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发布报告:存量市场下保值率成消费者购车关键因素
2020-03-12 15:15 58同城

日前,58同城新车业务58汽车联合J.D. Power、优信根据近一年的车辆交易数据发《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2020年3月),旨在通过保值率数据,帮助汽车行业从业者进行商业决策,同时作为消费者的重要购车指南,助力汽车市场平稳越过寒冬期。

报告显示,紧凑型轿车和紧凑型SUV在二手车交易占比,分别超过33.4%和13.1%,很受市场欢迎,报告指出,“适度使用”的二手车相对更保值也更受市场青睐。在车辆的保值率层面,进口车型明显保值率较高,MPV相比轿车、SUV等细分车型已成为保值率最高的车型级别。

  紧凑型轿车和紧凑型SUV车型最受市场欢迎

报告显示,在消费者关注的议价空间上,二手车挂牌价格整体高于交易价格,互联网二手车交易平台存在10%-20%左右的议价空间。此外,交易价格在10万以内区间最多,总占比超过70%。这说明物美价廉的二手车更受消费者青睐,消费者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也更倾向于选择优质二手车。同时,全国二手车交易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成都、南京、北京、苏州、深圳、东莞、武汉、重庆和合肥。

根据车辆级别分布图显示,紧凑型轿车和紧凑型SUV在各自领域占比最高,分别为33.4%和13.1%。此外,尽管科鲁兹已经退出新车市场,但其仍旧凭借着实惠的价格在二手车市场中交易量占比第一,受欢迎程度居高不下。可以看出,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除了价格外,舒适度也是衡量因素之一,经济实惠的车型明显更受市场欢迎。

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在二手车交易车龄分布上,前3年车辆价格贬值较快,3-5年车龄的车辆不存在太大的降价空间,最受市场欢迎。在年均里程分布上,以三年年龄二手车为数据采集样本群体,年均行驶里程在3万公里左右的车辆,平均交易价格最高。由此说明,“适度使用”的二手车反而更保值。

  疫情消失后购买需求将反弹

通过保值率对比可以看出,在区域层面,保值率呈自西向东递增趋势,四大直辖市保值率排名前四,基本都超过了50%,原因在于二手车大户普遍分布在这四大城市之中。另外,尽管广东省在排名中并非最高,但广州、深圳保值率在城市排名中属全国最高,这与消费者多钟爱保值率高的日系车主有关。

在厂商类别及国别上,相比于合资及国产厂家经营的汽车,进口车型明显保值率最高。其中,日系车保值率优势明显,比第二名的德系高出将近5个百分点。可以看出,进口车型,多数为豪华品牌,溢价能力强,同时对比来看,日系车性价比高,保有量大,适合日常出行使用。

但值得期待的是,随着市场自主品牌的增多,激烈竞争下更能够激发企业打造产品的硬实力,自主车型保值率仍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目前在SUV等不同细分领域已开始破局。未来,自主品牌应通过了解本品与竞品保值率竞争态势、差异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升竞争力。

在品牌及厂商上,雷克萨斯保值率优势明显,在质量可靠性、品牌力、售后服务等方面均受到消费者认可。除此之外,在2019年近70%的车企销量下跌的背景下,保值率高的五大车企新车销量均实现了逆势增长,这说明在存量市场下,保值率对销售贡献更大。

最后,在车型级别上,MPV已成为保值率最高的车型级别,主要原因在于其功能具有不可替代性,且市面上选择较少。此外,豪华型轿车和豪华SUV的保值率在各自领域都很高,品牌溢价能力强,同时也是自主品牌破局的一个方向。

短期来看,疫情对二手车市场销量影响较大,但同时也会催生一部分首购需求,这些需求并不会因疫情到来而消失,消费者在疫情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心理支配下,反而会更加迫切地想要拥有一辆私家车。可以预见,疫情消失后购买需求必将出现显著增长,后续车市会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