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的故宫你见过吗?百度App带你6小时“云游”故宫600年
2020-04-08 13:50 百度

静谧无人的紫禁城,是许多人心之向往却未曾见过的景色,但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许多观众通过直播镜头第一次看到了一个空旷而安静的故宫,算是了却了一桩心愿。也许很多人是今天才知道故宫直播的消息,但是没关系,打开百度App搜索“故宫”即可全程回顾此次直播,用6小时去体验故宫600年的文化与积淀。

没有摩肩擦踵的人群,只有肃穆的宫墙和铜狮为伴,一二人漫步其中,故宫的历史韵味和皇家建筑的张力就这样弥漫开来,惊艳了每一个在直播界守候的网友。

直播镜头将故宫建筑的雄伟、宫城的静美直接展现在了观众眼前,而故宫中处处隐藏的玄机,则由专业的“宫里人”细细道来。

“太和门前最高大的一对铜狮,西侧爪子下方抚慰着小狮子的是母狮,象征着子孙延绵,东侧爪子下方抓着绣球的是公狮,象征着一统天下。”

“隆宗门的匾额中,在‘宗’字左下方的匾额框上,一个黑色箭头嵌入其中,它来自于清代嘉庆年间,当时发生了天理教起义活动,这个箭头就是那时的战斗遗留而来。”

直播中类似的细节比比皆是,而这些往往都是平日里游览故宫大家都未曾或无暇关注的点。专家的讲解也让观众在见识紫禁城之美的同时,了解了更多典故,从而对故宫有了更立体的认知。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会考虑开展更多短时段直播,也可能会对非开放区进行更多呈现,这无疑让我们更加期待故宫的下一次直播。

作为本次故宫直播的网络平台之一,百度最近在直播界的存在感不可谓不高。疫情期间,百度就接连为用户带来了“战疫直播间”、“云赏花”、“云音乐会”、“云相声”、“云看展”等信息和知识领域的直播,再加上这次的“云游故宫”,更意味着百度入局直播新赛道的脚步正在加速。

从百度开展的一系列直播内容来看,百度发力直播的核心仍然是以信息和知识为根本,而非简单的娱乐或带货,直播正在成为百度向用户传递知识和信息的新手段。凭借百度在搜索上的优势以及在知识领域中的沉淀,我们或许能从百度身上看到直播更多的价值与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