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上市后首发财报:2019年保费破20亿 91.3%来自长期寿险健康险
2020-04-02 10:28 慧择

3月31日(美东时间3月31日),慧择(NASDAQ:HUIZ)发布2019年Q4和全年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慧择2019年Q4保费总额人民币6.4亿元。全年保费总额突破2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倍;全年营收达到9.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5.2%;全年调整后净利润达到1.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倍。总体来看,慧择2019年四季度保费总额同期增长翻倍,全年财务增长稳健。

2019年慧择达成的长期寿险和健康保险产品约占保费总额的91.3%,相比2018年同期约占75.0%。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慧择平台累计服务的保险用户从2018年年底约530万增加到了630万,该数据来源为慧择服务“被保险人”用户而非平台注册用户,与一般互联网流量平台或快消品电商平台不同,保险产品作为非刚需、高件均商品,被保险人用户数据更加精准、立体,用户规模相对“小”而“精”。

利用移动互联网 找出“精准”用户

2006年,慧择保险注册成立,成为获得原保监会批准最早的保险网销资格的网站之一。公司运营模式主要是利用互联网开展网络营销,利用互联对客户进行保险产品推荐、完成在线投保、核保、支付等过程,实现网上“签单”。

作为保险公司,慧择要做的就是重视保险专用网络的作用,让移动保险消费更简单、便捷,在投保过程、理赔定损等环节充分展现这种便捷。强化客户关系管理,创新产品服务设计,引导消费者力行消费等。

慧择表示,“我们不迷信流量”。保险业的核心目的是要经营用户,而不是卖保单,因为市场上目前缺少的不是保单的供给。我们不是简单的保险中介,而是在做一个保险服务产品。用户为什么会选择慧择购买20年、30年的长期险,是因为背后有专业的团队去服务客户,帮助解决客户购买保险所有环节中遇到的问题,这是他们选择我们的最根本的原因。

据慧择给出的数据显示,2019年通过慧择平台促成的保费总额增加,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3.1亿元增加至2019年四季度的人民币6.4亿元。与此同时,平台产品组合优化,尤其是较高利润的长期寿险和健康保险产品的比例不断增加。

保险中介要服务用户保险生命周期

在今年2月份慧择上市之初,马存军在纳斯达克敲钟讲话时就曾提到“服务用户保险生命周期”,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慧择就转型重点服务长期险尤其是长期健康险市场,并通过一系列高性价比、口碑爆款的定制长期险产品在互联网寿险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成为国内领先的独立在线保险产品和服务平台。根据慧择已公开财务数据显示,慧择经营长期险的战略转型确实为其带了稳定、快速、可持续营收增长。

生命周期理财通常是指,人们会根据一生的收入和支出来安排在各个生命阶段的即期消费和储蓄,目的是获得整个生命周期内的效用最大化。基于生命周期理财理论的保险,指的是人们根据人生的不同阶段分别进行不同的保险规划。

保险产品分为短期保险、长期保险、保障型保险、理财型保险等等。近两年,整个保险行业加速回归保险保障本源,各人身险公司积极调整产品业务结构,加大力度推进发展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保险。根据保险业协会统计,长期保障型产品逐渐被作为各人身险公司互联网业务的重点发展方向,2019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与2018年相比,短期产品如投连险规模保费下滑38.8%,交通、旅游意外险等也下滑48.8%,重大疾病保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等保障类产品规模保费则快速提升,同比增长分别为:60.7%、76.7%和66.7%,长期养老年金保险保费规模也实现徒增,同比增长达92.4%。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慧择达成的长期寿险和健康保险产品约占保费总额的91.3%。在人寿与健康保险产品类别中,慧择于2019年10月扩大了年金保险产品的销售规模,四季度达成的年金保险产品保费为人民币1.8亿元,占总寿险和健康保险产品保费29.2%。慧择表示,虽然短期看来,由于年金产品利润较低,因年金险的结构性占比增长,会导致利润率有所下降,但年金险对慧择产品结构优化和服务能力生态构建具有非常积极的战略意义,延长了用户生命周期的服务触手,充分凸显慧择在互联网平台中销售和服务长期险种的能力优势。

布局C端获客 提升客户服务能力

对于上市后的战略部署,慧择表示将重点投入在三个关键的增长战略上:

第一,将加速扩大慧择客户量:利用成功IPO 所提升的品牌知名度来提高C端的获客能力,并进一步扩大与用户流量渠道的合作伙伴关系。

第二,计划在特定的战略地点部署服务中心,提高客户参与度,并提供更多种类、层次更为丰富的保险产品和服务,这将进一步提升慧择为客户提供的生命周期价值。

第三,而在客户转化效率方面,慧择将专注投资于技术,尤其是在数据分析方面,继续加强大数据在用户需求洞察和产品开发中的应用,同时加大智能核保、智能理赔、智能客服的应用,并对区块链和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落地场景保持关注,以进一步提高我们在客户转化、风险管理、市场营销和运营效率方面的能力。

对于整个保险行业而言,新冠肺炎疫情给销售服务和用户购买力带来了重大影响,尽管经济压力较大,慧择表示疫情期间始终将员工的健康与安全置于首位,实施了一系列短期措施让员工能够在家中工作,这些措施在该时期内亦对业务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最近,在国内成功控制疫情之后,我们很高兴大多数员工已于3月23日结束云办公回到职场办公。”慧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存军表示,“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相信经济建设和消费会很快开始回暖恢复”。

疫情期间,慧择不仅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随时处理和解决用户需求,同时充分发挥慧择互联网保险业务特点,通过网站、APP、社群等多元线上渠道向社会和用户宣传疫情防护措施,设立“肺炎专区”提供疫情实时动态和新冠确认患者同行查询工具,覆盖人群过千万,履行一个互联网保险平台公司的用户宣导职责,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的统一。

来源:金融界网站 李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