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大规模引入万华无醛板 装修主辅料环保标准已高过家装行业
2019-11-15 12:59 自如

长租行业正在飞速迭代,自如CEO熊林感受极深。

日前,在出席“中国第三届品牌公寓CEO年会”时,熊林判断,长租行业进入精耕期后,一定会迎来加速进化时代,在这样的环境中,如果还觉得可以慢慢来、还觉得可以藏起身来躲一躲,最终面临的只能是出局。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熊林观察到用户需求的迭代正在加速,无论是对租住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还是对找房过程中的互联网体验,用户都在提出更高的要求。举例言之,安全、方便、干净、卫生已经逐渐成为用户最基本的诉求,除此之外,租住产品还要符合美学标准,还要更加智能化,还要有体贴的配套服务。

简单来说,用户变化越来越快。

这要求长租行业必须加速进化。能跟上用户并引领用户的企业将脱颖而出,成为精耕期的“弄潮儿”,反之将被淹没,直至寂寂无闻。

在过去的一年里,自如做了很多进化的努力。熊林表示,2019年自如花时间最多的就是三件事:产品品质和标准化建设、租赁智能化以及服务升级。而且不止今年,“明年大概也会沿着这些事情继续做”。

产品进化

业内人士表示,自如作为行业龙头,其进化探索有非常强的借鉴意义。

今年,自如发布环保升级产品“深呼吸2.0”标准,其目的在于优化室内空气环境,强调“标本兼治”——在使用智能空气净化系统的同时,使用高于家装行业环保标准的无醛板材、辅材。此外,自如也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机构,共同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

对比原来良莠不齐、杂草丛生的市场乱象,长租行业正在向着更加统一、更加严苛的标准前行,自如正是主要推动者之一。

发力智能化

  在互联网体验与科技能力上,自如也始终独树一帜。与行业内企业普遍依靠大平台导流的情况不同,自如自有的客户流量已达到90%以上,自如APP已成长为独立的获客工具。同时,找房、看房、签约、交租金、预约生活服务、退换租等所有环节都能通过自如APP线上完成。

在完成线上化之后,自如新的目标是“智能化”。熊林不只一次指出,智能化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所在。

这不仅是消费者对智能化体验的需求,更是企业管理的必备能力。熊林以智能化的趋势举例:“未来你想管理两百万间、三百万间房子的时候,如果不能对房子进行实时和提前管理,后续的维护成本会有多高?

2019年,自如科技团队全面发力,“打造业界领先的租住产业智慧化平台”,其作用在于加强租住领域全链条的数字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的产业互联网能力。

从用户侧来看,自如也已经在智能化方面取得诸多成果并不断落地研发应用。熊林介绍:“自如通过Z-HOME将门锁、空调、冰箱、窗帘等设备进行智能化连接,力求实现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家庭场景以及书店、餐饮、运动等社区生活的全智能操控。”

除自主研发外,自如已与百度、海尔、美的等众多企业在智能家居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熊林希望“未来在自如构建的平台上,跟最好的合作伙伴开发最好的产品”。

  服务,要对标“世界水平”

  提前服务,熊林颇感自豪。在自如成立之前,长租行业并没有配套的周边服务,而现在无论是租房还是保洁、搬家、维修等服务,自如都已经形成了规范化、透明化的服务标准。例如三天不满意可免费换租、网上一键报修师傅2小时上门等等。

知情人士介绍,很多欧美留学生还在通过报纸来寻找房源,遑论其他服务。公开报道显示,目前自如的保洁、搬家、家修等服务已累计完成2000万单,用户满意度均达98%以上。目前中国一线城市的长租服务能力已经达到世界水平。

而为了继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自如在业内率先推出了“BSH心服务”体系。熊林介绍,B(behaviour)就是希望每一个员工的行为好一点,即着装得体、见人要微笑并问好、不迟到、随手带走垃圾。S(skill)是希望员工变得更专业。而H(heart)是希望员工都能心态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