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龙科技:海外输出“中间人”
2011-06-01 07:46 炎龙科技 海外输出

文 / 本刊见习记者 辛建军

在跟炎龙总经理陈居丰通话时,我几次将电话音量调大,试图听清楚他说的每一个字。陈是台湾人,有较重的口音。他曾任职于台湾松岗科技,参与引入过多款单机游戏,还在东南亚的游戏公司做过近3年的商务总监。在炎龙的高管团队中,陈并非唯一的台湾人,负责招聘研发人员的副总李威霄同样来自台湾。

然而,炎龙在2006年成立时,主要业务却是网络安全,并推出了一套网游防外挂系统。这套系统现在的客户还包括一些台湾和北美公司。2008年,炎龙才将主要精力转到网游研发上,并由创始人龙少杨亲自来抓这块业务。

炎龙2008年推出的横板格斗网游《东游记》已出口到北美等海外市场,最多曾有上万人同时在线,第二款产品《荣耀之战》也将于6月上线。在圈内人眼里,炎龙除了游戏内容能够把握住用户需求,另一个主要特色是搭建了一个游戏海外输出平台:COG(China Online Game)。

COG平台的盈利模式是收取授权金及未来的运营分成,据介绍,2010年海外业务给炎龙科技贡献了170万美元的收入,占该公司去年营收300万美元的比例超过半数。目前,COG平台已将6款本土游戏输出到海外,其中仅有《东游记》一款是炎龙自主研发的产品,其余都是其他公司委托COG平台进行海外推广的。运营COG平台的分公司被设在了上海,由陈居丰负责,员工有12人,其中外籍员工占了一半。这些外籍员工都有国外大型游戏运营公司的工作经验,可以帮助炎龙与海外公司建立起合作关系。

“我们掌握了海外的直接订单,可以告诉客户外国人是否喜欢你的游戏,你的游戏值多少钱,我又能帮你争取到多少钱。”陈居丰认为,COG平台可以为许多游戏公司搭建海外渠道。今年6月7日,E3游戏展将在美国洛杉矶开幕,炎龙科技将是为数不多的中国参展企业之一。届时,与COG平台合作的国内游戏企业可借用炎龙展台展出自己的产品,炎龙也希望借此提升COG平台对中小型研发公司的吸引力。

九众互动是成都另一家网游企业,目前正将其首款产品《猛将三国》的海外输出交由COG平台负责。该公司创始人朱传靖表示,九众互动现在还没有能力自己开拓海外市场,《猛将三国》将主要出口到东南亚和日本。

炎龙的愿景是,“COG能成为国内最大的游戏海外输出平台”。不过,从营收规模看,网游巨头完美时空的海外业务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据财报显示,2010年完美时空的游戏海外授权收入达到了3260万美元,但完美时空对外只推广自己的游戏,而并非第三方平台。另一方面,国产网游开拓海外市场还处在很初级的阶段,海外市场的贡献也少得可怜。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09 年全国网游企业的海外市场收入仅有8.3 亿元。文化背景、消费习惯、商业模式等等造成了很多国产网游在海外水土不服。就此而言,炎龙COG平台依然任重道远。

由于缺乏相应资源,炎龙目前还没有在国内开展运营业务的打算。在融资方面,炎龙已拿到某PE的第一轮投资,但金额不大。陈居丰表示,引入投资只是想规范公司的财务管理,为将来上市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