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WEB2.0落后大陆两年
2008-11-16 05:56 时评资讯

相比其它领域内台商的如鱼得水,台湾互联网业明显落后了。新一代创业者正意识到,只有大陆才能提供他们所需要的风险资本和巨大市场

 

文|本刊记者 张凯锋

0月22日,钟震寰就要常驻上海办公了,作为台湾Recordcup网站的联合创始人,钟原先的目的地是硅谷,为了进军美国,他已经卖掉了自己的爱车,但七、八月间,Recordcup来自大陆的访问量已经超过其总量的70%,钟和他的伙伴李明桥决定调整计划,转向大陆。

Recordcup并不是唯一一家准备进入大陆市场的台湾互联网公司,9月24~28日,台湾资策会组织了近十家台湾Web2.0初创公司来大陆参加DEMO China,也借机与国内互联网同行、VC机构交流,考察大陆市场,期间几乎每一家公司都表示有意进入大陆,原因很简单,台湾本岛的网民不过区区700万,市场空间狭小,而大陆互联网已有超过2.5亿,相差几个数量级,显然大陆市场要广阔得多。

不过,到目前为止,多数大陆网民对台湾互联网站并无太多了解,一些资深网民或许还知道奇摩和无名小站(Wretch),其余几乎是一片空白。事实上台湾也确实没有出现过太成功的商业网站。不过资策会正在对台湾互联网公司进行商业化的辅导与培育,到北京参加DEMO China即是一例。资策会还计划与大陆当地的孵化器、创投等机构合作,希望未来能协助台湾团队在大陆市场成立公司与开拓市场。

迄今为止,进入大陆的台湾互联网公司还没有什么成功先例。爱情公寓算是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8月Recordcup在下决定进入大陆时,钟震寰等曾去拜访爱情公寓,得到的经验还是要注意文化上的差异。而两年前加盟国内SNS网站51.com的台湾资深互联网评论家黄绍麟认为,台湾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力比较低,而Web2.0亦要落后于大陆两年。

原因很简单,台湾的互联网公司本身并不具备创造性的服务模式和技术实力,且大陆和台湾的文化、法律、商业环境、竞争策略等各个方面的差异又很大,台湾互联网公司进入大陆,在每一个方面都没有任何优势,成功的概率当然极低。

目前大陆已经有超过20家在美国、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大陆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其中不乏市值超过20亿美元、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公司,纵观这些企业的发展历程,可以很容易发现,VC的资金支持至关重要,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也包括不少来自台湾的VC机构,而台湾的互联网行业几乎极少得到VC的投资。

台湾资策会创新应用服务研究所的罗至善表示,台湾IT产业向来以硬件为主,互联网不受重视, VC也很少关注互联网。此次所有来大陆参加DEMO China的初创公司也无一拿到风险投资,全部是私人投资。提供图文影音日记服务的“地图日记”网站曾在今年年初美国的Demo活动中获得大奖,后得到天使投资,其创始人郭书奇表示能拿到天使投资已经算是比较幸运的了。但大陆互联网市场规模太大,以天使投资的资金规模恐怕远远不够,黄绍麟提到一位台湾创业者的问题颇可说明问题,他问黄在大陆租带宽每Mb的价格是多少,黄回答说,大陆不按Mb算,按Gb计算。

中国拥有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市场,但Yahoo、eBay、Google这些巨头们至今都无法获得成功,MySpace这样的Web2.0新贵同样步履维艰,原因当然是其服务不够本地化,国外公司很难真正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和喜好。乍看上去,台湾同胞对大陆用户的理解应该相对容易,毕竟拥有相通的语言,但真的如此吗?恐怕本地化并非是把繁体字改为简体字这么简单。

对计划进入大陆市场的台湾公司来说,本地化并不仅仅意味着推出符合本地用户需求的产品,而是一个更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从资本股权结构到申请ICP牌照,从招收本地员工到与政府部门沟通,无数从未碰到的问题将接踵而至。而且大陆互联网的竞争环境相当残酷,黄绍麟说,“来大陆开公司,你一定要敢想,台湾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是绵羊,来到这里,你必须要变成狼”。

互联网上的创意并不值钱,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其实是先模仿后创造的过程,只要有一个模式在美国被验证能够获得成功,中国立刻会出现无数的模仿者,期间经过不断的调整,当然其中也有很多创新,最终会成为适应中国网民需求的巨大应用,门户、搜索莫不如此,可以预见,视频、SNS也将走过一条同样的道路。就目前所见,台湾Web2.0初创企业的模式虽不乏有趣的应用,但尚未看到极具商业价值的模式,有些应用在国内也有同类网站。

目前已有多家台湾互联网初创公司准备在大陆设立分公司,除了Recordcup外,基于Flash的社区平台Webi在6月就已在杭州开设办公室,并招了4名员工,而其服务甚至在台湾都还在测试之中。“这次大陆之行最大的收获是开心网。”Webi创始人林音说,她认为开心网是SNS+游戏,这与Webi的定位有点类似:Webi将是有很强游戏性的社区平台,通过游戏里的道具收费,林音曾在游戏公司有过多年市场营销工作经历,与盛大等大陆网游公司也有接触,“大陆我们可以自己运营,也不排斥采取授权给本地公司运营的模式。”

但“地图日记”和SiteTag就没那么幸运,这两家网站均为DEMO国际顾问推荐的网站,但目前大陆网民却无法正常访问。地图日记创始人郭书齐颇为无奈地表示两岸法律和文化的上差异是很大的挑战,“很多事情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所以我们其实没有那么着急”。

不管如何,钟震寰的父亲应该会对儿子的公司进军大陆感到高兴,他在大陆已经工作十几年,并且自己供职的公司即将上市,他了解大陆市场的潜力。而获得与前辈们类似的成功,也是钟震寰们现在所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