼的课都按课时去卖的,鲸鱼不是按时段去卖。所以针对课时,我们现在主力用户购买都是25课时或者50课时,如果一周一节课半年或者一年,如果两节课就是三个月到六个月的课,我们90%的用户都在买25或50课时,针对超出50课时以上的用户购买,我们以后就让他购买50课时就好了。

整体来看,对于鲸鱼经营健康程度不受影响,对于鲸鱼现金流情况会有百分之几的影响,但我们本身每年成长速度是几倍,百分之几影响不大。

火柴盒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