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行业发展遇冷?婚礼纪用新商业力给出答案
2019-12-10 19:29 婚礼纪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结婚率连续五年呈现下降趋势,当人们在聚焦探讨年轻人为何不结婚的社会话题时,与之相反的另一趋势表明,有研究预测,2021年国内结婚消费规模将突破3万亿元,与五年前的2017年相比,实现翻倍。这对于正面临全速升级的结婚产业及从业者来说,无疑是一针“兴奋剂”,但不会是“定心丸”,未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日前,在全国巡回举办的婚礼纪新商业力大会上,分管平台服务业务的婚礼纪副总裁丁国益表示,结婚产业正在发生 “思维变革”,国家的发展之快,使当下年轻人的消费观念与过往年代都不一样,整个行业都在迅速反思和适应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我们不仅要满足年轻人结婚消费需求的转变,更要建立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服务体系,帮助商家实现新时代下的增长与成长。

婚礼纪副总裁 张浩宇

如今,中国结婚人群的主力年龄集中在90后人群,这些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的年轻群体,在消费观、审美观等价值体系方面都在呈现更加鲜明的个性化、多元化特征。他们一旦选择结婚,对价格的敏感性不是最高的,反而更加看重新鲜感和故事性,是否能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记忆。需求的转变,意味着从业者、商家们要更加懂得洞察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更加懂得用什么样的方式与之沟通。

以婚纱摄影品类为例,过去一年里,婚纱摄影市场稳步增长,消费者在选择时,更倾向于一对一、全程服务、外景场地、风格选择多且美等一系列综合期待,商家品牌的高辨识度和好口碑,是年轻人决策的关键因素。

大会上,婚礼纪副总裁张浩宇分享了在商业运营领域的经验,对于大部分毫无经验的结婚消费者而言,他们的需求盲点是,有哪些好品牌或好商家?什么才是好服务?什么适合自己?而对于行业发展而言,尤其是传统经营理念里的本地商家,他们的竞争对手就在“街对面”,这样的竞争局限性导致创造力和经营能力都会下降,有的甚至产生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最终伤害的不仅是商家自己,还有消费者。

2019婚礼纪新商业力现场

与其他行业相比,结婚行业存在消费单价高、决策周期长的特点,因此消费者对于好商家、好产品、好服务更加看重。这对品牌和商家而言,不仅考验自身的作品创新能力、服务能力,更需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提高营销水平,“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不在。

据婚礼纪大数据统计,2019年,一线城市的结婚品牌商家,60%的订单量不是来自本地,而是大区。上海商家的生意来自长三角、广州商家的生意来自珠三角,半径距离在高铁1小时、高速2小时范围的周边,都应该是本地商家的目标市场。

未来成功的企业,都是在本行业和数字化方面“两条腿”并行的企业,既有钻研行业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也具备全面数字化的经营水平,才是决胜未来的复合基因。张浩宇表示,婚礼纪的“数字商业体系”就是要为不同需求或发展程度的商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金犀奖”全球结婚产业潮流峰会上,婚礼纪副总裁丁国益演讲

今年7月举办的“金犀奖”全球结婚产业潮流峰会上,丁国益谈到数字商业体系升级时表示,婚礼纪作为结婚垂直领域头部平台,不断进化赋能结婚产业的综合实力。他将“婚礼纪数字商业体系”拆解为三大生态能力的支撑,分别是智数商业生态、智链内容生态和智慧产品生态。

从线上开店到线下经营、从流量补给到营销扶持、从联合研发到能力培训,婚礼纪帮助商家获得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能力,为其在未来的竞争市场突围并发展提供必要的“燃料供给”,推动着结婚产业全面迈入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