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叔讲故事:举办故事大赛,上线凯叔儿歌,还在研发语文课程
2019-08-07 11:46 凯叔讲故事 gogokid 教育

2凯叔讲故事:举办故事大赛,上线凯叔儿歌,还在研发语文课程

i黑马&火柴盒讯  8月6日,儿童内容教育品牌“凯叔讲故事”在京举办媒体沟通会。凯叔表示,在公司内部,他不喜欢被叫作凯叔,因为人人都是凯叔。他还透露,目前团队正在研发语文课程,以后凯叔讲故事或将成为凯叔母品牌旗下的一个子品牌

也是在这一天,gogokid&凯叔全国故事大赛的决赛拉开帷幕,“凯叔讲故事”也上线了新产品“凯叔儿歌”。据悉,本届大赛中,凯叔讲故事与冠名方gogokid在线少儿英语合作,携手走过了100个城市,吸引了全国3万多名孩子。

凯叔讲故事创始人凯叔和gogokid品牌部王天天接受了媒体采访,以下为采访内容,经i黑马&火柴盒整理编辑:

Q:之前很多内容产品是以“凯叔”为开头的,像《凯叔·声律启蒙》,现在有一些产品没有“凯叔”这两个字,您能介绍一下原因吗?

凯叔:“凯叔讲故事”是由于我给我自己的女儿讲故事,最后创立了这样一个品牌。所以最早期“凯叔讲故事”里面所有的故事都是我一个人讲的,但是后来你会发现“凯叔”和后面的内容加了一个“·”,这是有一个特别大的区别。这个区别在于哪里呢?凯叔未必自己去讲所有的作品,而这个作品也未必是凯叔自己写出来的。像《凯叔·西游记》光文案我自己写了三年,但是《凯叔·三国演义》第一集就写了八个月,这是我们的团队干的事情。

“凯叔”变成了什么呢?凯叔出品,凯叔就变成了一个品牌,而不是一个人,我们团队内部有一句话叫“人人都是凯叔”,所以我们都是凯叔。反而我在团队内部,大家不叫凯叔,叫我“阿佛”,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绘本里面的一只小老鼠——田鼠阿佛。

Q:“凯叔讲故事”商业模式上,目前有哪些业务形态呢?

凯叔:本质上,我们希望自己是一家“孩子喜欢的以教育为目的的儿童内容服务公司”,“孩子喜欢”放在最前面的,教育属性放在第二位,它本质上是一个内容服务公司。这也是在创业这五年来,一路摸索,最终给自己的一个清晰的定位。

大家有没有发现,其实我们做的所有的内容百分之六七十以上都是语文本身。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其实自己有了做语文教育的基因,于是现在团队正在研发我们自己的语文课程。其实你在“凯叔讲故事App”内可以体验到很多语文的内容,并且我们做的语文课程也会和别人不一样。

Q:“凯叔讲故事”刚刚获得了C轮融资,跟百度也会进行合作。下一阶段有什么样的规划和方向,在教育属性上如何展现?

凯叔:因为这家公司一直是追求打造极致儿童内容、儿童产品的一家公司,所以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其实打造极致的产品这件事情是一以贯之的中心。

另外,刚才您说到教育属性的问题,其实我们每一个产品都有非常清晰的教育属性,比如说现在看到我们的一个产品——《凯叔·口袋神探》,用户反馈的数据、评价各个方面都已经达到了很高的位置。这样一个产品它的教育目的,是每天、每一期教孩子科学原理,通过这套科学原理帮助孩子进行学习。《凯叔·西游记》的教育目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并且在整个过程当中,帮孩子搭建越来越深入的认知体系。其实教育目的一直在这里、教育属性也一直在这故事里。

在未来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在“凯叔讲故事”已有的内容和未来规划的内容里面会为孩子从0-12岁的成长搭建一张教育图谱,按照这张图谱一点一点的去搭建孩子的知识体系、认知体系,以及他们的心理发展体系。

Q:近几年泛教育的话题频频被大家讨论,尤其是在内容付费产品和教育产品之间,这个边界看起来是非常模糊的。如何区分内容付费产品和教育产品?在打造教育产品时与其它机构的教育品类又有什么不同?

凯叔:在从业者里面会有这样的分别心,有的时候在媒体或者是用户心理会有分别心。在我看来,教育的本质就是内容。你跟教育行业的人聊天,问他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几乎所有人都会说出“内容”这两个字,确实做教育其实就是做内容。做内容,尤其是做儿童内容你做的又是什么?我认为就是做教育。

我在刚刚创业的时候,有一个概念,故事本身其实就是非课堂教育。后来发现,当我们的用户在成长的时候,我们的产品本身也在成长,在内容里面,已经渗透了很多课堂里面可以教给孩子的东西,甚至有的时候是在课堂里面无法达到的教育目的,或者教育体验,你也可以达到。

我们在思考这个过程当中发现,随着技术的发展、随着表达方式的越来越多元,现在的教育是越来越顺应人心的。比如你体验《凯叔·诗词来了》,先是诗词戏剧,让孩子和诗人写诗的感情达到那种完全同频;再通过诗词音乐,一边听音乐过程当中,听着听着就会背了,他完全自己没有背的这种意识,完全就扎在心里了;然后再通过“白马王子”给孩子讲知识脱口秀,孩子以搞笑的方式知道这些知识;最后再通过这样的诗词答题挑战的环节,完成考试的环节达到学习效果的验收,这就已经是一个闭环了。

