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温、配送、消毒、医护……百度与东软联合打造的战“疫”机器人样样全能
2020-04-09 16:58 百度

在国家号召运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攻坚战后,中央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加快人工智能、5G网络、数据中心等七大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成为对冲经济下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关键举措,而百度等公司推出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也在这场疫情狙击战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科技战“疫”的一大亮点。

疫情期间医护人员感染、确诊人数激增,给各地的医疗体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医院一线面临人力不足、医疗资源短缺等问题,如何避免医患人员交叉感染、减缓一线医护人力压力成为疫情防控的一大挑战。而随着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大潮来临,人员流动在所难免,企业楼宇、社区、交通枢纽等公共服务场所对于进出人员的体温监控、跟踪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对此,百度与东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凭借百度自身领先的AI技术优势,和东软在医疗、卫生领域20余年的软硬件技术能力和行业经验积累,携手推出集测温防控、医护助理、无接触配送和消毒巡检为一体的机器人抗疫解决方案,驰援抗疫一线。目前产品已经在企业办公大楼、机场航站楼、政务大厅、医院门诊和住院部等三十多个公共场所投入使用,以科技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东软测温防控&智能巡检机器人

防疫服务机器人主要应用于企业楼宇、交通枢纽、社区等公共场所的一线岗位,可结合人脸识别精准测量来访者体温,超过警戒线自动告警,安全检测通过后方可进入场所;还可自动按照规定路线巡逻,及时远程通话,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时刻为服务场所把好第一道关。

(高精度AI测温,自动触发警报,严格把控关键卡口)

(机器人传输到监控终端的实时画面)

东软医护助理机器人

医护助理机器人面向医疗行业,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快速分诊发热及有症状疾病患者,推荐者就医路线与科室,自助完成挂号、缴费、物价查询等操作,并通过专家连线实现远程诊断。通过语音交互为主的“无接触式服务”,能够有效避免患者的接触传播,降低医患交叉感染的风险。

(为患者提供无接触式问询、分流等服务的医护助理机器人)

东软配送骑士机器人

无接触配送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医院、企业楼宇等场景,医生将药物或餐食通过机器人精准无误地送进特殊病房,运用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方式扫码开锁,全程无风险,箱体封闭无污染。配送机器人能够7*24小时提供服务,不仅能减少人工接触传染源的危险,还能保证配送工作的精准、高效,降低人力投入成本。

东软消毒安全卫士机器人

消毒巡检机器人是具有强劲灭菌效力的安全环保类机器人,具有消灭彻底、安全环保、自主导航、消毒路径可追溯等特点,可自主完成建图导航,智能避障,完成消毒任务后智能充电,同时实时监控消毒流程,生成完整工作日志,保证室内卫生的消毒工作安全、高效的进行。

应对突发的疫情态势,需要与时间赛跑,百度和东软强强联手,第一时间打造并规模化落地了抗“疫”机器人解决方案,这依赖于双方长期的技术储备、软硬结合的产品打磨以及对行业场景的理解和落地能力,而百度推出的ABC Robot机器人平台,依托自身全球领先的AI技术优势,携手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合作伙伴,打通了机器人产业化应用落地的全部流程,大大缩短了产品研发到上线的周期,保障项目快速交付疫情一线。

疫情带来的影响远未结束,智能机器人、远程办公、线上授课等更高效的服务会逐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也迫使企业思考自身的业务模式,如何通过智能化手段改善经营效率,提高应对“黑天鹅”事件时的抗风险能力。这是后疫情时代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为此,我们全新推出智能服务机器人 “NIRO-MAX”,采用国际领先的设计理念,全新定义语音、视觉、触感多模态融合的人机交互体验,让机器人成为真正“懂你所想、答你所问”的五星级服务人员,精心打造迎宾接待、业务导办、智慧营销等十余种产品功能,全方位覆盖各类公共服务场景的多样性诉求,帮助企业重构服务模式、提升服务体验、塑造科技形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胜利的号角已经逐渐响起,而“疫”后的经济重建正在加速,百度和东软将充分融合双方的技术优势和行业发展底蕴,加快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缓解疫情带来的短期经济冲击,改善长期增长潜力。在医疗卫生领域,我们将共同打造更多具备实用价值的机器人产品,为建设现代化、智能化的医疗卫生设施贡献力量,让技术真正普惠于民。

了解更多产品信息请前往百度智能云官网上的百度机器人开放平台。robot.bai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