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结婚消费趋势洞察出炉:隐形文胸竟然成90后结婚三大件?
2020-01-14 14:16 婚礼纪

14日,婚礼纪联合结婚产业观察发布了《2020年中国结婚消费趋势洞察》。作为一个累计服务7000万对新人的结婚服务平台,类目覆盖婚礼策划、婚纱摄影、婚纱礼服、婚宴预订、旅拍等与结婚有关的所有环节,成为当代年轻人的备婚首选。想知道90后消费主力军的新三大件是什么?结婚消费哪些领域蓬勃发展?国内外有哪些旅拍的热门城市?有哪些结婚消费的精准趋势洞察?答案将一一揭晓。

90后成结婚消费主力,新三大件隆重登场

说起90后的消费,“精致穷”、“月光族”、“啃老买奢侈品”、“超前消费”、“1000可以花,10块钱必须省”……但他们在结婚消费上,却精明地超过了父辈。他们没有70后“别人买啥我买啥”的跟风心理,不同于80后所讲究的“排场实用性价比”,旅拍、钻戒和胸贴成为了90后结婚必备三大件,显然他们更追求“颜值和个性”。

如今,90后已经成为结婚消费占比最大的代际人群。他们结婚不差钱,一方面父母提供经济支持,另一方面自我消费意愿高。据《2020年中国结婚消费趋势洞察》显示,2019年平均每对新人结婚消费达22.3万元,是五年前的3.5倍。热衷在线剁手的年轻人用实际行动重塑着结婚消费市场,线上买买买高速增长。

结婚消费四大趋势:懒系精致、破壁悦己、个性高光、潮系智能

趋势一、懒系精致主义

现代人的“懒癌”蔓延到了结婚领域,它折射了当代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现状与不断精简的生活需求。 34.5%新人备婚时间仅为1—3个月,备婚1年以上的年轻人占比居第二位,两极化特征明显。究其原因,他们热爱工作的程度远超乎想象,“工作太忙”成为备婚拖延的六大理由之TOP1。

尽管工作996,但却从不放弃成为精致的juju新人,“速食”备婚成这届90后结婚新人的刚需。快节奏也催生了结婚统筹师这一新兴职业,2019年结婚统筹师预约量同比增长高达218%。他们通过为新人提供一站式贴心专业结婚服务,越来越受到新人的追捧,成为新时代“结婚包办专业户” 。

趋势二、破壁悦己主义

借着势头正盛的国潮中国风,近年来年轻人结婚大有回归传统之势,体现在婚宴、婚纱照、婚品等各个环节上;另一面是传统习俗的自我解放,结婚变为了个性秀场,各种“反传统”、风格迥异的结婚消费趋势尽情彰显。二者之间并不对立,和谐共存,呈现出多元绽放的局面,尊重个性,自在随心。

比如在服饰上,结婚不再只有白色婚纱。一面是包括秀禾服、龙凤褂、旗袍、汉服在内的各式中式礼服作为明星大众的心头好频频出现;一面是黑色婚纱、彩色婚纱、婚纱裤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视野。

趋势三、个性高光主义

90后在婚纱摄影、婚礼、婚戒等各方面消费上个性凸显。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棚拍,旅拍婚纱照持续火爆,六千到八千是旅拍最受欢迎的价格区间,四成新娘在婚纱照上的花费过万。云南、青海、东京、巴厘岛成为国内外旅拍热门城市。

不仅如此,婚礼策划的定制化需求也显著提升。“体现两人之间的故事”成为核心诉求,比起“大气”的婚礼布置,美少女、史迪奇、小王子等够美够萌的style才能占据新娘的心,婚策人只会越来越“烧脑”。

趋势四、潮系智能主义

科技智能已充分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就连结婚也不例外。新人只需要打开手机,可以在线制作电子请帖、婚礼MV、一键试婚纱,婚礼纪各种数字化智能结婚工具,满足结婚一切所需。

“OMG!买它!”李佳琪在直播间这句魔性的话成为剁手利器。直播同样在结婚消费领域带来大爆发。直观、生动的展示方式让新人一目了然,快速对比、挑选、购买结婚的心仪之物,新人们无需到店就能了解商品、在线提问,直接和品牌商家沟通交流,节省大量备婚时间和决策时间。这对于求新求快的年轻人来说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