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号科技获得数千万A轮融资 智能决策助力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0-03-05 10:01 逗号科技

近日,专注于“智能决策助力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圳逗号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联想创投、投控东海、中集产业基金以及深圳吉光等多家机构数千万的A轮融资。

逗号科技团队基于深厚的工业工程背景以及对生产制造系统的深入理解,提出了以“智能制造”理论重新解构第三方物流产品及管理的全新理念。推出的“智联物流云(C-Link)” 三方物流智慧数字化运营平台,致力于为物流企业提供一套以项目的视角进行管理、贯穿上游货主和下游运力方、功能覆盖业务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投资方表示:目前,国内第三方物流行业体量巨大且服务同质化严重,货主关心的成本控制和全程可视化管理等问题无法得到解决。而三方物流通常采用TMS、WMS、GPS工具加上财务软件等割裂的系统进行业务管理,信息化能力严重不足,迫切需要一种轻量级覆盖业务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系统。逗号科技是行业少有的同时具备“技术能力”,“落地能力”和“市场洞察及拓展能力”三种能力的科创团队。

逗号科技成立于2015年12月,2018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曾获得平安系、联想创投、盈峰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的天使及Pre-A轮融资。其创始团队来自香港大学,由“千人计划”专家黄国全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以及5名工业工程专业博士组成,在物联网技术、供应链优化等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积淀,曾获香港科技创新署数千万的科研资助,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获得高度认可。在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基础上,逗号科技引入了多位在物流领域具有20年以上经验的行业专家,形成了技术驱动型“产学研”创新团队。

逗号科技通过对三方物流经营现状的深入分析,认为三方物流需要从三个维度进行能力提升。一是内部管理,通过提升精细化的全业务流程管控能力实现降本;二是外部拓展,通过提升多元化业务场景处理能力,实现开源;三是壁垒铸造,提升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决策能力,实现增效。

逗号科技联合创始人罗浩博士指出:“目前几乎所有三方物流企业都倾向于改名为‘供应链管理公司’,但很少有企业能够以供应链的视角去理解三方物流的‘产品’是什么,以及如何管理这些产品的‘加工’、‘装配’和‘交付’”。

而对于第三方物流企业,其产品即“物流服务”,该产品由“收、集、寄、分、拨、转、运、接、散、派”等一系列“零件”组成的,对其采购、调度、组装、交付等一系列环节,完全可借鉴“智能制造”理论的成功实践和管理经验。逗号科技推出的“智联物流云(C-Link)” 三方物流智慧数字化运营平台,可视为三方物流行业的“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

逗号科技推出的“智联物流云” (C-Link)三方物流智慧数字化运营平台在以下三个方面体现了“软、硬、算”的整合优势。

平台将“物流服务”看做一个实体产品生产的过程,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将商务机会谈判、运力资源挖掘、合同报价、客服接单、配载调度、仓配中转、在途追踪、回单确认和财务结算所有流程以项目工作流的维度进行串联,而非独立的TMS和WMS功能。

平台和逗号科技自主研发的一系列智能硬件进行深度整合,包括仓储环节使用的智能可穿戴设备,配送环节使用的常温及冷链追踪设备,实现了现场数据和管理业务流的无缝对接。

平台提供的强大智能决策算法内核,在仓储拣选规划、配载路径规划等环节通过算法实现快速高效的决策支持,全面缓解复杂的规划决策环节对人员经验的依赖。

截至目前,逗号科技已通过“智联物流云(C-link)”赋能多家大中型第三方物流企业,业务场景涵盖:高端制造、快消品城配、医药冷链城配、航空材料仓配、快递末端前置仓等。不少用户反馈:通过数字化转型,大幅缩减的运营人员成本,提升了企业管理运作效率,同时在招投标阶段明显竞争力强,增加了货主端的客户粘性。对于有融资需求的物流企业,平台助力其由传统物流企业向科技型物流企业转型,大幅提升了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价值,并帮助企业成功获得融资,真正践行“智慧物流-科技赋能”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