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返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快来刷宝科普专区学习
2020-02-11 16:45 刷宝

近段时间,钟南山院士的那句“人传人”引起武汉民众乃至全国人民的警觉,全国上下开始全力对抗新型肺炎,无数医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防疫最前线,为打赢这场战“疫”倾尽全力。

随着新型肺炎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如何预防疫情成为当前民众最需要知道的信息,有细心网友发现,像抖音、快手、刷宝等短视频平台,已经上线了新型肺炎防疫的相关视频专区,从如何安全乘坐电梯,到如何正确地取快递,再到孕产妇、少儿等敏感人群的病毒防护,视频以专题的形式呈现给广大网友,一站式了解透彻防疫知识。

为了保证正常生活,居民外出难免要乘电梯上下楼,出入小区取快递。根据刷宝短视频上的教程,要想正确、安全地取快递,一共可以为五个步骤。第一步,洗手、佩戴口罩取快递,尽量减少与快递员的接触和交流,需要签收也要尽量保持在一米以上;第二步,用75%浓度的酒精或者配好的84消毒液对快递进行全面消毒,如果没有的话,也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快递,用一次性手套;第三步,快递箱子尽量不要拿入家中;第四步商品拿入家中后,再次进行消毒;第五步,不要忘记再洗一次手。

除了取快递外,进出电梯也成了我们日常的难题。电梯空间狭小、空气流动性差,如何在电梯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需要被大家重视。我们在乘坐电梯时,除了戴好口罩外,同时准备一直签字笔。在乘坐电梯时,拔掉笔套,然后再用笔头去按电梯按键,最后在用完后再用笔套套住笔端口,并放在口袋里,防止用手直接按键。

除了这些在疫情期间必不可少的防护小技巧之外,还可以通过短视频学到一些特殊人群的防护知识,例如怀孕人群和儿童在疫情期间应该注意的地方。对于孕妇来讲,定期产检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现在医院是病毒感染的高危地区,相关专业人士建议产检周期可调整为1-3周,做完检查后立即离开医院,减少停留时间;另外,孕妇如需要开药,尽量请求医生一次性多开一些,减少往返医院的次数。

而作为易感染的低龄群体,儿童防护病毒也成为各位家长关注重点。通过笔者观察,有一则来自叶盛医生的短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讲到,有两点建议甚至比戴口罩还值得关注,那就是减少外出及勤洗手。最后叶盛医生还嘱咐家长们要注意在家打喷嚏或咳嗽的礼仪,避免传染给小孩。

事实上,这些实用的防疫知识已经遍布各大平台。抖音、快手、刷宝等短视频平台,纷纷设置了“防治办法”专题板块,充分发挥短视频平台的优势,推广更多日常防治办法,让人更多人能掌握预防新型肺炎的方法,家家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