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曾卖四套房,如今慧择成“全球互联网保险电商第一股”
2020-02-12 15:14 慧择

互联网保险平台慧择将于今晚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进行上市敲钟仪式,此次IPO由花旗银行、中金公司任主承销商,老虎证券和华盛资本为副承销商。此番上市,慧择将成为全球范围内互联网保险电商第一股。

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潮下,成长于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网络与数字技术广泛应用时代的8090后不仅拥有更高的消费起点,同时在消费的渠道、场景、观念与方式方面都表现出了与上一代人截然不同的风格,线上购物已经占据了当代年轻人消费的大部分,而对于保险行业也不例外,如今,保险互联网化已是大势所趋。

为了心中的互联网保险蓝海,卖了四套房

时间倒退十几年,要说互联网保险,很少有人听过这个概念。

“哪个没事儿,会在网上买份保险?”

这样的声音,马存军在创立慧择之初听得不少,当时市场上的绝大多数,包括市场主体都没有注意到整个市场的走向,更别提资本市场,马存军却坚信,在这个沉睡的领域,正孕育一个巨大的机会。

2006年,马存军创立慧择保险网,那时只是一个十几个人的小团队,到现在发展到900人左右,这个过程马存军花了14年,慧择的创业历程并不顺利,“创业不是一般的艰难,唯有坚定死磕。”马存军说。从2006年草创,到2008年底美亚保险成为第一个向慧择提供接口的保险公司,熬了将近3年时间,其间按照相关规定,慧择没法卖一张保单。

“公司最难的时候,整个团队9个月没拿一分钱工资,大家就这么勒紧裤腰带硬挺了过来。”马存军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那段时间,为了鼓舞士气,除了讲故事、画大饼、许诺期权,他还带着员工一起观看《肖申克的救赎》。

万事开头难,与美亚保险的系统对接电子保单整整用了9个月时间。接下来平安慧眼识才,成为第二个接入慧择平台的保险公司,用时7个月。用了近两年,对接了2家保险公司的两款产品。所有前期的精力,用在保险服务平台的打造上面。

在中国做保险平台,需要商业环境的配合,讲究天时地利人和。2011年,马存军对员工说,保险互联网爆发的时代就要到了。数据显示1980-1985年间,中国的新生儿数量接近1亿,现在这批人是互联网的深度用户,开始步入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阶段。有着刚性需求的他们成为互联网保险消费的主力,增长势头强劲。

随着用户需求的崛起,创业的艰辛迎来了胜利的曙光。搭建好对接保险公司的平台后,慧择作为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创造了无数个首创。2008年7月,慧择与美亚保险签署系统对接协议,实现第三方平台与保险公司系统的首次全方位对接;2008年9月,慧择全面启用后援中心、网上客服系统,成为首家自建后援中心的第三方平台;2015年,慧择联手中国人寿首次推出互联网保险电子发票,是全国首次将电子发票应用拓展到非电商领域和线下业务......

慧择把很多零变成了一,马存军说,互联网保险平台要提供销售、保全、理赔一条龙服务,这是一次产业的机会。市场足够大,当下要沉下心来,关注服务的品质而非竞争对手,靠烧钱是灭不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专业服务。我相信自己的判断,在红利来之前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就算卖房也没关系。

马存军真的没开玩笑,2009年,马存军为了支撑公司运营,卖掉了自己的四套房子。包括老家的一套别墅和深圳的三套公寓,现在的市价在5000万元左右。

以多年积累抓住风口获资本青睐

有句老话说得好,功夫不负有心人,马存军一直坚信的互联网保险红利期,真的来了。

2015年,得益于互联网生态的发展,这一年互联网保险出现了井喷式的爆发,保险行业的良好前景以及政策的大力支持,使得资本和创业者纷纷进入,想要瓜分这块风口上的蛋糕,2012年至2016年8月,共发生51起融资事件。其中,2015年增长明显,共有26起互联网保险投资事件,2015年的26起融资案例中,千万级融资共14起,还出现了4起亿级融资。作为创业者也卯足了劲儿,纷纷投身互联网保险创业浪潮中。据公开数据显示,仅2015年,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发起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

而就在第二年的3月,慧择宣布获得B轮2亿人民币融资,8月又获得来自达晨创投1亿人民币的B+轮投资,成为当年互联网保险赛道里拿钱最多的公司。

从任何角度来看,慧择能抓住这个机遇都绝非偶然,而是凭着多年沉淀的数据能力与服务能力,牢牢握住了机遇的手,蓄势而发。“ 慧择保险的团队是卓越的团队。慧择团队在保险专业方面非常专业,而互联网能力,经过多年的积累也是比较优秀的。慧择平台布局很完整,涉及了保险+互联网的几乎每一个方面,思路很前瞻,从企业成长空间而言是无限大的。”达晨创投总裁、知名投资人肖冰曾给予了慧择团队及其前景高度的认可与评价。

打造互联网保险的入口级平台

走到这一步,马存军没有停下来,因为他又看见了一个更大的机遇——互联网保险风口到来至今,互联网保险仍然没有形成任何一个入口级的平台。那么,什么样的保险平台能成为入口级平台?

马存军的答案只有两个字:服务。

随着保险主体的增加与保险科技的创新,人们买保险变得越来越容易。这个消费市场从来不缺保单的供应,缺的是更加击中人心的服务,因此聪明的险企,不会迷恋当下的保单,他们深知,当下的保单只能带来一时的收入,经营用户才是长远之策。服务对于互联网保险公司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不仅仅要做简单的保险中介,更要做有价值的服务平台。

在马存军的带领下,慧择成为了这样一个服务平台,为用户线上提供“一站式”保险服务的平台。

所谓的“一站式”即从保单出发切入整个保险周期,包括保险产品开发、在线投保交易、风险评估、理赔保全等各个环节,无一缺失。也就说,用户在慧择平台上无论购买了哪个保险公司的产品,都可以得到“闭环式”全套服务。

在此背后,慧择网在保险业务链条的各个环节均投入力量进行探索,从咨询到精算,从核保到核赔,无一缺失。马存军曾坦言:“想要质量、服务最好的,又希望快,怎么可能呢?慢工出细活,互联网保险也要有工匠精神。”

如今,慧择将在2月12日晚于纳斯达克进行上市仪式,14年的砥砺前行,终于让慧择稳稳站在了时代的风口。

截至2019年9月30日,慧择已经累计服务超过5000万用户,通过14年洞察用户投保习惯及偏好,所积累的高质量数据涵盖了各种各样的维度。特别是海量的保险交易数据,能够深入了解用户具体的需求,准确的基于风险去设计产品,并更精准地为产品定价和承保,通过产品连接保险公司和消费者,以第三方平台的立场,客观呈现每一款保险产品的优势和特性,真诚关注和回应用户的真实需要。对于慧择来说,比当下的流量更重要的是懂用户,只有真正从用户的需求去做产品,去提升服务,才能让保险善意真正触及到消费者的内心。

换句话来说,互联网保险这条赛道走到最后,真正检验的,还是会回归到保险服务的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