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推出跑腿业务,跑腿市场或将迎来大爆发
2020-03-12 15:17 滴滴

近日,滴滴上线“滴滴跑腿”业务的消息引起了业界的不少关注。根据消息显示,滴滴跑腿目前仅提供“帮买”服务,旨在缓解疫情期间平台上的代驾司机收入问题。业务目前只在成都、杭州两城市上线,第二批城市将在3月16日开放。

对此,有业界表示,市场上终于出现了第二家跑腿公司。但这是否会对跑腿界开创者UU跑腿带来危机,还尚未可知。

 对标UU跑腿,滴滴胜算几何

出行巨头入局跑腿业务,不免让业界将更多目光聚焦在了跑腿界元老UU跑腿身上。众所周知,UU跑腿起家中原、服务已覆盖全国176个城市。尤其是像西安、郑州、杭州、成都等二三四线城市更是UU跑腿的主力市场,甚至被认为是跑腿界的准独角兽。

近些年,跑腿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巨头也相继入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曾经表示,即时配送行业已成为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预计未来的五年,即时配送行业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速,而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尤其是这次新冠病毒的突然袭击,跑腿服务作为社会基础服务的价值更是得到了彰显。大众消费观念被疫情重塑,消费方式急剧线上化,消费者对即时服务速度与质量也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且服务也日益多样化、个性化和场景化。

根据接受采访的几位跑腿师傅发现,疫情期间人们的跑腿需求有明显的变化,比如以往更多的是帮忙取送文件、买奶茶鲜花、遛狗,而疫情期更多的是帮买蔬菜、水果、药品、粮食等订单,甚至是让跑腿师傅帮忙去高速路口查看是否限行;还有帮忙去家中处理已经不幸去世的宠物;帮忙买100斤面粉;帮忙给学生送教材;以及帮餐饮店给医护工作者送餐等等。这些都是特殊环境下的特殊场景需求。用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的话说,就是“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据悉,疫情期间该平台的单日用户增长最高达10万,可见需求强劲。

而UU跑腿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和它多年来专注精细化服务密不可分。透过其APP可以发现,从帮买帮送帮取帮排队,到无所不能的UU帮帮,该平台可谓是覆盖了当下消费者的所有跑腿需求。

乔松涛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运力运营是该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同城即时服务和传统快递不同,它对时效和服务体验都有更高的要求。基于此,UU将平台上的跑腿师傅根据订单类型分类,如U种兵、蛋糕跑男、冷链超人、商务超人等。同时对跑腿师傅以战队模式运营,以保障最终用户体验的高质量。

对于滴滴司机而言,只要有手机地图在手,将用户安全送到目的地即可满足用户需求。而跑腿服务,师傅不仅得是一张活地图,还需要熟知城市各项服务设施、吃穿住用行都要了如指掌。用户需求的多样性导致师傅服务的多样性,背后就需要平台做到更加精细化的运营管理。

不仅如此,“把用户当朋友”更可能是这个行业最高的竞争壁垒。

“想象一下,如果在用户需要口罩的时候你便提供口罩,需要蔬菜的时候你提供蔬菜,那你就会与用户建立感情,当你的正常业务开展的时候,这部分情感用户会成为你强有力的发动机和启动站。”

一位跑腿师傅对记者表示:“疫情期间,很多东西并不好买,断货缺货的很多,经常一个订单要跑好几家店才能给用户买齐。”另据介绍,西安UU跑腿师傅曾走遍几条街帮助用户寻找一时联系不上的环卫工父亲。

“如果你把用户当做朋友,就应该积极去参与、去互动、关注他们的生活,尊重且重视他们的需求。”乔松涛称,“当你真正在意你的用户,想要帮助他们的时候,他们是可以感知到的。而此时企业与用户已经不是一种单纯的提供服务这么简单的关系,通过连接和参与,我们互相磨合,对于产品、品牌以及长期价值来讲都是最宝贵的过程。”

  滴滴究竟意欲何为?

QuestMobile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出行服务接近1.6亿DAU,春节期间直接跌到9095万,春节后再度降至7143万。这也就不难理解滴滴推出跑腿业务的初衷。

有观点认为,滴滴作为出行领域老大,多年前就一直想要试水生活服务,或许是利用此次疫情,让代驾业务做前期试水,以储备经验,后续发力。

也有观点认为,滴滴司机多为私家车,而即时配送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时效,首先汽车的灵活性就远远不如闪送UU跑腿的电动车,或许真是短期内的权宜之计。也有人指出,滴滴近日刚刚公布进入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是滴滴进入的第六个拉美国家,尝试跑腿业务或许是为海外扩展积累经验。

事实上,滴滴尝试出行之外的业务已不止一次。2017年试水票务,2018年孵化酒店旅游,之后尝试外卖业务,结果最终被美团逼出市场,转战海外。这几项新业务均未有成效。2019年2月时,CEO程维表示要对非主要业务“关停并转”,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

此次滴滴想要在跑腿界闯出一番天地,看来也并非易事。

滴滴方面回应,目前仅滴滴代驾员可接跑腿单,未来还将面向社会招募跑腿员。全职跑腿人员会有保底收入,且同时间段内跑腿与代驾业务不能并行。滴滴人士称,目前即时配送业务尚在试水阶段,是否会全面推进还要看市场反馈。

私人定制,是竞争关键

据罗兰贝格估算,2020年同城O2O市场年交易规模为3560亿元,到2025年有望达到1053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24%。随着同城O2O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有望为同城即时服务市场提供增量。能快速拓展市场的公司将保持先发优势,获取更多的客户资源。对于整个跑腿市场无疑是利好消息。

乔松涛在接受《新消费百人》专访时谈到,疫情激发了用户对本地生活便利服务的紧迫需求。随着未来用户需求的快速释放,UU跑腿也将重点布局“电商订单/新零售经济+即时配送”,继续深耕同城生活即时服务,满足多元化的用户需求。而找人代跑腿提供私人定制化服务将成为市场刚需。

由此可见,滴滴想要在跑腿领域干出一番天地,或者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先让司机师傅走出车厢,贴近用户。而随着市场需求被不断激发,新的场景被挖掘,同城即时服务市场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此前,滴滴在生活服务领域败走美团,此次入局跑腿结局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