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短视频识别骗子套路:刷宝180万赞背后的“打假者联盟”
2019-12-13 18:12 刷宝

近段时间,各类骗局层出不穷:西安出现34人设局“仙人跳”的事件,“获客”方式,全靠钢铁直男假装美女陪聊;越南出现“杀猪盘”,骗子和大龄单身女青年假装谈恋爱,实则是骗真金白银。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对于骗子来说,这句话简直就是“职业准则”。

国内也有PUA,专招单身男性,教他们撩妹、搭讪、穿搭,帮他们打造朋友圈人设。他们十几个学员,可以凑钱点一份数百元的高级糕点,每人平摊下来,也就不到30块钱。他们每人拍一张照片,展现精致的“下午茶时光”。

伪装精致生活的目的,是为了吸引女孩,顺利恋爱。日久天长,他们会让女朋友言听计从,最终可以肆意玩弄她们的感情。

PUA被曝光后,互联网处处都在曝光这一骗局。

比如刷视频的时候,小编就看到一条视频,介绍写着:“女生千万注意,网友见面有风险,交友需谨慎!”

视频主题就是教女生识别“假富豪”。

视频博主说,识别这种骗局并不难。只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真正开车的人需要经常踩油门刹车,左边鞋子的褶皱一定会比右脚深,鞋面不会平整光滑;

其次,朋友圈里面的内容雷同,不论是跑车还是酒店,是精心“装扮”的结果;

最后,他们对于奢侈品缺乏基本常识,哪怕朋友圈晒出来鉴赏奢侈品小技巧,也能看出是故意晒知识。

在刷宝中,仅仅这一条视频,就获得了36万赞,近500条转发。

再往下刷,小编还看到了很多闻所未闻的新骗术。

比如,有人会在停车场上演“声东击西”的大戏。

在地下停车库,诈骗分子会假冒附近新开张餐厅的服务员,给小区业主发宣单宣传。

他看似发传单,实际是在透过玻璃观察车内财物。一旦发现车内有贵重物品,他就会主动上前搭讪,邀请车主享受打折优惠。

若车主拒绝,诈骗分子就会佯装发怒,向挡风玻璃扔脏东西。

此时车主下车追打,埋伏在一旁的诈骗分子同伙,就会用硬币卡住门把手,让车门无法落锁。

当同伴缠住车主,他就可以偷拿财物。

不得不说,骗子套路深似海,千金散尽不复来。

这则防骗指南“押中”了很多用户的生活场景,短短几天获得17万点赞,近400转发。

所有骗局中,有一种尤为可恨,就是骗拐儿童。

刷宝中还有这么一个视频,科普的就是拐卖儿童的场景。

在视频中,犯罪团伙派出了一个看起来慈眉善目又热心肠的阿姨,看到路上的年轻妈妈,就主动上前唠家常,甚至帮忙拿东西。

年轻妈妈看到是年纪比自己大的长辈,还是个热心阿姨,往往就会放松戒备。而对方一夸宝宝长得可爱,想要“抱抱孩子”,妈妈们也就不好意思拒绝。

一旦她把孩子交给阿姨手中,阿姨就开始叫喊“抢孩子了”。

随后,在旁边等待许久的同伙就会一拥而上,指责年轻妈妈“抢孩子”,误导其他路人,借机将孩子抢走。

这就是一出“贼喊捉贼”。

由于科普内容与儿童拐卖相关,这则视频在刷宝上获得180万点赞,转发接近8000次。

这不禁让人想起,去年《找到你》上映即火,引发一场关于儿童拐卖的大讨论,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一社会顽疾。

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说,艺术是生活的镜子。创作者从现实生活中创造艺术作品,再由作品引发更多人对现实的反思。

某种程度来看,刷宝上日渐流行的“防骗”视频,也是现实生活的折射。

那些源自生活的真实场景,让人对陌生的诈骗术有更深体会。

不仅仅是短视频,电影、音乐、直播,都成为人们自我表达的通道。对于观众来说,“推动社会变好”是这些作品的最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