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这款瑜伽App逆势突围
2020-02-19 12:21 每日瑜伽

封城、死亡人数攀升、多国对中国公民采取入境管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为2020年的开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为遏制病毒传播,市民们自觉在家隔离,以减缓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病例数增长。在家隔离的日子,健身计划也不能打乱,瑜伽成了在家中简单易操作的健身运动之一。

专注于瑜伽的运动类App——每日瑜伽(Daily Yoga)的活跃用户数在2020年春节期间得到大幅增长。

据每日瑜伽发布的《2020年春节期间全国瑜伽练习盘点》显示,春节期间练习瑜伽人数攀升最快的前三个省份是:湖北、山西和河南。全国线上瑜伽指数城市排行的TOP10分别为北京、广州、上海、西安、成都、重庆、武汉、郑州、杭州、长沙。

1.jpg

全国线上瑜伽指数城市排行的TOP10

跟大量免费教育网课一样,2月1日,每日瑜伽在抖音上线了直播课程,用户在家中也能享受瑜伽训练。

2.jpg

每日瑜伽抖音直播课程

在这个特殊时期,不少用户表示,“抗击疫情,没事闲宅在家里,但是瑜伽要坚持的,依然要增强抵抗力,”“跟着肺部排毒疏导课程每天坚持练习,在体式的一呼一吸中疏通肺经,增强体质,这次疫情更加让我们认识到健康的重要。”

创建于2012年,每日瑜伽服务全球超5000万用户,包括212个国家、国内400余个城市,已经坐上国内瑜伽头部公司的位置。

但这个国内有名的APP却是率先在海外打响了名号。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瑜伽在上线一年内就将业务扩展到了瑜伽的起源国——印度。如何让一款中国造App打入瑜伽大国市场?每日瑜伽的创始人兼CEO李祖鹏用多年的产品出海经验给出了答案。

从北美到第三世界国家去

为什么要做一款瑜伽App?还要从李祖鹏对海外市场的观察和个人经历说起。2012年以前,他通过调研发现,移动健身应用在海外是个饱藏机遇的新兴市场,海外不乏很多优秀的健身类应用,但瑜伽领域却一直空缺。

3.jpg

每日瑜伽CEO李祖鹏

他发现海外健身类应用大多以跑步、计步、血压监测、体重监测等小型产品为主,还有像Keep一样的个人锻炼的应用,但并没有和瑜伽相关的线上应用。在全球调研之后,李祖鹏和团队发现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瑜伽的增长潜力很大。

李祖鹏还提到,他在创业的前两三年因为压力大,睡眠不好,在用药也无用的情况下接触到了瑜伽和冥想,压力得到了缓解。李祖鹏的亲身经历让他确信瑜伽是使用户很受益的一项运动。

确定了瑜伽赛道后,公司选择从北美、欧洲等海外市场做起,然后再扩展至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南美等发展中国家。

从海外市场来看,北美用户层多高端和精英用户,往往被看作是产业的风向标,假使能在这些国家先取得突破,未来在其他国家也能更顺利的推进。李祖鹏认为,这种模式对于其他领域的业务也是通用的。

在北美占领了一定市场份额后,李祖鹏带着团队扩展到了欧洲和亚洲国家。

目前,除中国市场外,每日瑜伽App的用户主要集中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发达国家。

构建流量闭环

在打入各国市场后,流量变现成了首要任务。从2012年创建每日瑜伽,到2016年开始做电商,2018年开设线下教培中心,如何判断什么时候是流量变现的最好时机?

