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 | 新东方利润下滑19.6%,好未来首次亏损730万美元;格力进军职业教育;凯叔讲故事完成C轮融资,绿橙教育完成B轮融资
2019-07-29 15:27 火柴盒 教育 周报

2周报 | 新东方利润下滑19.6%,好未来首次亏损730万美元;格力进军职业教育;凯叔讲故事完成C轮融资,绿橙教育完成B轮融资

投资融资

1、凯叔讲故事完成C轮超5000万美元融资

7月22日,儿童内容教育品牌“凯叔讲故事”完成融资规模超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融资方堪称豪华,百度领投,新东方、好未来、坤言资本跟投。本轮融资,互联网巨头加入,两大教育巨头同时出现,老股东也在跟投。

本轮融资后,“凯叔讲故事”所拥有的儿童教育内容,将逐步接入百度App、智能小程序、小度智能音箱等百度系产品,精准触达亿级目标用户,在不同场景中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2、绿橙教育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7月25日,互联网国际幼儿园运营商绿橙教育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法凯辉创新基金领投,绿橙教育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引进更专业的教学和教研团队和持续的技术开发。

3、乐冠军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7月26日,儿童运动教育平台乐冠军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资方为个人投资者言川。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市场扩张,线上产品和服务搭建。乐冠军由体操世界冠军范晔于2017年8月创立,目前主要针对3-6岁儿童,为B端市场提供一站式体育培训服务。内容包括体能、快乐体操和攀岩等运动课程,场地空间设计和课程装备提供,以及师资培训和供给服务。 

4、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项目恩启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

7月23日,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项目恩启宣布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由禹闳资本和博行资本联合投资。恩启成立于2014年,是清华x-lab孵化出的社会创新项目,致力于为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提供康复训练与家庭康复辅导。

行业热点

1、新东方发布财报:2019财年营收突破200亿,但利润同比下滑19.6%

“财报是企业的情书”,北京时间7月23日,新东方向它的股东和媒体公布了其2019财年财务业绩。

“情书”里写到:从全年数据来看,新东方2019财年全年净收入30.96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全年运营利润为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6.2%。“新东方2019财年圆满收官,全年收入延续增长趋势,经营利润率取得提升,对此我们感到十分满意。” 新东方董事会主席俞敏洪表示。

但“情书”没有提到的是:新东方2019财年全年净利润是2.38亿美元,同比下滑19.6%。另外一个教育巨头好未来,其2019财年全年净利润是3.672亿美元,同比增长85.1%。

2、好未来发布2020财年Q1财报:营收7.03亿美元,净亏损为730万美元

7月25日,好未来公布了截至2019年5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财年Q1营收从上年同期的5.51亿美元增长到本季的7.03亿美元,增幅为27.6%;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730万美元,去年同期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6680万美元。

财报发出后,好未来股价大跌,股价近33美元/股,同比下跌超10%,市值跌回200亿美元以下。

3、宇华教育15亿收购山东英才学院

7月19日,宇华教育发布公告称,将以14.92亿元价格收购济南双胜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山东英才学院90%股权。

山东英才学院的前身是山东英才专修学院,后经历了山东英才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英才学院等阶段,2008年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宇华教育是一家位于河南郑州的教育机构,经营范围涉及幼儿教育、K12教育及高等教育,有超过17年运营民办学校的经验,公司2017年2月在香港主板上市。

4、中国春来教育将收购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

7月23日,中国春来教育发布公告称,已经成功中标收购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正式协议预期将于发出中标通知书后30天内与苏州科技大学及基金会订立。中国春来教育认为,此机会符合其并购战略。

5、博实乐发布2019财年Q3财报:营收6.93亿元,净利润1.37亿元

近日,博实乐教育发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截至2019年5月31日,博实乐教育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93亿元,同比增长28.1%;毛利润为3.18亿元,同比增长36.8%;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增长2.5%。

6、董明珠进军教育:格力将成立高职院校“广东格力学院”

近日,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广东格力职业学院选址的公示。根据公示,广东格力学院的选址位于珠海市高新区唐家湾镇金唐西路北侧。据了解,广东省政府已于2015年同意格力电器筹建广东格力学院,如若成功开办,珠海将新增一所高职院校。

7、红黄蓝回应外教猥亵女童事件

红黄蓝教育机构官微回应称:涉事孩子经医院全面身体检查,无任何伤情,且一直保持正常到课,家长对于园所积极处理事件的态度表示认可。园方对于此事给孩子家庭造成的伤害和舆论影响,深表歉意。

政策动态

1、教育部统计公报:全国共有幼儿园26.67万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1.38万所,高中阶段学校2.43万所,民办学校18.35万所

7月24日,教育部发布《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88万所,比上年增加5017所,增长0.98%。

其中,全国共有幼儿园26.67万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1.38万所,高中阶段学校2.43万所,民办学校18.35万所。

2、教育部:2019年计划遴选建设3000所足球特色幼儿园

近日,教育部发布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报告(2015-2019)。报告提出,要试点幼儿足球,注重兴趣培养,2019年计划遴选建设3000所足球特色幼儿园。同时为培养幼儿足球教师,2019年7月全国校足办开展全国首届幼儿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示范培训。

报告还提出,要夯实校园足球推广体系,健全各级校园足球管理机构建设,到2025年再创建3万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组建幼儿足球专家委员会,制订足球特色幼儿园发展规划,进一步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遴选和创建。

3、北京市教委:人工智能学习将纳入中小学社会实践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指出:人工智能学习将纳入中小学社会实践。计划还明确指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适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北京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优势进一步增强。

到2025年,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聚集起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团队,有力支撑北京成为国际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到2035年,北京人工智能与教育相互高效赋能,人工智能全面推动教育回归本真,教育持续支撑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本文为火柴盒原创,欢迎关注火柴盒观察,触摸教育产业未来。联系火柴盒,微信:zhangchengfu2018。

火柴盒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