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
2012-05-15 11:37 封面故事

黑马营是一个课堂,也是一个大家庭。

这里的人千差万别,大家操着不同口音,从 五湖四海汇聚到一起。尽管背景、行业不同,但 目的相同,那就是在这个大课堂里学到真本领。

每堂课都是一次难得的升华。宝贵不仅体 现在大佬们的无私传授,更在于实地走访的真实 和感悟。忘不了王文京平和语气中蕴含的语重心长,忘不了史玉柱与20位学员对答的酣畅淋漓, 忘不了王石感悟人生与创业的满怀深情,也忘不了江南春反思自己的幽默与辛辣。

每堂课都是一次宝贵的相聚。每次见面,都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情感;每次别离,都让大家 更加期待下次相见。忘不了韩颖班长穿的那件藏 蓝色中式小褂,忘不了蓝洁士吴昊的络腮胡子和 永远洋溢的笑容,忘不了陈昊芝的魁梧身材和少 年老成的“范儿”,也忘不了沈兴钟老当益壮, 不输青年的提问钻研劲头。

黑马营的特质,不仅是同学情谊,更是相的 提携与帮助。当陈昊芝摸索互联网创业之路时, 班长韩颖伸出了热情之手;当传漾二期融资发布 会召开时,超过一半的学员从各地赶到北京,来 为徐鹏加油;当十月妈咪想开辟新的营销渠道 时,二期学员王雨豪借助移动互联网提出了新思 路;当所有课程即将结束,每位学员都收到了来 自沈兴钟的礼物:一块刻有“黑马成长营”字样 的陶瓷手表。大家一日是同学,终生是朋友。

学习之余,课外生活同样难忘。忘不了2010 年年底在深圳,大家那场过瘾的CS比赛,“枪 林弹雨”让人懂得团队的重要;忘不了2011年3 月在上海,徐鹏的那次盛情款待,音乐与红酒之 间,早已不分你我;更忘不了2011年6月30日, 首届黑马大赛召开的日子,20位一期学员悉数到 场,分别担任各个比赛小组的监事……

一年时光匆匆而逝。回首过往,忘不了开营 仪式上,导师们那熠熠生辉的金手套;忘不了每 次拜访导师企业,同学们打出的黑马营横幅和齐 声高喊出的“黑马”;忘不了拜师仪式上,同学 们激动的神情和与导师用力的握手;也忘不了毕 业典礼时,那面在同学们手中纷飞舞动的营旗和 所有人恋恋不舍的眼神。

课程可以结束,但学习的精神不会结束,创业的坚持更不会结束。

在黑马营里,我们永远在一起。

王石与学员们分享创业感悟。

一期班长韩颖代表学员向周鸿祎赠送礼物。

360安全卫士创始人周鸿祎:我觉得作为技术创始人,搞技术有很多是完美主义者。如果你对一个事情有很大的容忍就不一定去创业了,可以更多为他们提出新的标准或者是一种培训、一种较量的过程。

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真正做的过程中很多细节要不断的创新,当然创新很小,但往往很重要,有时候一点没做好,整个模式就失败了。

E人E本总裁蒋宇飞:人永远是满足不了他的,所以我觉得永远是要找志同道合的员工,满足你的企业文化,以创新竞争为核心,找这类员工。如果中高层能够稳定住了,坦率来说核心问题就解决掉了。

探路者创始人盛发强:人的问题伴随企业成长任何阶段都是非常明显或者是需要解决的问题长期存在的。

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融资不难就不正常,特别是创业初期你要什么都没什么,你向别人借钱很难的,很多是亲戚朋友都借不到钱。

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志强:如果你是一个定性产品和技术,为了扩大规模就应该采取渠道扩张方式,因为市场扩张不是我们的强项。如果能结合当地资源形成新的公司,百分之百要做分公司,而不是子公司。

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给一期学员授课。(下图)

学员们走访创新工场时与开发者深入交流。(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