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武汉隔壁开店,钱赚少了,至少还能服务大家
2020-02-13 12:18 苏宁小店

立春一过,天气回暖,位于湖南长沙的松雅湖景区本该到处都是踏春的人群,但自从武汉爆发新冠肺炎后,号称“长沙西湖”的松雅湖景区,也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冷冷清清。

对于苏宁小店长沙国泰九龙湾店店长李宗武来说,这似乎就有点犯难了。苏宁小店长沙国泰九龙湾店位于松雅湖南岸,平常来小店光顾的客人以游客为主,春节本应该是景区的旅游高峰期。受疫情影响,店里的客流量大幅度减少,销售有所下降。“平时节假日店里大多是外面来的游客,附近小区居民占比不多。” 李宗武说。

虽然游客少了,但为了保障周边小区居民的米面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李宗武还是坚持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营业。

“附近的商铺除了我这一家,基本上都关店了。如果连我们店都停了,附近的住户买东西都不方便。”李宗武还对记者说,“钱赚少了没关系,至少我还能为他们提供服务。”从1月21号开始,李宗武基本上没有休息过一天,直到记者采访前,他才刚刚为上午的订单送完货。

长沙与武汉相毗邻,两市之间人员流动极大,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长沙市确诊感染病例人数不断增加,就连小店附近的小区也出现感染病例。每天乘坐公交回小店上班的李宗武坦言,心里还是有些害怕的。“每天要接触的人这么多,一不小心还是有感染的几率,回去传给家人就更不好了。”

因此,李宗武特别注重个人和店内的防护措施。李宗武和店员每天都会戴好口罩和手套,还要定时测量体温,监控身体情况。每天营业前,他都会用消毒液来进行店内公共设施的消毒。如果有客人没戴口罩进店,李宗武就会赶紧进行劝阻,没有戴口罩的客人一律不能进店。

“最近店里卖得最好的就是洗手液和84消毒水,一到货基本都被大家买光了。”李宗武向记者介绍店内销售情况,不过他还是希望顾客能够理性购买,不必大量囤货,把消毒类用品留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同时,他会想办法多进货,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疫情导致了店内订单量有所下降,不过这触发了李宗武要把线上运营做好的想法。这段时间,他花更多心思在朋友圈和社群推广商品并发布预售信息。“最近会重点给客人推荐牛肉羊肉,因为猪肉比较贵,加上湖南禽流感鸡肉不太安全。”李宗武希望能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就能吃上新鲜安全的食物。

2020年的武汉疫情,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国人的心。李宗武的家乡在湖北监利,离湖南岳阳仅一江之隔。虽和家人在长沙定居多年,但他时刻心系着老家的亲人朋友,他希望湖北的家乡父老能够早日度过难关。

李宗武坚信,只要这场疫情一过,无论是湖北,还是松雅湖,又是一片生机勃勃和欢声笑语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