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发布2019年财报:营收9.93亿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265.1%
2020-04-25 10:26 慧择

4月24日,“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HUIZ.US)发布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慧择营收达9.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2%;调整后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265.1%。

有分析认为,慧择净利润高速增长,缘于经营长期险的成熟为其带来了稳定、可持续的营业收入,最终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

连续7个季度现金盈利

报告期内,慧择自由现金流达1.12亿元,同比增长70.33%。据投行人士分析,慧择不仅保费总额同期增长翻倍,并且已连续7个季度实现non-GAAP净利润,19年Q4,经调整股权激励费用后Non-GAAP净利润为607万人民币。2019年全年经调整后Non-GAAP净利润达到1.1亿人民币。为其后续业务发展和战略布局提供了充足现金流支持。

慧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存军曾表示,“慧择的成功取决于我们通过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连接保险客户和保险合作伙伴的能力。在我们的闭环在线技术平台的支持下,我们的业务模式覆盖了整个保险生命周期,为保险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创造了无缝的数字保险交易体验。”

三大举措助力业绩提升

2019年业绩当期,慧择保费收入达20.1亿元,同比增长114.10%。而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年轻用户;长期险经营;服务用户家庭全生命周期。

随着线上年轻用户的成熟,慧择作为最早一批布局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平台,始终致力于提供“年轻人的第一张长期险保单”,不断挖掘互联网保险市场潜力,并形成一套年轻化保险哲学。

而早在2012年,慧择便开始战略布局线上销售长期险产品,并通过一系列高性价比、口碑爆款的定制长期险产品在互联网寿险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根据奥纬行业报告,慧择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独立在线长期寿险及健康险产品与服务平台。

上述举措对于慧择业绩提升的助力,在2019年业绩报告中亦有迹可循。数据显示,在2019年取得的保费额度中,长期寿险和健康保险保费约占保费总额的87.4%。此外,当期平台累计投保人用户630万人,平均年龄仅为32周岁,一般为中产白领阶级人群,凸显高粘度客户性质。

保险垂直领域入口级平台初现

慧择聚焦保险电商这个细分领域,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在这个细分领域中一直是行业的引领者。慧择正在形成中国保险垂直领域第一个入口级平台,类似于保险业的京东、携程。

对于保险业态未来的变革趋势,在此次年度业绩报告中,慧择给出了明确判断:在线保险尤其是长期险对于保险业而言很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增长引擎。

慧择指出,未来仍会坚守长期险赛道并将“服务用户保险生命周期”不断落地实践,重点投入三大增长战略上:

第一,将加速提高C端获客能力,并进一步扩大保险平台品牌头部聚合效应;第二,在特定的战略地点部署服务中心,提高客户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慧择为客户提供的生命周期价值;第三,专注投资于技术,尤其是在数据分析方面,提高客户转化、风险管理、市场营销和运营效率方面的能力。

慧择预计,长期险的业务规模效应逐渐显现,加上年轻用户群体的不断增加,将带来巨大的盈利增长空间。

正基于此,慧择4月中旬宣布,董事会批准在未来12个月可回购至多1000万美元的已发行美国存托股票的回购计划,再次证明管理层对公司未来业务持续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