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时代,用友数据中台为电商企业带来增长新动力
2020-04-07 17:05 电商

4月1日,罗永浩抖音直播带货如期开播,一开播老罗就拿下抖音小时榜第一名,首秀3个小时,总支付交易额已经超过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创下抖音直播带货的新纪录。与此同时,薇娅因为卖4000万的火箭又上了一次热搜。

罗永浩直播带货,数据中台将决定电商企业命运

电商企业如何应对直播带货行业的崛起

直播带货行业是随着网红经济的崛起而产生的,在其发展中与电商渠道深度融合,商业变现能力被大大激活。过去五年来,直播带货发展迅猛,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流量时代,电商带货的井喷式爆发,私域流量崛起带动产业链变革,不仅博得了众人的眼球,也在考验着企业对新商业模式的承受力。

无论是直播,还是带货,其本质都是一笔流量的买卖。流量的本质是争夺消费者资源,零售的本质则是品牌与消费者互动的过程,而非只是单纯的交易行为。寻找GMV的质量成为新的衡量标准,由“流量运营”思维切换到“消费者运营”是当务之急。“消费者运营”首选是全场景的数字化。数据将会成为黏合剂,把碎片化的消费过程串联在一起,对消费者进行全景分析,用更个性化的消费者运营来提升购物体验,获取消费者喜好并最终获得消费者的忠诚度。商业模式的不断变化,不变的却是其对于零售效率提升的持续追求。在流量成本不断走高的今天,挖掘品牌GMV增长的新动力,企业必须运用数字科技的力量来降本增效,提升零售效率。

罗永浩直播带货,数据中台将决定电商企业命运

疯狂的流量时代 数据中台将决定电商企业命运

当下,大多企业都是围绕自身的业务节奏进行内部管理,基本思想就是实现对整个供应链、财务人事等内部流程的无纸化沟通协作等等。但对于企业来说,面对流量时代的直播带货订单量激增导致的库存、供应链等突发问题,不仅要进行内部流程管理,同时运用数据保持业务柔性也至关重要。

业务与新商业模式的融合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传统的内部流程管理到“消费者运营”层面,需要将围绕消费者产生的所有数据,包括运营数据、营销数据、供应链数据等全部整合,这时候企业原有的分散的内部系统就会显得力不从心。

很多大体量的电商服务商,有数十个甚至上百个电商渠道,如果一个企业对接数十个平台,这就需要这些平台的独立数据要连接到主体企业平台上。除此之外,企业还有自身构建的直营、经销、会员、商品、渠道等多种管理平台,这就如同一个个烟囱插在系统上,导致数据散落在不同系统中,系统与系统间交互的集成和协作成本高昂。

企业传统管理方式是采取多套系统,数据种类繁杂,各套系统标准不统一,很难实时了解业务、用户等状况,同时新业务也难以与原先的体系联动,要在流量时代进行全局的数据运营,将越来越多相互独立的数据“烟囱”整合,那么就需要在原有的系统之上建立一个基于业务管理的数据管理中心,这就是中台系统。企业可以通过数据中台的搭建,整合商品、业务、库存、会员、渠道、经销商等核心数据,实现“人、货、场”统一的数据资产自有。把企业前端业务与后端管理全面整合,在支撑内部管理需求的同时,也可以使得业务柔性拓展,通过统一的API接口,将全域数据打通连接,技术和业务更好地联动,在流量时代让业务更快响应。

用友数据中台,赋能电商企业增长的新动力

用友领航企业服务31年,是全球先进的企业与公共组织软件、云服务、金融服务提供商,拥有丰富的企业数智化转型服务实践经验,已为超过543万家企业与公共组织客户提供企业云服务。这种经验被沉淀到用友的大中台体系。用友数据中台从数据胡、数据工场、智能分析、智能工场、智能搜索,多个维度不同侧面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共享、开放、创新的平台。从数据接入、数据开发、数据资产管理、AI与高级分析、应用开发等维度,覆盖企业数据驱动的全流程,解决了企业数据驱动的几个核心问题。一是数据的管理:通过数据湖技术,实现对行业海量的、多类型的、多来源的数据统一管理,沉淀并形成数据资产;二是数据的融合:在新的技术和工具帮助下,打通电商企业运营、营销、物流、客服等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数据,使数据与业务的连接更加紧密;三是数据的运用:通过面向智能的方法和工具,可大幅的提升数据运用的效率。帮助电商企业根据用户需求选品、形成完整的用户画像、把控产品生命周期、降低库存风险等,大幅的提升数据运用的效率,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的实时响应,使商业变现做到最大化。

罗永浩直播带货,数据中台将决定电商企业命运

与此同时,面对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用友数据中台可以深度融合企业业务、产品、系统、组织各个模块,以解决供应链、财务、人资、物流及运营等方面的数字化运作为导向进行定制化开发,帮助企业实现数据资产自有,解决了企业对数据独立性的隐忧。

用友数据中台,从数据湖基础设施构建、数据治理、商业智能(BI)服务、高级数据分析、智能算法模型,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智慧化”操作系统”,赋能数字化创新的企业大脑。

仅仅追逐GMV数字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GMV的质量才是企业未来更需要关注的重点。当数据中台真正被大部分企业投入实操,已有的用户画像、商品组合、品类规划、品牌销售策略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将会在大量的、多渠道、更全面的数据涌入下,或将刷新未来电商的整体玩法,进入另一个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