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 | 传网易有道将赴美上市;首个在线教育政策落地;广东省教育厅公布教育APP白名单
2019-07-22 13:23 火柴盒 教育周报

2周报 | 传网易有道将赴美上市;首个在线教育政策落地;广东省教育厅公布教育APP白名单

投资融资

1.作业盒子完成D轮1.5亿美元融资,并更名为小盒科技

7月18日,作业盒子正式更名为小盒科技,并宣布已于今年5月份完成D轮1.5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云锋基金、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C资本跟投。

2.中国平安战略入股在线教育独角兽iTutorGroup

7月11日,中国平安宣布,集团子公司平安海外(控股)有限公司与集团境外联营公司将以资金和资源注入的形式战略入股在线教育集团 iTutorGroup。本次入股完成后,iTutorGroup 将被纳入到平安整体生态圈战略体系中,成为智慧教育板块的核心组成部分。

3.传网易有道将在数周内提交上市申请

7月15日,据彭博社报道,网易有道或将在数周内提交美股上市申请,募资规模在3亿美元以上。

4.吾同体育获成都疯头会战略投资

7月10日,吾同体育获成都疯头会战略投资。吾同体育是一家青少年体育服务提供商,旗下项目包括了青少年篮球培训、青少年篮球赛事等。

行业热点

1.中汇集团(华商学院)在港挂牌上市

7月16日,大湾区最大民办商科高教集团中汇集团在港挂牌上市。中汇集团目前运营两家高等教育机构——华商学院(独立学院)及华商职业学院(专科院校),两所学校均位于广州;及一家民办职业教育机构(澳大利亚国际商学院)。

2.爱乐祺终止挂牌新三板

7月18日,托育早教公司爱乐祺发布公告称,由于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自2019年7月18日起终止挂牌新三板。

3.博实乐2019年Q3营收6.93亿元,净利润1.37亿元

7月19日消息,中国K12教育集团博实乐公布了截止2019年5月31日的Q3财报。财报显示,博实乐2019年第三季度收入为6.93亿元,同比增长28.1%;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增长2.5%。截至2019年5月31日,博实乐拥有全球78所学校,总学生为62446人。

4.粉笔公考2019年上半年营收8.2亿元

粉笔公考2019年上半年营收8.2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营收将达到16亿元。官方数据显示,粉笔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8.5%。其中公考业务增长17.19%,图书业务增长600%,事业单位考试24.31%,教师资格证考试增长26.83%,财会考试增长60.87%。

新鲜产品

1.百词斩推上线家庭亲子互动课“柚子鸭”

7月15日,百词斩公司上线针对0-3岁的家庭亲子互动课“柚子鸭”,据了解,该课程为直播形式,采用小班的形式,最多是1对6个家庭,每节课30分钟,家长可以自由预约。 

2.鲸鱼小班更名为鲸鱼外教培优,并于美国国家地理出版社达成战略合作

7月16日,鲸鱼小班正式更名为鲸鱼外教培优。同时,鲸鱼外教培优宣布与美国国家地理出版社(NGL)达成战略合作,不久的将来,国家地理出版社(NGL)旗下的Reach教材即将上线。鲸鱼上半年实现2个亿营收,单月5400万,线索付费率8-12%,获客成本1200-1500元,到期续费率80-85%,转介绍比例60-70%。

3.网易有道推出在线美术产品

7月3日,微信公众号“有道少儿美术”完成微信认证。据介绍,有道少儿美术由网易有道少儿美术教研团队研发,是面向5-12岁儿童的家庭美育品牌。这意味着,网易正式进入在线美术教育赛道。

政策动态

1.在线教育政策落地: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

7月25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i黑马&火柴盒梳理了值得重点关注的内容:

两个时间点: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对全国校外线上培训及机构的备案排查;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建立全国统一、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监管体系,基本形成政府科学监管、培训有序开展、学生自主选择的格局。

备案材料: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备案材料主要包括:培训机构的ICP(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涉及经营电信业务的)等相关证照信息、建立党组织情况的信息、资金管理、保障条件和服务承诺等信息,互联网平台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和个人信息保护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安全保护技术措施、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内地的说明材料。

学科类培训内容备案材料主要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安排、招生简章等,引进国外课程的要根据有关规定提供相关证明。学科类培训人员备案材料主要包括:基本信息、教师资格证明(其中,外籍人员提供学习和工作经历、教学资质或教学能力说明)。

上课时长:每节课持续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面向境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

预收费: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各地落实:各地要统筹校外线下和线上培训规范治理工作,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建立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2.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中小学校园学校APP白名单

7月17日,继第一批中小学校园学校APP白名单公示后,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白名单。

1

2

3

火柴盒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