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北漂青年自述:为做顿大餐,我在刷宝看了3个月视频
2020-02-13 16:44 刷宝

“下周到我家做客,我给你们做顿大餐,外面的东西吃多了对胃不好。”小宋对饭桌上的同事讲。

2017年,小宋大学毕业后,在北京的一家互联网媒体公司找了一份工作,虽然天天写稿,但在工作之余,他更愿意在这座陌生城市交些朋友。

小宋来自东北,性格豪爽,酒量惊人,他和许多国人一样,对各种美食充满了好奇心。

每隔一段时间,公司就会组织一次团建,基本都是选择在公司附近的饭店订桌聚餐,初来乍到的小宋想表示一下,决定邀请了大家到自己的出租屋里聚餐。

小宋是个地道的吃货,但不是个优秀的厨子。他在厨房忙活了一上午,最终能勉强入口的只有东北大乱炖。更尴尬的是,同事敲门时,8个盘子里有7道菜是黑色的,小宋被同事调侃成“黑暗料理王”。

2019年上半年,小宋发现周围的年轻同事,都下载了一款名叫刷宝的短视频APP,他好奇这款APP到底有何魔力,能够吸引这么多都市青年。同事对他说,“给你推荐一个刷宝账号‘天台食堂’,你好好跟人家学学,我们的‘黑暗料理王’。”

小宋赶紧下载了刷宝APP,并关注同事提到的账号。博主“天台食堂”是个痞帅痞帅的小伙子,年龄约20岁上下,短发、纤瘦,总是穿着一身暮蓝色的上衣,给人一种很干练的形象。

蛏子焯水,摆盘,均匀地淋上调好的酱汁,一道鲜香可口的凉拌蛏子就做好了。

“最后你想吃什么,告诉我,我给你做。”作品结尾,“天台食堂”留下一句霸气的话。

“厉害,的确厉害!”,看完视频后,小宋已经五体投地了。

三个步骤,层次分明,焯水的火候,调酱汁材料的比例,连摆盘的形状都交代得明明白白。

还在工作的小宋已经迫不及待的想着下班回家了,他打算今晚试试这道凉拌蛏子。

下班后,小宋拿出手机支架,放在厨房,一边打开刷宝,播放着“天台食堂”的视频,一边照着教程做饭。

“我从来没有想过做菜如此简单!”经历过上次失败的小宋重新拾起了信心,他准备再次宴请同事,但在此之前,他要把自己的厨艺练好。

当熟练地做好一道菜后,小宋似乎开了窍一般,菜越学越简单,越做味道越好。

鲈鱼洗净备用,放上葱姜柠檬蒸10分钟,出锅后放上小米辣、葱丝、豆豉油,再淋上热油,一道态势柠檬鱼做好。

在锅内放上水和香料焯羊排,捞出羊排放入香料腌制,最后放入烤箱,中间刷一次油,一盘美味的烤羊排就完成了。

三个月左右,小宋就学会了“天台食堂”所教的26道菜,他知道自己摘掉“黑暗料理王”的帽子已经不远了,不过在此之前,他还要学会做主食。

“小沈教你学面食”是小宋关注的第二位刷宝美食大神。一把梳子、一颗大枣,几粒青豆,一个面团,被“小沈教你学面食”做成了精致的莲花。

一支叉子,一个红枣,一个面团制成一个向日葵;包个5个鸡蛋或者9个鸡蛋黄馅的包子;4根筷子,简单快捷的制作猫耳朵;

“小沈教你学面食”来自安徽,今年35岁,他在刷宝上传了280余个作品,拥有粉丝63万,视频获赞量高达2722万。

他会在刷宝上交基本制作面食的方法和小技巧,例如怎么包饺子,怎么包包子,如何做花卷、同时他又在刷宝上秀技术,利用简单的厨房工具制,高效、简约地制作精美的面食艺术品。

时间过得很快,正值2019年10月1日大长假之际,小宋再次邀请同事到家中聚会。

“小宋,不会又是东北大乱炖吧。 ”听到同事一副调侃的语气。小宋哈哈大笑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我已经不是‘吴下阿蒙’了。”

油焖大虾、毛血旺、清蒸鲈鱼、爆炒蛏子、香辣排骨、黄焖鸡,还有最后一道硬菜,东北大乱炖。

看到一桌子菜,同事们都惊呆了,他们从来没有想到过,小宋用了什么方法才能够如此快的成为大厨。

“在刷宝上关注制作美食的短视频,跟着学几次就能掌握做菜的技巧,掌握一些小窍门,剩下的就是熟能生巧了。”

小宋也拿出手机,拍了一段视频上传刷宝。在视频简介上,他写道:“对于吃饭这件事,我从来都不将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