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楼处关停,法大大电子合同助力房企“云交易”
2020-02-10 15:00 法大大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1月26日向会员单位并全行业发出倡议,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杭州、苏州、聊城、合肥、重庆、成都、绵阳、德阳、攀枝花、雅安、乐山、自贡、广西(14个地级市)、云南(16个地州)、宜昌、襄阳、鄂州、湛江、南昌、福州、南京、赣州、德清、广州、济南、太原、郑州、福州等近60个城市的住建部门、房协已下文要求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

2月6日,中国房协再次发布文件称,建议停止容易引起人流聚集的商品房售楼处销售,开通商品房线上售楼平台,运用互联网线上工具为购房人提供必要的置业服务。实际上,龙湖、万科、恒大等房企此前已经大力部署线上看房平台。大批房企也纷纷在搭建自己的线上平台,如保利、阳光城、美的置业等房企就推出了在线售房小程序,包括VR看房、在线咨询、预约看房、在线算价等功能。

明源云客也在1月底正式上线为房地产行业专门研发的“5G掌上售楼处——在线购房一站式解决方案”,其中,电子合同签署技术作为购房环节的关键一环,为该方案服务的购房者提供了在线签约、随时查看的便利体验。

电子合同提高签署效率,优化购房流程

传统的纸质合同,签署繁琐,流程耗时长,管理成本高,而采用法大大电子合同可通过PC端、APP、微信、H5等多终端在线签订,1分钟实现认筹、认购、签约、备案等地产交易全流程在线操作,缩短了签约周期,解决了异地签署的难题,省下了合同打印、邮寄和管理费用,从而提高合同签署效率,也大幅降低签约成本。在疫情“非常”时期,结合顺应时代的“5G掌上售楼处”的推出来看,通过嵌入电子合同技术,购房者借助手机就可以实现合同的签署及调阅,足不出户、方便快捷,且无需担心合同丢失、遗漏等问题;房企也可在保护员工的前提下,对合同实现集中统一管理,最大化降低风险、保障交易顺利进行。

完善法律服务,高效解决纠纷

房地产交易作为大宗交易,房屋买卖业务中经常出现纠纷。电子合同采用可靠电子签名技术和区块链证据保全技术,可确保合同不被伪造和篡改,具有和纸质合同同等的法律效力。针对房企的线上售楼,法大大提供出证报告、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为购房者和房企双方提供完整的证据链,高效解决合同纠纷取证难、成本高、周期长等难题。

目前,时代中国、万科物业、河南建业、越秀地产、保利地产等为代表的房企标杆,都已在相关业务领域展开广泛的电子合同应用实践。

以时代中国为例,借助法大大电子签章系统,这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财富500强、中国房地产50强、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企业,打造了全链条业务自动化的无纸化交易,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实现了与客户在房地产交易环节签约的数字化,包括收据、发函文件、认购书、协议等文件的电子化。认购耗时从1小时缩减至10分钟以内,支付时长从10分钟缩减至2分钟以内,认购签字从数十个缩减至数个,获取资料时长从数十个小时缩减至10分钟,极大地提升了房地产交易的效率,优化了客户的购房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