王天天:非常认同凯叔说的,做教育即是做内容,其实gogokid有同样的感受。我们教孩子英文的时候,也是通过这种英文儿歌教给孩子们,就是你再也不是那种强制性的让他去学习,而是根据他的心理发展状态、他的兴趣、他的喜好,在潜移默化当中就让他学会了这些儿歌。

比如说,我们音乐组的同事原创了800多首英文儿歌及英文动画,包括嘻哈、布鲁斯、说唱等十种音乐风格。这些儿歌也让这些孩子们经常听,慢慢他就哼唱出来了,那些主修课的知识点他就自然而然学会了。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跟凯叔讲故事是不谋而合的,通过做内容来教会孩子知识。

凯叔:我再总结一下内容和教育,尤其是在儿童这个领域它是没有一条分界线的,而它的表达方式和运营方式,其实也越来越重合。而且表面上做的是内容,其实任何一个做好内容公司背后其实都是一套产业链分工的完整体系,而内容要想做到极致,本身就得加上运营、加上服务,而运营和服务本身也是内容,包括它的教课体验。

Q:现在在线教育的流量遇到了一些瓶颈,“凯叔讲故事”也有做赛事活动、城市合伙人、会员业务等探索,您在流量获取方面有什么探索或者思考?

凯叔:“凯叔讲故事”到现在为止其实一半以上的新用户都是通过用户推荐获得,或者是通过品牌自身越来越给用户知道而获得的。所以,我们肯定相比其他互联网公司获取用户的成本要低得多。

但是看你怎么去衡量这个成本,之所以这个成本低,是因为这个团队一直在扎下心来去研发极致的内容,才会熬了五年,有这样一个结果。比如今天发布的“凯叔儿歌”,其实儿歌这个团队已经熬了400多天,今天才敢正式和孩子们见面、让孩子们去听。我们一定不是追求批量生产的,我熬了400天,今天上线了8首儿歌。一共有30首,会陆续推出。    

Q:gogokid和“凯叔讲故事”合作的一个契机是什么,未来我们在哪些方面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王天天:是这样的,我们打开“凯叔讲故事App”之后就能够感受到凯叔团队对于内容的用心打磨,这方面是我们非常尊重的一个态度,同时也是跟我们的价值观非常匹配的一个点。gogokid在线少儿英语希望能够像“凯叔讲故事”一样在教育领域里认真打磨我们的产品,把我们的产品和内容做到极致,能够带给孩子们一些更好体验,能够给孩子们一些更好的教育服务。首先价值观方面是一致的,这是我们一个合作的基础。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双方的教育理念是不谋而合的,“凯叔全国故事大赛”是给全国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能够自然、自信、自由表达自我的舞台。gogokid在刚一开始的时候设计的品牌理念,就是让孩子开口说,够自信。只是凯叔讲故事让中国的孩子们用中文开口说,我们是能够让孩子们用英文开口说。所以,我们两个品牌的理念是非常匹配的。

基于以上,就是我们能够快速达成合作,能够共同走过一百多个城市,能够跟3万多个孩子一起登上舞台的一个合作的结果。

凯叔:我接着天天的话补充一下,其实我们“凯叔全国故事大赛”今年叫“凯叔童年说”,已经是第五届了。去年是2万个孩子报名,今年是3万多个孩子报名,现在入围的这二十几个孩子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站到这样的舞台上。

我们和gogokid也会有一种认同的价值观,就是让孩子们更多的享受舞台,而让他们忘掉太多的竞技的元素,希望孩子站在舞台上可以是心无旁鹜地去表达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而不被比赛的这些竞技后果而左右了他们那种纯净的表达。

昨天我见到这二十几个孩子,也在跟他们一起去聊,我说凯叔跟你们有一个约定,明天你们一定要感受在这个舞台上的快乐,不要去想我的分是高还是低,因为你们已经来到这里了,你们真的已经是很厉害了,最后把这个舞台交给自己。

Q:gogokid一对一的方式怎么能让不同的老师面对不同的孩子,教学体验依然是整齐合一的呢?

王天天:是这样的,无论学英文,还是学任何一个技能,它的核心价值很重要就是老师。对于我们的产品来说就是好外教,首先我们要保证,要用非常严格的筛选方式来筛选到好外教,我们用多重维度的考核,来保证我们平台上的好外教的基本水准,同时这些外教进来之后,还会定期给他们一些专业知识的培训,让他们不断地学习,保证所有的外教在教学水平上是不断提升的状态。另外,这些课程内容是要精心打磨的,再加上外教老师的引导就能够很好地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

不同类型的孩子,其实对于上课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因为年纪小会出现坐不住的状态,这个时候考验的是老师的教学态度以及教学热情,就是这个老师其实在线跟孩子上学讲究的技巧是非常多的,肢体语言、动作、道具是不是丰富,是不是能够完全的吸引住孩子。这对产品技术的考验、对老师教学技巧的考验是非常高的。

火柴盒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