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识别迈入“青春期” ,支付宝发布国内首个“用户隐私与安全
2019-08-29 17:27 支付宝

如果把2011年前后兴起的移动支付大潮看成是消灭钱包的运动,那么从2017年开始的刷脸支付便是一场消灭手机支付的运动,以后人们连手机都不用掏,就可以靠脸走遍天下。

在国内,支付宝是最早研发生物支付并把它商业化的公司。2015年,支付宝率先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用户登录。2017年,支付宝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试点了刷脸支付,成为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当年,支付宝的“刷脸支付”被世界权威《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2017 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2018年12月,支付宝推出刷脸支付产品—— “蜻蜓”,把成本降低了80%,刷脸支付开始全面向医院、超市、餐厅、零售店等普及。随后,微信也采取了跟随战略,推出外形和功能相仿的刷脸支付产品“青蛙”,自此,生物支付的发展速度和程度可能远超过当年的二维码支付。

正当生物识别行业热浪滚滚之际,支付宝让行业进入了“冷静期“。近日,支付宝发布了国内首个“生物识别用户隐私与安全保护倡议”,呼吁从事该行业的科技企业加入进来,一起来规范和保护用户信息。该倡议从隐私、安全、防止信息滥用、责任与监督、公平等角度,呼吁对生物识别的发展进行规范化管理,来确保行业可控、健康的发展。

生物识别迈入“青春期”

自从支付宝在去年推动刷脸支付商业化以来,如今在药店、超市、便利店等众多的线下零售场景,全国上百个城市的超过百万消费者已经率先体验了刷脸支付的便捷。

在线上,人脸识别也已广泛应用于各类账户体系。超过170个城市的用户通过支付宝刷脸完成身份验证,就可以轻松在线办理公积金查询和提取、个税查询、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电子证件等公共服务,仅刷脸办公积金一项业务,今年网上办理的人数比去年增长了50倍。

应用场景、受众群体不断扩大的背后,意味着以刷脸支付为代表的生物识别行业度过了“幼年期”,正在迈入“青春期”。

“青春期”包含两个层次的含义,首先,整个行业的“骨骼”更加庞大。在刷脸支付普及的背后,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比如,专注于3D结构光模组研发的蚂里奥,刷脸支付终端生产商商米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发展壮大。

数据显示,目前从事生物支付行业的企业超过1000家,2018年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以上。自从去年支付宝宣布刷脸支付大规模商业化后,仅与刷脸支付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催生的研发、生产、安装调试人员就已经超过50万人。产业发展越快,产业生态链的玩家就会越多。

另外,“青春期”意味着整个行业迈入发展的关键期。越是在高速发展阶段,越要防止出现安全问题,一旦出现问题,就要走不少的弯路。

在这个关键阶段,支付宝提出“生物识别用户隐私与安全保护倡议”,是让行业在高速增长中兼顾安全、健康发展,其背后也是对行业发展责任感的体现,最终也将让整个产业链的企业受益。

效率提升与商业进化

从刷脸支付的迅速普及来看,生物支付具备广泛的用户基础;而从生物支付的应用效果来看,医院、餐饮、零售等各种商业场景都实现了效率提升。可以预见的是,生物支付最终会将成为社会习惯的主流支付方式。

对于消费者来说,以刷脸支付为代表的生物支付带来的是消费效率的极大提升。消费者在挑选完商品后,即可自主在设备上扫码完成计价,从结账到刷脸支付整个过程耗时不超过10秒,也免去了排队等待等环节,大大节约了时间。同时,用户不必记住那么多复杂、繁琐的密码,这种友好性让生物支付具备了更广泛的用户基础。

对于卖家来说,刷脸支付带来了商业效率的极大提升,同时节省了成本。卜蜂莲花大卖场计算就发现,在引入支付宝刷脸支付和自助收银后,每个用户平均可以节省50%的等待时间。一台刷脸机相当于1.5个收银柜台,可减少3个收银员成本,平均每年便可节省1344万元的综合成本。

刷脸支付也提升了空间利用效率。四川成都红旗连锁超市引入支付宝刷脸支付后,一个收银员可以负责2个以上的自助收银机,传统收银通道的空间可以放4台自助收银机,收银效率提升了50%以上,收银空间利用率提升了200%以上。

刷脸支付为商家提供了更多运营场景。河南张仲景大药房在接入刷脸支付后,帮助商家实现了“24小时经营”的目标。当消费者深夜有需要自助购买药品时,通过刷脸支付的自助售药机即可完成支付。现在这家药店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00%,同时购药的年轻群体也增长200%。

不过,通过刷脸所带来的收银效率的提升只是浅层次的需求。在行业里,支付宝一直以来更懂商家的实际需求和商业趋势,商家更希望能通过刷脸这个入口可以转型数字化经营,完成一场商业场景的进化,支付宝也深知这一点。

针对这一点,今年4月17日,支付宝发布了第二代刷脸支付机具“蜻蜓”,最大的亮点是,新蜻蜓可以帮助商家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完成识人、领券、核销等一揽子操作,为商户提供各类运营手段。前期试点显示,刷脸注册会员的转化率相比传统模式提升6倍以上。这意味着商家能有更多的用户转化,有人能赚到更多的钱。

隐私与安全,生物支付的最后一块拼图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监管层面对整个生物识别行业的发展持鼓励和开明的态度,“政策上也是支持的,所以刷脸支付在公立医院、公共出行这样的重要行业都得到了应用。“

上述人士表示,这主要鉴于之前移动支付的领先经验,让监管层面比较认可这套发展模式。目前,在支付宝、微信的推动下,移动支付已然成为中国主流的支付方式之一,中国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移动支付普及率最高的国家。率先涉足移动支付的美国,如今却被中国甩在了身后。

来自中国银联发布的2018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国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已达到了5.7亿。移动支付已经成为餐饮、便利店、网购、交通、医疗、外卖等日常消费中,最常用的支付手段之一。

而且如今生物支付逐渐被更多的年轻人接受,已经成为社会主流趋势。中国警察网的调研显示,8成人认为刷脸比密码更为安全,已成为主流趋势。2018年天猫双11期间,生物支付占比达到了6成,到了今年618期间,生物支付占比已经超过了8成。

刷脸支付的迅速发展意味着着生物支付更加便捷、效率更高的有点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其势必会成为未来的支付工具。但“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刷脸支付只是生物支付的一部分,整个生物支付行业还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更规范、健康的发展。

从支付宝的倡议书来看,行业老大已经注意到当前生物支付最亟需厘清的问题。倡议书基本涵盖了用户对刷脸支付的最大顾虑,这可以说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原则。

生物支付最终从“青春期”到“成年期“,用户隐私保护与安全性将成为关键点。其一,刷脸支付涉及公民的人像,应当严格保护好公民信息。其二,公民的自主选择权应当受到尊重;其三,商家不能滥用公民的授权;其四,应当有相应的监督机制。

而这也需要监管、支付企业、商家以及产业链共建共治,上下游形成良性生态。在当前阶段,不断涌入的新玩家也亟需规范化的发展,有了清晰的行业标准,才能最终让整个行业可控、健康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