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皓:婚礼纪趋势洞察来了!教你如何深撬90后、Z世代的结婚需求
2020-01-15 09:37 婚礼纪

近年来,产业互联网如同激荡的洪流,冲向各个领域寻找疆域的边界,不少产业已经历了破局和新生。在结婚产业数字化上,作为中国极具影响力的结婚服务平台,婚礼纪这一次又玩出了新高度。

1月14日,婚礼纪联合结婚产业的风向标媒体结婚产业观察,发布了《2020年中国结婚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在结婚服务领域移动端覆盖率占比80%的市场优势,以及在结婚产业六年垂直深耕的行业沉淀,婚礼纪对结婚市场消费的精准洞察值得整个行业取经。

下面皓哥就带大家一起深度剖析,2020年的结婚消费有哪些我们尚未发觉的新趋势。

一、结婚产业 “增量市场” 新风口

李奥·贝纳曾说,“占领市场必先占领消费者的心灵”。说到结婚产业,它特殊的地方在于,这是一个永恒的“增量市场”。因为大部分人一生只结一次婚,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结婚需求,结婚服务领域的边界在不断被打破。因此尽管结婚是低频的事,却并不影响其成为万亿市场。

如今,90后已然是结婚消费主力军,Z世代也将逐渐成为结婚“增量市场”的新风口。他们在结婚消费上,不会为“最便宜”买单,而是会去选择“最喜欢”。对这个可能一生一次的重要时刻,他们既讲究品质,又追求个性,哪怕透支消费也觉得值得。

在婚礼纪这份报告中还提到,结婚在中国人的传统意识里,不仅仅是一对结婚新人的事,也是两个家庭的事,也就是“4托2”式的消费,父母会乐意为子女们大操大办。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90后的父母经济水平、受教育程度等等也都有很大提高。这么来看,中国结婚消费市场确实有“消费升级”的土壤。

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平均每对新人结婚消费达22.3万元,是五年前的3.5倍,其中婚纱礼服和婚礼策划增长明显,高达5-6倍。因此,消费群体的需求在变化,尽管结婚率逐年下降,结婚市场规模却仍在扩大。

看懂了结婚市场的需求逻辑,新人消费需求究竟有何特点?这对于行业商家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显得至关重要。因为这关系到如何跟上下一个风口,要知道越是风口转向的时期越是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二、深撬90后、Z世代结婚消费需求

只有研究消费者,才能抓住消费者。这份报告正是婚礼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鲜明体现。其中最引起皓哥关注的,是婚礼纪深撬了90后新人结婚消费四大趋势:懒系精致主义、破壁悦己主义、个性高光主义、潮系智能主义。

·懒系精致主义:34.5%新人备婚时间仅为1—3个月,备婚1年以上的年轻人占比居第二位,两极化特征明显。“速食”备婚成这届90后结婚新人的刚需,催生了结婚统筹师这一新兴职业。2019年结婚统筹师预约量同比增长高达218%。他们通过为新人提供一站式贴心专业服务受到追捧,成为新时代“结婚包办专业户” 。

·破壁悦己主义:结婚也迎来“逆向消费潮”,一面借着势头正盛的国潮中国风,年轻人结婚热衷回归传统,明星大众“种草”秀禾服、龙凤褂、汉服等中式礼服;另一面是“反传统”个性化结婚消费趋势彰显,不论是Ins风、“洛丽塔”风、二次元风,还是彩纱、裤装、choker等小众元素,他们总能搭出专属于自己的“标签”。

·个性高光主义:90后在婚纱摄影、婚礼、婚戒等各方面消费上更崇尚个性,呈现出多元绽放的局面。旅拍婚纱照持续火爆,六千到八千是旅拍最受欢迎的价格区间,四成新娘在婚纱照上的花费过万。新郎不再甘当“人体背景”,“体现两人之间的故事”成为核心诉求,结婚消费越来越“烧脑”。

·潮系智能主义:科技智能已经渗透结婚领域,新人只需要打开手机,可以在线制作电子请帖、婚礼MV、一键试婚纱,婚礼纪各种数字化智能结婚工具,满足结婚一切所需。同时,直播引爆“流量飞轮”,通过婚礼纪直播,新人可以快速挑选购买,缩短47%的决策时间。

婚礼纪潮婚节主播小姐姐带网友“云逛展”吸睛

三、婚礼纪帮助结婚商家打通触达消费者最短的路径

实际上,婚礼纪每年都会分享结婚产业相关的数据报告,不仅是对当下年轻人结婚消费的精准洞察和前瞻指引,对于行业商家来说,更是未来品牌理念、产品设计和经营管理的方向指南,为其在未来的竞争市场突围并发展提供必要的“燃料供给”。

同时,对于结婚这一典型的“蚂蚁市场”来说也是“一剂良药”。蚂蚁市场的痛点是,信息分散、缺乏规范。消费者不知道什么服务好,商家不知道消费者想要什么。婚礼纪要解决的,就是把平台上的好品牌、好商家、好产品、好服务,用消费者需要且喜欢的方式,传递给消费者。

婚礼纪创始人兼CEO俞哲在“金犀奖”全球结婚产业潮流峰会

那么,对于全国数百万结婚品牌和商家来说,如何是“好”,如何做“好”。

今年7月举办的“金犀奖”全球结婚产业潮流峰会上,婚礼纪发布了以智数商业生态、智能产品生态、智链内容生态为能力支撑的“数字商业体系2.0升级”,三大生态分别为行业提供了在商业服务、全域流量和技术方面的重要保障,犹如婚礼纪在赋能商家战略下的“商业大脑”。

各生态下,婚礼纪正在践行的赋能商家“六大计划”,即品质联盟计划、优选计划、创星者计划、潮牌计划、金犀计划和犀牛学院计划,则是把产业赋能的战略落到实处,让不同商家都能提效降本,快速出圈,把品牌打入消费者心智。

未来成功的企业,都是在本行业和数字化方面“两条腿”并行的企业,既有钻研行业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也具备全面数字化的经营水平,才是决胜未来的复合基因。婚礼纪在做的是,通过数字化帮助结婚商家,打通触达消费者最短的路径。

四、结语

暗潮汹涌的互联网时代,商业环境瞬息万变。婚礼纪基于平台大数据分析,捕捉潜在结婚消费趋势,引领结婚品牌优化经营全链路,助力结婚产业升级。“要创造风口而不要追逐风口”,婚礼纪扮演的正是“造风者”的角色,未来值得有更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