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基于灵活用工业务的模块,劳勤要帮企业加速降本增效
2019-11-23 22:02 劳勤 劳动力管理 灵活用工

2推出基于灵活用工业务的模块,劳勤要帮企业加速降本增效

劳勤提供的这种内部灵活用工平台事实上一种优化后的人力资源配置,可通过劳勤专门的灵活用工平台发布即时任务,闲置人员“抢单”的模式实现。

近日,劳动力管理企业劳勤发布了最新版劳动力管理云平台产品,推出了基于灵活用工业务的模块。

劳勤创始人汪友宝表示,过去十几年里劳勤为上千家企业提供包括智慧考勤、智能排班、能效工时分析在内的产品及服务。在他们服务的客户中,有相当一部分制造和服务型企业都开始尝试使用劳勤的内部灵活用工平台。

在劳勤的企业用户看来,这种以任务或项目发包形式的内部灵活用工,可以极大地提升组织能效,降低成本,同时提升员工满意度。

据悉,劳勤提供的这种内部灵活用工平台事实上一种优化后的人力资源配置,可通过劳勤专门的灵活用工平台发布即时任务,闲置人员“抢单”的模式实现。

任务发布后,会通过人才画像标签做相应匹配,分配到有完成任务的基本能力资源池中,闲置的人员“抢单”完成任务,而后相关检验人员现场确认,提交“完成任务”按钮,最后发布任务方确认支付完成。这种方式对集团公司尤其是制造业、大型地产物业、连锁门店和服务业尤为适合。

这样一来,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的自有消化,将大大提高人力资源的配置效益。也就是说,既定员工资料库已备,履行任务时,一键调取身份及其他证明,既可节省时间和成本,还能增加安全性和可信度,有助于实现人员转换,对劳动替代性强的岗位实现人员灵活机制有促进作用。

除此之外,企业和人员劳动关系软化、简明,省却税收等成本管理,给企业管理带来方便。

谈到推出这款产品的原因,汪友宝解释道,在传统的公司组织方式逐渐松动,固定雇佣关系开始解体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岗位转化为零散岗位。企业可以尝试在现有人力资源池中以任务匹配和领取制驱动进行自组织,交付产品领取佣金后,各自离场。

企业内部人力资源是个很容易被忽视的群体,在现有的考勤、工时、薪酬等固定劳动关系外,他们也可作为闲置的个体,有权利领取自己感兴趣和有能力完成的任务。而这也将成为他们劳力变现、技能变现、成长为综合型人才的有力方式。

目前,虽然很多企业已试水灵活用工模式,通过外包来完成特殊时期的生产及经营任务。但从本质上说传统内部劳动关系稳定,固定工观念深重,存在劳动用工主体、使用单位和日常管理三者一体化思维,导致企业管理成本、人工成本都相当高;而且全日制工作制,很多时间员工出工不出力,工薪报酬支付情况与实际工时不符,造成企业效能低下。

其次,通过第三方平台的劳务外包仍然具有一定的隐忧,比如这其中的隐形成本:要承担的外包公司的方案费用,等待劳务公司招用合适人员的时间成本;还有外部人员的安全和诚信问题;匹配度较低、到面率和到岗率低、管理难度较高、劳动纠纷比较频发等问题。

这些现实存在的隐忧和问题都说明灵活用工需要更加灵活机动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从企业内部可控的人力资源入手的调配,可能是解决以上问题的第一步。

以地产物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为例:第一是考勤。地产和服务业员工种类多、班次复杂、集中管控困难;第二是成本控制。地产和服务业流于人情管理较多,影子员工多,工时采集和效率、成本测算都达不到理想效果。

第三是合规性。很多灵活就业者如果企业不替他们缴纳社保,对个体申缴的办理程序不清楚还太麻烦。而如果在企业入保,除了占据人力资源部门相当大的精力和人力,还会因为细化和公平性问题造成纠纷,增加了确认其法律关系的复杂性。

这类企业通常一般采用“倒班制”,为方便大量复杂考勤和排班,大部分企业倾向于采用智能化考勤和自动排班系统,对人员的考勤和排班信息实时掌控并分析工时效能。

而在当下服务致胜的大环境中,能及时调整人力配置,快速、高效的为客户提供最优服务,最小化客怨处理频率是这些企业迫切需要的;相对的这些员工大部分流动性大,提供服务时间灵活,赚取薪酬的愿望强烈,所以这些企业的内部灵活用工可实行性强。

经过多年发展,劳勤已经形成了一体化的SaaS劳动力管理云平台,主要涵盖智能排班、智慧考勤、工时采集、劳动力优化和效能分析、灵活用工等方面功能,客群主要聚焦在生产制造、零售连锁和服务三大行业,帮助企业实现劳动效能的优化与提升,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同时提升员工满意度。

以上海复医天健医疗服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医天健)为例,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衰退,30岁以下的人群多不愿意从事服务业,转而选择一些时尚的新兴职业:直播、微商、代购等

这种大环境下,从事着保洁、餐饮、停车、工程等一线工作的体力劳动者多是超过50岁的年迈者。复医天健亦是如此,拥有95%的一线员工,40%的中老年劳动力。

时代在发展,企业必须寻求数字化变革,了解一线员工情况的同时不断提高员工满意度,搭建适合未来发展的标准化、专业化以及智能化管理体系,让我们知道员工要什么,让员工知道他该做什么。

为了自下而上贯彻共同的目标,以驱动员工积极性,提升整个医疗服务行业的服务水平和品质。复医天健决定全面调研并制定企业数字化转型策略,让科技赋能企业,让技术赋能员工。

复医天健借助劳勤的劳动力管理平台的集中化和标准化,将企业整体劳动力管理标准、规则和政策集成起来,保证了流程的统一性,重新梳理和明确规则,并且让管理层及时获得有助于控制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可视化分析数据。

通过对复医天健考勤设备及技术的建设,统一梳理了过去各个业务单元多种系统各自为阵、流程不统一的情况,集中设立标准的加班、休假、工时、排班等业务规则,自动化考勤到薪资流程确保了准确度,也将各级主管、HR部门从繁琐的考勤和工时、休假统计汇总等事务中解放出来,不仅提高了管理效率,也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为企业的战略服务上。

同时,复医天健通过智能考勤系统可以记录打卡时间、打卡地点、打卡人等相关数据,达到了可控、可管、可追溯的目标,从源头上减少了迟到、早退、离岗串岗等现象,同时,系统可以生成综合性的考勤汇总表。

因此,管理层便能真实并实时地了解事业部员工的工作情况,规避因关键岗位缺岗造成的营运停滞风险。

除此之外,管理层还能检视公司经营过程的各项节点,对于超时连续上班、超时加班可做到事前管理,提高员工满意度,减少企业的工伤风险及劳动纠纷发生的概率,规避用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