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金融监管部门要对电子签章等的合法性给予认同
2020-02-26 17:13 法大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银行金融机构纷纷调整营业时间,并建议客户通过线上非接触式办理业务。

不过,部分材料审核还是需要到现场办理。在管控风险的同时,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推动银行机构扩大在线业务范围?电子签章可以。

2月24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做好线上的业务,首先是金融机构要增强自身金融科技的硬实力,要增强研发投入,提升技术能力。

第二,要修订好自己的业务制度和业务流程,使之更加适应线上办理业务的需要。

第三,金融机构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互动,加强数据共享。

第四,监管部门要改进工作。对电子单证、电子影像、电子签章、电子数据的政府合规性、合法性要充分认同,不能一定要拿纸质的证据或者有人手签的字、手按的印才合规,这过于教条了,监管要适应时代的变化,线上办理业务的变化,各方面的努力可以促进线上办理业务更顺利和更便捷。

这意味着,今后金融监管部门对电子签章将持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强的认同感,背后传达的,是电子签章、电子数据、线上办理业务已成时代主流,而在上行下效的风潮之下,哪家金融机构更快推进相关业务,就更有可能占领先机。

交易无纸化,电子数据成关键凭证

法大大银行金融解决方案专家表示,管控风险要分为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特殊时期疫情防控的风险,即物理接触的风险;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始终存在的用章风险,即合规管控的风险。

在金融科技业务喷薄的当下,“金融科技+商业银行”成为基础核能,商业银行纷纷转型成为金融科技银行,在这个进程中,交易无纸化成为一种普遍趋势,而电子数据则成为最关键的凭证;

20200226-1.png

加上纸质签约方式会制约银行线上业务的发展,致使相关业务面临来自先进性、合规性、适配性、举证出证方面的挑战,由此,银行对电子合同的需求呈现爆发态势。

20200226-2.jpg

▲电子合同变革纸质/传统电子协议签约模式

“实槌”可信电子证据平台法律科技赋能金融科技

相较纸质合同及传统电子协议,法大大电子合同具备如下优势:

更安全合规,采用的实名认证、防篡改与第三方取时技术,可确保所签文件严格满足《电子签名法》对“可靠电子签名”的要求,具备法律效力;

更灵活适配多种银行业务场景,支持多种部署方式、支持流程柔性重组、多种CA证书适配方式、适配中台微服务架构;

有公证处提供报告证明证据有效性,举证出证更容易,电子数据具有容易被删除和修改的特点,导致银行在开展线上业务时会遇到一些“麻烦”,如用户否认或抵赖自己过去的操作行为、质疑银行的电子数据被修改过等情况。

曾经某知名银行就发生过有线上客户抵赖自己购买的理财产品是B非A,并对银行出具的相关交易合同和记录提出质疑,双方对簿公堂,银行方面因无法给出相应经得起质疑的证据,导致自身陷入自证难的困境。

实槌运用专利取证技术,结合公证处取、存、证的资质,对每份合同签署流程进行公证并出具公证保全报告,针对不同金融业务场景,对在线金融业务进行全流程保全。自动完成“电子数据”到“电子证据”的转化,一步到位。

法大大电子合同服务可广泛应用于银行线下、线上渠道,交易双方或多方可迅速完成各项目协议的签署,同时保障电子合同签署过程的公正性及结果的有效性,充分满足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管控风险”及“扩大在线业务范围”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法大大于2019年底成功入驻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成为电子签名行业目前唯一一家入驻该博物馆的平台。

此外,法大大旗下的“实槌”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在年前就成功协助了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审结3起涉自贸区信用卡逾期纠纷案,这也是法院首次采用“交互式”无纸化办案模式的成功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