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便利店进入成熟期,苏宁小店还有无限可能
2019-11-28 11:28 苏宁小店

11月27日下午,在2019wise新经济大会“全民消费”论坛上,36氪线下发布了《连锁零售便利店品牌市场性调整与新策略》,与大家分享了新经济、新风口下的便利店市场调整与探索。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便利店门店数超过12万家,销售总额达2264亿元,行业增速达到19%。而国内超市门店总数增长趋势仅为-0.5%,因此相比于超市百货,便利店拥有很大的潜在市场空间。

“便利店”这一概念最早是从日本引入的,这可以追溯到1992年第一家7-ELEVEn进入中国市场。像7-ELEVEn这样的日系便利店的特点是,集中在一线城市的核心商圈,以高毛利的快餐鲜食和树立自有品牌为突破口。据了解,7-ELEVEn鲜食和速食及日配商品的业绩占比可达到80%以上。

如今,日系便利店早已完成了周期更迭,来到了长阶段的成熟期。而除了日系便利店外,我们也能看到许多如苏宁小店、美宜佳、Today等这样的国内品牌便利店。但由于办公楼等人口密集度高的地区的需求减少,加上供应链和自建品牌能力不足,这些便利店需要在市场、技术与渠道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

比如在商品方面,很多便利店也会售卖咖啡,那么便利店咖啡比专业咖啡店的优势在哪里?日系便利店“小而精致”,那么国内门店能否通过调整门店结构,更加精准地服务于特定区域人群?还有如何提升品牌的影响力、门店运营力?数字化转型可以实现吗?

对于这些问题,苏宁小店给出了答案。截至2019年10月,苏宁小店已有5000家线下门店,是除中石油便利店外,开店增速最快的品牌。

首先,苏宁小店的咖啡采用“柜台+机械臂+咖啡店”三种形式售卖,打造多入口渠道。其次,传统便利店基本依靠线下门店引流,而苏宁小店还新增了APP、小程序这样的线上渠道入口吸纳流量。此外,苏宁小店还拓展了苏宁菜场、苏小团、生活帮等社区类衍生服务,打造一站式服务的便利店。

从1.0门店到3.0门店,苏宁小店完成了从传统便利店向多元化、数字化的转变。如今,店内不仅特设了就餐区、美食厨房等特色餐饮服务,门店面积也扩增到了300平米。与此同时,苏宁小店还根据不同区域人群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店面运营模式。

例如在社区店,生鲜与日配熟食占比达60%,并且小店还贴心地提供了3公里的配送范围服务;在CBD店,苏宁小店辐射周围500米范围内的写字楼等。在生鲜品类的供应链方面,苏宁小店拥有150多家前置仓,结合苏宁收购家乐福后带来的210个前置仓,小店的物流、供应链等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

最后,报告中指出,随着城镇化的比例持续上升,便利店还会有新的商机。一二线城市的鲜食早餐、日配熟食将成为高毛利商品,三四线城市巨头们不断优化SKU布局下沉市场,“千店千面”、渠道和控店相结合将是便利店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