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新职业招聘求职大数据出炉 环保检测求职需求环比提高62.61%
2020-03-11 13:06 58同城

日前,人社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16个新职业,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领域,涉及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连锁经营管理师、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全媒体运营师、健康照护师、网约配送员等。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职业不断涌现,58同城作为国民招聘大平台,第一时间运用丰富的大数据资源,统计分析新职业招聘求职及月薪情况,为广大求职者和招聘方提供最新的职业参考。

58同城招聘研究院共对品牌/连锁招商管理、供应链管理、环保检测、新媒体运营、营养师、理疗师、列车维修/保养、装配技师、送餐员、快递员等10大职位招聘求职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发布了新职业招聘求职大数据。数据显示,从2月24日-3月1日,营养师职位招聘需求环比增幅高达69.12%;环保检测职位求职需求环比提高最快,达62.61%;送餐员、快递员等网约配送员企业平均支付月薪均超8000元。

营养师招聘需求环比上升69.12%,新媒体运营用人需求增长快

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新职业招聘求职大数据显示,从2月24日-3月1日,营养师职位招聘需求环比增长最快,达到69.12%,其次是环保检测和新媒体运营,环比分别增长50.79%和39.73%。除列车维修/保养外,其他职位招聘需求环比均有9%-30%的环比增长。

近年来,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消费者对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身体健康更为关注,这让健康照护师跻身为16个新职业之一。在58同城上,营养师职位招聘需求环比激增,这表明了市场对这一岗位人才的大规模需求。此外,环保检测和新媒体运营企业招聘需求增幅较大,现如今全社会环境保护理念的不断增强,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机会,由此引起市场需求高、招聘需求大。而微信、微博,头条等新媒体的崛起,使企业营销推广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由此产生了较大的新媒体运营招聘需求。

环保检测求职需求环比提高62.61%,供应链管理备受求职者青睐

从求职需求上看,58同城招聘研究院新职业招聘求职大数据表明,2月24日-3月1日,环保检测职位求职需求环比增长最快,达62.61%,其次是新媒体运营、装配技师和供应链管理,环比分别增长52.56%、51.75%和48.80%。除营养师职业外,其他各新职业的求职需求环比增长均高于招聘需求,新职业的人才供应较为充足。

“十三五”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国家的“五大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被置于更重要的位置,健康环保观念更深入人心。紧跟政策导向引领,不少企业投入环保行业,环保检测招聘需求增大。同时,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检疫检测市场需求增加,受招聘需求牵引,58同城上的环保检测类职位求职比例大幅度上升。

此外,新媒体运营、装配技师和供应链管理职位也受到求职者欢迎。由于新媒体职位工作自由度高、收入较为丰厚,因此深受求职者青睐。而随着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建筑业发展的方向更加明朗,越来越多求职者愿意进入颇具发展前途的装配技术职位工作。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大数据显示,供应链管理的求职者环比增幅也排名前列。实体经济目前都涉及供应链服务,因此市场非常庞大,求职者瞄准这一“朝阳”行业,愿意从事供应链管理等工作,以至于求职者需求不断上升。

送餐员、快递员支付月薪均超8000元,列车维修/保养月薪增幅最高

58同城新职位招聘求职大数据对不同职位的企业支付月薪进行了统计,其中,送餐员平均月薪8988元,排名第一。其次是列车维修/保养、快递员、营养师职位,企业支付月薪分别为8152元、8090元、7547元。由于近年来外卖、网购等行业发展迅猛,企业招聘需求大,同时此类职业送单越多、奖励越多,极大激发了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激励机制下,送餐员、快递员的收入水平位居新职业前列。同时,列车维修/保养和营养师属于技术型职位,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这类高技术含量的职位企业支付月薪也较高。

从收入增幅上看,从2月24日-3月1日,列车维修/保养职位企业支付月薪环比增幅最高,达到29.56%,其次是营养师和供应链管理,企业支付月薪环比增长分别为8.67%、7.19%。这两类新职业均为收入水平较高,收入增幅较大的职业,可见其处于行业快速上升阶段,具有较强的发展前景。而进入成熟阶段的送餐员、快递员、理疗师等职业,企业支付月薪环比增幅较低。

作为招聘行业的领导者,58同城结合国家发布的新职业,依托丰富的数据资源,对新职业招聘求职情况、月薪待遇进行了精准“画像”,为求职者提供了就业参考。不仅如此,58同城上还汇聚着垃圾分类专员、宠物美容师、抖音主播等职位,为用户带来全新的就业体验,也让传统行业员工有更多机会跨界择业,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同步完成职场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