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大“实槌”助力法院在线审判,首个区块链诉源治理判例一“槌”定音
2020-02-25 11:58 法大大

“抗疫”期间,众所周知,解决复工问题有在线办公软件,解决学习问题有在线教育平台,但大多数人没有关注到的是,解决诉讼问题也有了与时俱进的“在线审判”模式。福建厦门作为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地之一,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在这方面有着先进的实践经验。

年前,作为可信电子证据平台的法大大“实槌”保全系统,运用“区块链电子证据固化”技术,成功协助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审结3起涉自贸区信用卡逾期纠纷案,这也是法院首次采用“交互式”无纸化办案模式的成功尝试。该批案件涉案金额共约5万元,单案金额最高3万元,从立案到判决最快耗时仅18个工作日。因其全流程在线办理的特性,该办案模式可为以原告南平某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业主体,提升3-6倍的诉讼效率,节省包括律师费、公证费、鉴定费、差旅成本等在内的50%-95%的诉讼成本。

“实槌”助力诉源治理,足不出户“搞定诉讼

案情描述:被告陈某在2019年6月20日向南平某银行提出了贷记卡申请,银行于6月20日审核通过后发卡,额度为10000元。卡片发放后,被告于2019年7月17日透支人民币10000元。自2019年9月19日起,被告一直未能按照约定最后还款日足额还款。银行于2019年11月8日向湖里法院在线申请立案。湖里法院收到立案申请后,经征得银行同意先行诉前调解,湖里法院在线向被告指定电邮地址发出债务履行提示及诉前调解建议,因被告未在规定期限内回复,湖里法院于2019年11月18日立案,12月11日审结。

据湖里法院全在线诉讼平台案件的报道:“该案首次尝试采用‘交互式’无纸化办案模式,从立案、诉前调解、举证、送达、开庭,全流程网上办理,并通过引入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资源等,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为构建全流程、全覆盖‘无纸化’办案体系,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实现诉讼服务更优、办案体验更优的“双优目标”做了有益的探索。

一是当事人与平台的交互。当事人或代理人通过在线立案、语音识别、电子签名等方式,提供电子化诉讼数据,并自动转为电子卷宗材料,同时享受了接收文书、信息查询、提交证据、参与庭审等诉讼事务无纸化远程办理,实现足不出户即可诉讼

二是办案人员与平台的交互。法官及法官助理通过全流程无纸化在线办案,诉中材料集中转化形成电子卷宗,依托智能化辅助办案手段,享受到案件一键流转、材料一键送达、电子卷宗一键调阅,文书一键生成、全程在线监管等便捷的办案体验。”

随后,湖里法院用同样的“实槌保全+在线类案诉讼”(也称诉源治理)模式又顺利审结了2个案件。此外,还有一个案件由于实槌展示的证据链充分,因致被告在被通知诉讼申请前就进行了还款。而在法院新闻中提到的当事人与平台交互环节,所涉当事人的诉讼证据均经过法大大电子签名和“实槌”保全系统处理提交。

20200225-2.png

黑科技”开辟司法创新快车道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该模式的各家机构,都分别采用了不同的“黑科技”。其中,湖里法院采用的,是在线立案技术、在线送达技术和在线举质证、在线庭审技术;厦门市公证处采用的,是互联网公证系统、电子签名和电子证据保全技术;法大大“实槌”保全系统则采用了区块链电子证据固化和智能类案技术。法院、公证处、“实槌”三者通过在诉讼的不同环节发挥各自的作用,形成有机闭环,最终共同实现了案件的高效审结和成本减省,为“司法互联网+”开辟了一种新的可能,并得到成功实践。

在以往的传统诉讼模式下,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普遍面临举证难、官司慢、证据链认可程度不一、周期长、成本高的问题,“‘实槌’保全+在线类案诉讼”的司法新模式,通过前端“法大大电子签章+保全”与中后端“公证处+法院”结合的方式,为原告某银行实现了“司法机构认可的证据标准,配套线上类案通道、一键起诉,多方保全出证,成本降低、效率提升”的收益。

20200225-3.png

三方发声,可信电子证据赋能电子诉讼

该案原告,南平某银行法务负责人表示:“‘实槌’保全+在线类案诉讼”的模式,是与当下流行的银行在线业务的有机结合,不仅解决了普惠金融业务资产回收、业务证据的银行自证问题,优化了银行催收流程,还提升了银行风控能力,有效减少损失、提升盈利。

厦门市公证处有关负责人也对此发表了看法:“实槌”模式解决了电子证据溯源难、认定难的问题,是公证服务与金融业务的深度结合,通过互联网技术赋能,有效提升了公证效率。

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梅臻律师介绍,在信息技术对司法带来前所未有挑战的大背景下,作为新工具、新思维和新方法的新型信息技术,也催生出了许多具有新特点、体现新趋势的纠纷类型。“实槌”通过电子签名技术、区块链技术、互联网公证技术,结合互联网法庭的在线庭审技术,实现了银行业务的全流程风险管理处置。“实槌”系统为银行机构提供了在线争议的处置通道,让银行业务在流程效率、取证效率、风险资产诉讼效率等方面获得了极大的效率提升。“‘实槌’保全+在线类案诉讼”的模式,可高效赋能银行资产质量、风控水准、处置与回收等各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