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网获千万美元级别融资 慕岩称明年国内上市
2011-07-01 15:58 百合网

伴随婚恋交友节目《非诚勿扰》在内地的热播,网络婚恋交友这一细分市场呈现快速发展和繁荣的态势。目前,百合网、世纪佳缘、珍爱网三足鼎立,占据70%以上的婚恋市场份额,国内婚恋领域竞争日趋加剧。

       伴随婚恋交友节目《非诚勿扰》在内地的热播,网络婚恋交友这一细分市场呈现快速发展和繁荣的态势。目前,百合网、世纪佳缘、珍爱网三足鼎立,占据70%以上的婚恋市场份额,国内婚恋领域竞争日趋加剧。

  今日,百合网副总裁慕岩向速途网独家透露,百合网已于近日完成千万美元级别融资,融资金额接近世纪佳缘IPO的水平,慕岩同时称,百合网预计明年上市,上市地点首选国内。

  百合网副总裁慕岩

  跨行创业成就网民美好姻缘

  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和经济管理学院的慕岩,在进入大学之后,发现自己与同宿舍的好友如今的百合网CEO田范江有着相同的爱好,都钟情于心理方面研究。两人曾在校内组织心理爱好者学会,也为日后联合创立百合网埋下伏笔。

  2003年,归国之后的慕岩与包括田范江在内的几位老校友联合创办了SNS网站嘿友网,即百合网的前身。由于当时国内互联网环境尚未成熟,社交网站盈利模式未定,风投建议创始团队将创业方向改为婚恋网站。参照美国在线约会网站eHarmony的成功模式,2005年,百合网正式上线。

经历5年的艰苦创业,百合网如今已颇具规模。慕岩透露,百合网今年将着重于提升付费比例、知名度、服务质量并扩大市场规模。目前,百合网已在全国8个城市设立服务中心,在今年年底,百合网站点将遍布国内20个城市,拥有近600名员工。

  信息监管与盈利模式成未解谜题

  目前,互联网平台上婚恋监管像一张白纸,到底由谁来监管,或者说如何监管仍无定论。传统的监管部门,如消协、民政部门等都主要针对实体店面婚介所等,以致婚恋网站陷入用户信息监管不力,难核实的局面。慕岩表示,针对用户信息核实,百合网与公安部对接,并提供视频认证、财产认证、学历认证与婚姻认证,对用户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有效保障。

  盈利模式也是婚恋网站不明朗的话题之一。事实上,婚恋网站的商业模式近年来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主要因为网站注册会员目的明确,一旦找到了合适的匹配对象,很少再有人流连,于是用户黏性较差,造成用户流失,自然影响到网站的盈利。慕岩表示,百合网营收中的70%来自于线上,其余收入则来自于线下活动与婚姻家庭咨询培训,预计今年营收可达3亿。

  免费模式或将冲击婚恋市场

  目前,国内几大主流的婚恋网站都有付费服务。而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将推出的“免费版”婚恋网站,使婚恋领域的免费模式呼之欲出。

  慕岩认为,婚恋网站的免费模式值得期许,更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互联网的前提是开放与分享,即服务是免费,沟通是开放。而各大开放平台的出炉,给互联网企业提供了大量用户,营销费用的巨额支出有望得到根本改善。”

  融资上市两不误 婚恋市场或再起风波

  在谈到上市计划时,慕岩透露,百合网预计于2012年上市,地点首选国内。慕岩称,选择国内上市,是因为百合网的服务市场在国内,在国内上市也是免费的品牌宣传。

  此外,慕岩向速途网独家透露,百合网已在半月前完成融资,融资规模接近世纪佳缘IPO水平,但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投资商来自于国内。

  据速途网了解,百合网于2005年10月和2006年3月先后两轮获得1100万美元风险投资。今年5月,世纪佳缘赴美上市融资7810万美元,在巨额的资金支持下,国内婚恋市场争夺势必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