4.jpg

每日瑜伽线下教培中心

每日瑜伽App中包含不少付费课程,很多平台在从免费到付费的转型中,会面临用户流失,但每日瑜伽和其他平台的打法不太一样。

李祖鹏称,产品刚推出时,每日瑜伽在海外采取的就是付费模式。业务扩展到国内,平台从早期就开始收取会员费,用户的付费习惯从初期就已养成。

对于不想付费的用户来说,也可以作为初级用户,长久使用免费课程,当用户想要享受高级课程时,才需要支付一定费用,但相比线下课程,成本仍是偏低的。

“通过这种方式,也自然的对用户进行了分层,对于付费用户,他们享受的产品和服务就会更好,会形成企业的良性商业增长。同时,免费用户也能在这种生态当中存活。”李祖鹏说。

在这过程中,团队发现了电商的契机。

每日瑜伽上线两三年后,很多中层用户让客服帮忙推荐瑜伽装备,有时用户满意,有时可能满足不了用户需求。团队便开始考虑是否能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电商产品线由此拓展起来。

但对于开设线下教培中心,每日瑜伽还是显得比较谨慎,目前线下教培中心仅有西安和北京两家,厦门的场馆还在准备当中。对于线下店的扩展规划,李祖鹏说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但可以确定的是,线下会根据线上显示的用户所在地密度进行综合考虑。

5.jpg

每日瑜伽北京教培中心

天眼查显示,成立至今,每日瑜伽共获得了三轮融资,融资速度大约为每两年一次,最近一次融资发生在2018年1月。

2020年是否会有新一轮融资?李祖鹏说,公司目前资金比较充裕,如果启动新一轮融资会视业务情况而定。如果2020年新业务得到拓展,就有可能会启动新一轮融资;如果只是在现有业务上发展,用现有的资金也是足够的。

让瑜伽大国用上国产App

做出海产品,挑战和机遇永远都是并存的。李祖鹏在产品出海过程中总结出团队普遍面临的三大挑战:不同国家的用户行为习惯不同;如何用本地团队达到高效的海外运营;如何让种子用户推动产品传播。

如何吸引瑜伽大国印度的用户,李祖鹏说,首要考虑的就是课程设计,这是增长的核心引擎。在进入印度市场前,公司在内容层面上做了改良和分析,对专业课程进行了评估。

面对印度丰厚的线下瑜伽资源,线上平台优势大么?李祖鹏给出的答案是,线上的吸引力还是很明显的。

具体来说,近几年印度互联网发展迅速,从硬件设备上来看,小米、OPPO、vivo等手机品牌性价比高,印度手机市场发展迅速,加之移动流量低廉,移动互联网改变了印度国民的生活。

使用线上应用练习瑜伽,对于印度用户来说成本相对低廉。参加线下课程的人,一部分是想要成为瑜伽老师的,价格相对高昂。能够控制练习成本是大部分用户的需求,线上练习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随着移动互联网服务的渗透,印度用户可以用极低的成本接触到包括印度、北美、欧洲等地的瑜伽课程。

但是,想要将变现模式复制到瑜伽大国印度却不是件易事。李祖鹏说,在印度,很多业务模型还没开始推广。虽然印度的用户基数很大,但是付费习惯远比不上发达国家。

针对印度市场特性,团队制定了三种策略。

第一,面对多语言的复杂环境,公司构建了本地化支持,使产品内容能够通过多种本土语言实现落地。

第二,结合印度不同的节日和节气,团队尝试在印度做个性化运营,扩大用户基数。

第三,印度用户的付费能力相对较弱,但通过引入广告、流量等其他形式资源也可以实现变现。

出海建议

李祖鹏对想要出海的企业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在产品初期进行冷启动时,理解海外用户、用户维护、用户增长等都是重要课题。此外,寻找新的品类是抓住互联网红利、迅速打开海外市场的必要创新思路。

“如果想去做出海项目,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选择更有创新性的入口,而不是简单地去复制。如果做一个很创新的类别,也是有用户需求的一个类别,它的成功概率可能达到80%到90%。”李祖鹏说。

时至今日,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已过,李祖鹏认为想要出海开拓新项目的公司应更加慎重。在资金并不充裕的情况下,最好以最小的原型进行迭代,不要一开始就想着做一个包罗万象的大产品。

在出海市场选择上,李祖鹏建议先选择发达国家作为切入口,付费的用户也会较多。他曾见过许多用户量极高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最后也难逃一死。

出海企业要如何盈利?李祖鹏说:“赚有钱人的钱,暂时先不考虑赚钱少的人的钱。企业经营还是以利润为核心的,如果只是赚了吆喝,企业都活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