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资金链断裂到完成1.5亿美元融资,作业盒子值得所有教育企业思考
2019-07-22 13:26 作业盒子 小盒科技

2从传资金链断裂到完成1.5亿美元融资,作业盒子值得所有教育企业思考

文 | 张沉浮

7月18日,作业盒子宣布完成由阿里巴巴领投的1.5亿美元D轮融资。同时,作业盒子正式更名为“小盒科技”。

教育工具变现,还是要靠课程和服务

作业盒子成立于2014年7月,由刘夜、前百度战略合作部总经理王克以及前英特尔中国区教育行业负责人贾晓明联合创办。

2014年前后,作业盒子、作业帮、学霸君、一起作业、猿题库等一批“工具类”教育企业开始创立。

其中,作业帮、猿题库(猿辅导)、学霸君重点切入C端领域,直接通过拍照搜题、作业、题库等方式吸引学生和家长;作业盒子、一起作业(一起教育科技)则从B端领域切入,通过进入公立学校,进而吸引学生和家长。这些企业的创始人大多是互联网企业背景,最初也都希望借助互联网,用工具来吸引流量。

后来,各家都遇到了“变现之难”,单纯的工具内容很难让家长和学生买账,于是这几家工具类教育企业纷纷推出课程服务。其中作业帮推出了作业帮一课,猿题库推出了猿辅导,学霸君推出了学霸君1对1,作业盒子推出了小盒课堂,一起作业推出了一起学。

从传资金链断裂到融1.5亿美元过冬

2018年1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明确要求未经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一律禁止进校,同时进校学习类APP不得向学生收费。这个文件一度让一起作业、作业盒子、考拉阅读等进校类APP受到严重冲击。倘若没有这个政策,作业盒子的扩张速度和营收利润都应该提高几个档次。

2019年以来,作业盒子一直深陷传闻。先是在3月被传资金链断裂,之后又在5月被传完成新一轮融资……直到今天(7月18号),作业盒子才正式官宣完成1.5亿美元的D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云锋基金、C资本和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这也是小盒科技成立5年来完成的第四轮次融资,累计融资金额已超过20亿元,投资机构包括好未来、源码资本、联想之星、德联资本、BV百度风投等。

另外角度来看,相较于一起作业(一起教育科技)2.5亿美元E轮融资、作业帮3.5亿美元D轮融资、掌门一对一3.5亿美元E轮融资、猿辅导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作业盒子(小盒科技)的估值的确是降低了的。当然,在寒冬拿到融资就是大喜事,还能进入K12在线教育的下一局赛事。

AI依旧值得教育企业关注和思考

创始人兼CEO刘夜清晰地表示,小盒科技的产品主要覆盖校内教学和家庭辅导两个学习场景,未来将继续深耕从工具内容到课程服务的完整生态,并且旗帜鲜明地强调AI。

刘夜认为,和传统班课相比,AI课程可以大规模、低成本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这个个性化不仅可以实现千人千路径,还可以千人千节奏,而学习节奏才是因材施教的关键。AI课的核心底层是如何掌握学生的特质和学习节奏,定制、匹配学习内容和方案,同频互动,真正实现精确的个性化教学。

刘夜称,小盒科技的产品已经走进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近400座城市的10万所学校,有超过4000万小学师生家长在使用小盒科技提供的工具产品、课程和教学辅导服务。目前其课程使用学生规模超过10万人,依托20000个知识切片和400亿条作业数据,小盒课堂还可规模化用于校内教学,为老师提供“分层教学”的AI助教服务。

也是在今天,作业盒子宣布品牌全面升级,“作业盒子”整体更名为“小盒科技”,LOGO也从卡通变得更有科技感。公司业务描述从“提供作业工具及内容服务”进化为“提供以AI为驱动的教育产品及服务”。

此前,刘夜曾在i黑马&火柴盒举办的“教育产业独角兽峰会上”分享过他对教育企业终局的思考: 

第一,这家公司最好能够产生丰富的数据场景,有数据、有场景。

第二,最好有大规模的个性化服务能力,这里指的是AI。

第三,知识传递。这个公司最好还是个影视公司,为什么?有AI,你没有内容载体,如果有了影视的内容生产、视频生产的能力的话,实际上在大规模供给的时候,视频毕竟是知识的基本最好的载体,它可以大规模降低老师的工作量,替代老师的部分工作,它可以大规模的降低老师的培训成本。

第四,最好有很强的互动激励,靠游戏实现,所以应该是个游戏公司。

第五,监督。还能大规模的管理教师,用人机混合的方式。

“所以我们看到,今天凡是比较有资源、比较领先的公司,同时在数据的获得、场景的垄断、AI的建设,内容的建设,游戏团队的招募,还有大规模人机混合的管理上都在做大量的动作和投入。”刘夜说道。

火柴盒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