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和平年代最伟大的事业
2008-11-16 06:45 特别策划

采访 | 本刊记者 杜若洋

《创业家》:《赢在中国》在中国电视界和商业界都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为什么在第三赛季之后,它突然退出了电视屏幕?

冯毅:应该说放弃是因为创新的枯竭。三年前在设计这个节目的时候,我们几乎穷尽了所有的电视表达手段,演播室、真人秀、专题片、MTV,甚至演唱会都出现在了我们的节目中。这是电视表达的巨大创新,但是这也使得持续创新的能力成为了问题。比赛模式和流程一旦确定就很难更改,时间一长带给观众的就是审美疲劳。所以,我们要继续搞下去,就要创新比赛模式,但我们想不出来,那就只好停止。

《创业家》:在选手中流传着有一种说法:“第一届的时候是评委主宰选手,而到后面就倒过来,变成了选手玩规则。”

冯毅: 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这也是王利芬下决心停下节目的原因之一。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一个事情,当你和他是遭遇的时候,是最真实、最真诚的,所以最真诚的是第一届。而到第三届,我们就要调动一些手段才能挖掘出真实的人性。事情永远是这样,只要前面有了先行者,那么后面就会有借鉴和应对手段。

《创业家》:社会上对节目的一个很大质疑集中在,承诺投资到位慢的问题上,现在节目停止了,还会有人来推动资金的到位吗?

冯毅:这的确是我们做的不够漂亮的地方。但我可以保证,资金一定是会到位的,我会负责到底。前几天我还和IDG的项目经理开了一晚上会,把下面的行动方案做了规划。

《创业家》:有人说,节目中晋级和项目的质量是呈反比的,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冯毅:我不认同这种观点。我认为应该正确认识那些获奖的选手。其实,每个被选出的人都是普通人,因为赛制的原因,他们就冒出来了,他们不比那些被淘汰的选手更优秀,他们的人格也远非完美。节目的结果只能说明在《赢在中国》里一个人比另一个人走的更远,但在创业的途中,这些进入总决赛的人完全有可能远不如那些甚至没进入3000的人。

《创业家》:三年的历程,你认为《赢在中国》能留下些什么?

冯毅:这个节目对中国有着特别的意义。它让更多普通的中国人知道商业不是送回扣,商人不是奸商,商业是智慧、谋略,甚至是爱。我们把那些追逐财富的人塑造成光辉的英雄形象,我们告诉中国人创业是和平年代最伟大的事业,这是对中国传统轻商观念的根本颠覆。《赢在中国》为创业者营造了更宽松的氛围,也带给了他们崇高感。我认为,创业才是今天中华民族血脉中流淌着的最给劲儿的因素,中国经济的火种一定是这些具有创业家精神的民营企业家。

被访者系《赢在中国》项目总监,冯毅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