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请准备好粮草,大干一票的时候到了!!!
2012-06-06 08:03

日前在意大利举行的欧盟“Festival of Economics”上,著名的量子基金经理人,人称“金融巨鳄”的索罗斯( George Soros )给了一个演讲,详细说明了为什么他认为欧元危机还在日渐扩大,而欧盟将出现严重的结构改变。演讲的全文稿可以在这里找到,而以下则是我的重点整理:

…欧元危机示范了误解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当局对于正在塑造的历史缺乏认知。他们不了解欧元危机的本质,误以为它是一个政府的财政赤字问题,但事实上这个危机是一个金融、国家竞争力的问题。当局于是应用了错误的政策工具— 降低经济活动并无法减轻政府负债,你必须要刺激成长才能打败它;但现在危机仍在升高,因为他们无法了解社会变迁的动态,在某些时代有效的政策措施,到了另一个时代已经不足够…

…当欧元被创造时,监管机构决定允许银行无限制的购买政府公债,而不需要有任何准备金。接着,他们让欧盟央行在它的「贴现窗口」(让银行拿政府公债向央行借款的窗口) 用一样的条件接受所有政府的公债。商业银行因此发现他们可以累积弱势国家的公债,借此赚取多几分的利息。这让所有国家的利率趋于一致,因而造成了国家竞争力的差距。两德统一后,德国在财务负担下经历了辛苦重整,最后变得非常有竞争力。其他国家则在低利环境下享受了房市与消费支出的双成长,变得更没有竞争力。然后出现了2008 金融海啸,造成了欧元公约(Maastricht Treaty) 中无法预测的状况。多个政府必需扛起银行的负债,因此也出现了巨额的赤字。突然间这些国家沦落成了第三世界,拥有高额负债但却没有自主货币。而欧盟各国的两极化经济表现,也让这个组织进一步分割成了「债权国」与「负债国」两个集团…

…在危机刚开始的时候,欧元的解体似乎是无法想像的。以欧元计价的资产与负债错综复杂,解体将带来无法控制的崩盘。但随着危机的发展,金融体系也开始沿着国界重新盘整…

…也因此危机越来越深,金融市场间的紧张成度,已经到了前所未见的局面。德国政府公债的利率正在历史低点,英国政府的10 年期利率也在300 年来最低的位置,但相对的,西班牙政府的风险溢价却创下新高…

…实质上欧盟经济正在收缩,但德国却还在成长,这代表着M 型化将更加扩大。而政治与社会的动态也在往分解欧元区推进,最近的选举结果证明反对经济收缩的势力正在成长…

…我的判断是当局有三个月的时间改正他们的错误,来逆转现在的趋势。我所谓的当局是德国政府和德国央行,因为在一个财务危机当中,债权国是拥有主控权的人,少了德国的支持,没有任何事情可以被完成…

…我猜欧元应该会生存下来,因为解体不仅会让负债国心碎,德国也不会好过到哪里去。瓦解将会让德国背负巨额的坏债,光德国央行帐上就有上兆欧元的债权,还不算其他的政府间借贷。并且如果德国回到以马克为货币的系统,那将让他们的出口竞争力全失,更不提政治上的后果。因此德国应该会尽力确保欧元,但他们也只会做到这里。所以结果会得到一个被德国主宰的欧元区,债权国与负债国间的经济差距不断扩大,然后负债国将变成长期弱势的经济区。这会让欧盟从当初让人充满想像的“美好国度”,瞬间成为了德意志帝国与它的附庸…

我们需要做任何我们能做的事情去说服德国,他们必须要肩负起领导者的角色,保存欧盟这个“美好国度”,欧洲的未来需要他们。

所以以上,就是欧元危机背后正在发生的真正状态,以及Soros对于欧盟未来的预言。姑且不论他是否已经押宝任何结果,这场演说是否是在为他的策略拉抬胜率,至少他指出的很多现象,是很少被媒体真正探讨的欧盟经济动态。就我自己而言,投资股票十多年来,我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完全空手过,因为三个月后世界的情势,将是无法预测的,它很难大好,但绝对有可能大坏,所以这种时候,我认为空手是最好的策略。

再说一次,暴风雨很有可能即将到来,创业的人,请准备好粮草,这会是大干一票的时候。

本文由i黑马作者Vito整理自Mrjamie