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小店店长:连我们都关门的话,附近的居民就买不到东西了
2020-02-04 14:42 苏宁小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来自各行各业的人都在为这场艰难的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前方有医护人员、媒体记者、火神山雷神山施工工人在疫情一线现场战斗,而后方则有无数平凡的普通人,用自己的行动支撑着我们日常生活的正常运转。石宇海就是这样一个在疫情背后默默努力的缩影。

石宇海是苏宁小店南京金隅紫金府店的店长,他是河北衡水人,于2019年1月份入职,在小店工作了一年多。疫情爆发后,对于石宇海来说,他的工作还是和往常差不多,但又有些不同。

今年的春节,和去年一样,石宇海并不打算回老家过年,留守小店“大本营”值班,和往常一样,早上八点钟开始上班。石宇海每天骑车来小店上班,从住的地方到店里需要二十多分钟。不过今年不同的是,他已经提前把在老家的父母接来南京过年,而且他的女友也在南京,打算在休息时间小两口带两老在南京城转转。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出门的计划是泡汤了。而且附近许多商铺都停业了,小店的线上订单量骤增,苏宁菜场的订单量一天有二三百单,一天销售额最高达到八九千,石宇海的工作量一下子繁重起来,店里比往常更忙,春节陪家人的时间更少了。

不过石宇海倒是很乐观,“家人都很理解,也很支持我的工作,我还邀请他们一起来帮忙了!”石宇海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我爸妈,还有我女朋友都过来帮忙拿菜、分菜。”

春节期间,店里每天都会安排三四个员工值班。石宇海坦言,工作压力要比以前大了。由于订菜的人多了,买的菜类自然也多了。“有很多菜我们都不认识,光香菇这一类就很多,我们有时候也认不太清楚,生怕给顾客拿错。”石宇海和员工们每天都要抽一些时间在菜品的分门别类上。不过大家都没有丝毫怨言,尽力把工作做好,尽心服务好顾客。“如果连我们的店都关门了,附近的居民就买不到东西了。”

当某些商品库存不足时,石宇海会赶紧想办法进货,“最快的办法就是找附近的门店调货,一切都是以满足顾客的需求为主。” 石宇海说。

线上订单量增多,到店取菜的顾客也越来越多。细心的石宇海发现,大家集中在店里一个点拿菜不是办法,很容易交叉感染。于是他想了个法子,把顾客订的生鲜都分门别类放在架子上,什么菜什么瓜什么肉都分好类。取菜的顾客要在小店外面排队,向店员出示手机订单后,然后由店员按订单把菜取出来给顾客,这样避免了室内人群的集中,防止病菌传染。

同时,小店内每天的消毒工作不放松。据石宇海介绍,小店每天都有用消毒水清洁,而且店里的帘子都弄起来了,以便于通风。店员们都有佩戴好口罩。“口罩是公司配过来的,现在还有二十多个,暂时够用。公司还会安排专人过来消毒,顾客们都是非常小心,出入都有戴口罩。”

在石宇海和全体小店员工的努力下,小店在这非常时期依旧保持正常的运作,解决了附近一带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采购难题。当记者忍不住夸赞一句石宇海时,这个淳朴的小伙子觉得怪不好意思的,他觉得没什么辛不辛苦。石宇海认为这只是他的正常工作,作为一名店长,把店里的运营和销售做好,服务好顾客,这就是他的工作职责所在。

“现在大家在群里对菜场的评价都是比较高的。”谈到菜场的微信群顾客发来的满意评价时,石宇海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感与欣慰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